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宝马、奥迪激光大战即将全面铺开,LED灯要out了吗?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12-22 13:09

我认为LED暂时是不会过时的,谈这类的话题,首先要用金钱来衡量,激光大灯的出现到配备,几乎都是百万以上的豪车了,这与我们的用车水平相比,完全不切实际,不要说激光大灯了,目前全系标配氙气大灯和LED大灯的车型,基本都是中高档车型了,别的不用所说。像BBA这类的一线豪华车型的入门级,宝马X1、奔驰GLA最低配都是卤素大灯,就连有先天条件灯厂出品的奥迪Q3,最低配都要选装氙气大灯或LED,这显然还是目前比较主流的光源,再加上,激光大灯并非所有车型都能配备,奥迪也只是出现在R8顶配车型中。

对于我国的汽车销售水平,这肯定不会在短期内普及的,更何况现在很多车型还都以卤素和氙气大灯为主,再加上LED的效果也非常不错,激光大灯的造价肯定非常高,这是一般车企和消费者难以接受的,还有一重要因素,那就是在美国销售的车型中,法律不允许使用激光大灯,因为不少欧洲法规中表明,汽车大灯亮度不能超过150000cd,然而激光大灯的亮度可达435000cd,这是什么概念,等同于我们一般一间会议室的灯光标准两度,虽然宝马和奥迪都使用的微小激光二级管,可以发出蓝色的单色光,并在时速低于60公里的情况下自动关闭,但它激活的情况下,依然远远超过了美国法律规定的亮度。激光一旦开启,效果则是惊人的,有人曾问奥迪的工程师,能不能用光隧道来衡量?奥迪工程师Wolfgang Huhu表示,这个很难用光隧道来测量,因为激光大灯的照明范围实在是太远了!

其实奥迪很早就开始对激光照明技术的研究,但是率先装备了激光大灯的量产车却是宝马的i8。面对前来叫板的宝马,奥迪一方面迅速推出了装备激光大灯的R8 LMX作为应对,一方面加紧对激光照明技术进行更加深入的研发,以捍卫灯厂的荣耀。


与LED灯组相比,激光大灯不仅拥有同LED灯组一样响应速度快、亮度衰减低、体积小、能耗低、寿命长等大部分的优点。相比LED大灯,激光大灯尤其在体积方面具有优势,单个激光二极管元件的长度已经可以做到10微米,仅为常规LED元件尺寸的1/100,这样的改变会留给外观设计师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


激光大灯另一个显著优势是在发光效率方面,一般的LED照明灯的发光效率可以达到每瓦100流明左右,那么激光二极管元件可以达到每瓦170流明左右,这意味着当满足同样照明条件时,使用激光大灯的能耗不到LED大灯的60%,进一步减少了能量消耗,也更加符合未来汽车的节能环保趋势,未来新能源汽车中,或许也会采用该技术,只是成本原因,我感觉短时间内,不会普遍使用的。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17/12/22 14:28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