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美国IIHS告诉你 车重跟安全的那点事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5-09-11 10:56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里面,汽车越重就越安全,尤其是一些4S店的销售人员,经常会和某系车作比,美其名曰“用料扎实,沉稳耐撞”啪啦啪啦之类的。那是否真的就如大家想象的那样,汽车越重就越安全呢?IIHS在官网上的回复或许能够给你一枚强心剂,就连车身尺寸对于安全的影响,IIHS也发表了自己的官方答复。

● 车子越大越重 越安全

IIHS表示,从以往的测试结果分析,那些乘坐在重量和尺寸较大的车辆人员所受到的伤害要小于那些乘坐在重量和尺寸较小的车辆人员。汽车的重量和尺寸影响了乘员在撞击时所受到的作用力的大小,而这些力也是乘员受伤的根源。

在两车碰撞事故中,如果车辆的重量差距明显,那么较轻车辆的乘员将会受到更严重的伤害。例如,在2013年的事故统计中,车龄在1-3年的超大型车辆中,每百万事故中,仅有27人死亡,而小型车(A0级)中,这个数字上升到66人。

而对于网友的问题“意思我开更重的车就不容易受伤咯?”,IIHS的回答也是足够笃定的,大大的“YES!”。那么问题就来了,为毛?为毛?为毛啊?

大车也就相当于“小型车”了,车内人员受到冲击力就比乘坐在真实小型车大许多,乘员受到的伤害自然更大。而IIHS的评估是基于人体受伤的情况评定车辆的好坏,所以小型车在正面碰撞测试中更容易获得好评哟。

● SUV和皮卡比轿车更安全

IIHS在很久之前曾强调过SUV这种尺寸、重量和离地间隙较大的车型很不安全,但此番IIHS竟然倒投SUV,改口宣称SUV和皮卡安全性在对碰事故中更加安全。

如果是遇到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带有大梁结构的硬派SUV和皮卡,其粗壮的纵梁及横梁对轿车乘员会带来更加恐怖的伤害。

当然,近些年来上市的SUV和皮卡车型,都把车身的吸能结构降低,使得小车钻入车底的情况有所下降,这种车身设计风向由美国政府、IIHS及汽车厂商在2003年发起。并且,在2008年至2009年的事故研究中可以发现,相比2005年至2008年间,SUV和皮卡造成轿车乘客死亡的事件已经少了很多。

● 车重比尺寸更影响车辆安全

由于没有足够的试验佐证,IIHS也说不透尺寸和车重究竟谁对安全的作用更加明显。总体而言,重量和尺寸往往成正比关系,直接说“大车”比小车安全并无不妥。

而我们的观点是,与其去计较车重、尺寸的问题,还不如好好提高自己的行车安全意识和用车知识,再安全的汽车遇到一个“危险”的司机也无济于事。

总结:车重和尺寸对于汽车安全的影响,在很长一段时间了都没有权威机构给出直接的答复,幸好IIHS的“蹚浑水”行为给大家解惑。在现实的撞车事故中,重车和大车内的乘员受伤的概率较低、SUV和皮卡的“安全性能”是家用车里头较高的。但是,轻量化的汽车对于构建整个交通环境的安全氛围极为重要,就好比一个全民踩自行车的社会,和一个全民开着重型卡车的社会,显然前面一种环境造成人员的伤亡概率要比后者小太多。

[本帖最后由 TYUP223 于 2021-02-18 15:06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