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因你不同 试驾雪铁龙C3-XR百年臻享版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9-10-22 09:54

距离1919年雪铁龙品牌创始人安德烈·雪铁龙踌躇满志地开始了自己日后叱咤风云的汽车产业,梦想使一般家庭都拥有经济、舒适的小轿车时代,已经整整一百年过去了。从A型车上市到推出全球首款量产前驱车Traction Avant,再到悬挂着人字齿轮标的各种经典车型诞生,数以千万计的雪铁龙汽车驰骋在全世界,承载着有品质的家庭生活。

C3-XR百年臻享版作为纪念雪铁龙品牌百年辉煌的五款车型中最入门的一款,是我们此次试驾的主角,也是年轻人开启有车生活的选择之一。

外观 | 时尚中流露出动感与质感

2019款C3-XR融入了雪铁龙新一代家族设计语言"乐观设计",使用了丰富的圆角矩形元素来提升车辆时尚感,飞翼式前脸中前部的镀铬线条直接延伸至灯组,具备了更强视觉冲击力。在百年臻享版中,前脸下方的两个由圆角矩形变形出环状进气口使用了玫瑰金色,较普通版红色涂装更具质感。

车身尺寸上与普通版完全一致,1557毫米车高更像是一辆跨界车的身材,但2655毫米轴距在其竞品中比较突出,也带来了良好的宽适度。行李架与侧窗形成的C型贯穿式设计和涡轮式钻石切割轮毂,在简洁线条中彰显了动感。

前车门上贴有百年臻享版的专属Logo,由最早的雪铁龙商标以及"Origins Since 1919"的字样组成,丰富了车身侧面内容。

车尾圆润,包含了家族化的矩阵形熏黑尾灯,两个雾灯安装在后保险杠上,单边双排气则被设计在了两个雾灯之间的显著位置。

内饰 | 用料成本大幅受限于整车定价

C3-XR作为一款9.48万起售的入门级家用SUV,百年臻享版的官方售价也在12万以内,这也限制了它在内饰上的用料和表现。

内饰的整体设计依旧使用了丰富的圆角矩形元素,不同于普通版,百年臻享版采用了更耐看的黑灰配色撞色设计。空调出风口上则内外呼应地使用了和前进气口相同的玫瑰金色。塑料材质的方向盘握感一般,且只支持上下两个方向的调节。

带语音交互的9英寸中控屏显示效果尚可,反应速度稍慢,具备了高德在线地图功能,支持CarLife,但不支持CarPlay。仪表盘行车电脑只能显示油量和总里程,平均油耗等数据则被放进了中控屏。

造型独特的手刹线条圆润,但上抬时手感很重,需要一定臂力。

前后排均为织物+TEP材质的双拼座椅,得益于较长的轴距,后排纵向乘坐空间还是较为宽敞,行李箱容积也达到了420L,可满足正常家用。

不过,这里要说明的是,作为车系的顶配车型,像天窗、倒车影像这类配置都是缺席的,更别提什么现在比较流行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驾驶 | 低油耗下动力输出尚可

这款车搭载一台经过重新调校的1.2T三缸发动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最大扭矩达到了230牛米,并且在工信部的综合油耗也从5.4升每百公里降为了5.1升每百公里,实际开起来从北京城区到密云的一路上表显百公里油耗也一直在6升以内。

同时变速箱也从国五车型的6AT,换成了六速湿式双离合。

从动力的输出上看,在中低速的情况下,发动机对于油门的响应还是比较灵敏比较轻快的,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和平顺性也还都不错。但速度超过了80千米每小时后,它中途的再加速能力就比较一般了。

作为一台三缸发动机,对比前几天开过的1.2T四缸高尔夫,从直观的感受上来说,开起来后的抖动并不明显,差距主要体现在启动和低速时的抖动。

方向盘非常轻,车速较高时也没有明显变沉,同时虚位相对较大。

悬架结构也不必多说,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配置,整体调校风格偏硬,适合较高速的行驶,但也在路况较差时会出现较大的颠簸。

总结

经过两天的体验,C3-XR百年臻享版作为一款顶配车型指导价11.79万元的产品,以及合资品牌的身份,还是一台很称职的家用车。它注定不会是一辆全面均衡的家用SUV,却会是预算紧张的用户特别是年轻用户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它会是你开启有车生活的好伙伴,你会像"因你不同"的slogan一样享受它给你带来的驾趣生活。但所谓的百年臻享,对于经历了一轮又一轮"情怀造车"的我们,更多的只是一个宣传的手段,我们还是急切的希望雪铁龙能拿得出一些在技术、质量、性价比上优异的产品,扭转在中国市场的颓势,奉献更多的经典。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1-15 15:56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06-23 16:29

法系车现在也就只剩下回忆了,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