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驾驶着四驱越野房车继续寻找下一个目的地!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9-12-05 14:08

10月6日,早上出发去参观鬼湖和玛旁雍措

西藏阿里鬼湖拉昂错

拉昂错与玛旁雍错东西并列,被称为“鬼湖”。但它的名气却不能与“圣湖“玛旁雍错相提并论。拉昂错的面积小,仅为269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573米,略低于玛旁雍错。1906年瑞典地理学家在测量完玛旁雍错的水深后.曾试图测量拉昂错的深度,但仅测量了湖体北端便无果而终,它的深度至今仍是个谜。嵬影鬼湖拉昂错海拔4574米,与圣湖玛旁雍错仅一路之隔但却截然不同,圣湖为淡水湖,而鬼湖为微咸水湖。鬼湖湖水呈深蓝色,周围没有动植物因此得名“鬼湖”。

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位于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海拔458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面积400多平方公里。唐代玄奘在天竺取经记中也称,此湖是西天王母瑶池之所在。历来的朝圣者都以到过此湖转经洗浴为人生最大幸事。其实,玛旁雍措作为圣湖之王的地位,即便仅对一般旅游观光客来说,也是无可置疑的。玛旁雍措在藏语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起因是11世纪在湖畔进行的一场宗教大战,结果,藏传佛教噶举派大胜外道黑教,“玛旁”就是纪念佛教的胜利,此湖因而得名。

继续出发往狮泉河(阿里首府)途径岗仁波齐神山

冈仁波齐,海拔6638米,是冈底斯山的主峰。冈仁波齐峰形似金字塔(藏民称象“石磨的把手”),四壁非常对称。由南面望去可见到它著名的标志: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一横向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格(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冈仁波齐峰经常是白云缭绕,当地人认为如果能看到峰顶是件很有福气的事情。 冈仁波齐在藏语中意为“神灵之山”,在梵文中意为“湿婆的天堂”(湿婆为印度教主神),苯教更是发源于此。

须弥山

据说佛教中最著名的须弥山也就是指它。据《佛学小辞典》:须弥,山名,一小世界之中心也。前佛教时代的象雄苯教时期,岗仁波齐被称为“九重(万)字山”,相传有苯教的360位神灵居住在此。苯教祖师敦巴辛绕从天而降,此山为降落之处。在公元前5~6世纪兴起的耆那教中,岗仁波齐被称作“阿什塔婆达”,即最高之山,是耆那教创始人瑞斯哈巴那刹获得解脱的地方。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岗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加上特殊的山形,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让人不得不充满宗教般的虔诚与惊叹。

印度人称这座山为Kailash,也认为这里是世界的中心。印度教里三位主神中法力最大、地位最高的湿婆,就住在这里。而印度的印度河、恒河的上游都在此发源,所以,现在在冈仁波齐见到大批的印度朝圣者就不奇怪了。几个世纪以来,岗仁波齐一直是朝圣者和探险家心目中的神往之地,但是至今还没有人能够登上这座神山,或者说至今还没有人胆敢触犯这座世界的中心。旅行者把目光投向这块圣洁之地不过是最近几年才有的事,不过人数依然不多,这或许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西藏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坐落在国狮公路和新藏公路的交汇处。1964年,随着新藏公路的通车,我国海拔最高的城镇便在这片海拔4300多米的红柳滩上崛起,由于红柳滩边流淌着的是发源于冈底斯山脉的狮泉河,于是狮泉河这个动听、响亮的名字便成为这个新兴城镇美名,到达阿里,明天继续出发往三十里营房。

车友聚会!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19/12/5 15:06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