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比保时捷718有格调 新款捷豹F-TYPE解析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2-10 09:14

肩负复兴捷豹跑车的重任,F-TYPE自2012年发布至今,已走过了8年的生命周期。如今,中期改款车型在2020芝加哥车展首发亮相,尽管不是换代,但是它却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惊喜。

“TYPE”的意义

在常人来看,字母type的中文含义代表了类型、种类,它仅是一种对品类划分的英文叫法,但对于捷豹而言,TYPE四个字母却意义深远。

捷豹C-Type

捷豹E-Type

时间回到上世纪20年代,力图快速成名的捷豹品牌进入了“赛道”,并使用参与汽车赛事这种在20世纪上半叶最为高效的品牌推广方式一举成名。随后,捷豹征服赛道的岁月从1950年至1960年,整整跨越十年,并造就了C-Type、D-Type、E-Type多款经典车型,这些车型在如今的海外经典车市场依然炙手可热,也正是从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开始,捷豹的品牌基因中就注入了赛道和运动。

“它必须动力强劲、灵活敏捷、别具风格,并同时兼备奢华的气质和非凡的驾乘体验。”在这样的设计要求下,捷豹在2011年决定延续Type系列的“香火”,并在当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了C-X16概念车。

时隔一年之后,C-X16的量产版车型F-TYPE被推向市场。对于捷豹而言,它是复兴捷豹在跑车市场的“重器”,更是品牌运动基因的展现。凭借“TYPE”系列捷豹创造了多个“神话”,而捷豹重启“TYPE”系列也在对外界表达着“神话”的延续。

21世纪20年代的新款F-TYPE

历时8年的生命周期,捷豹终于推出了本代F-TYPE的大改款车型,新车继续提供硬顶版和敞篷版两种车身形式,如果仅从外观的改变程度来看,将其看作一款换代车型也并不为过。

敞篷版

硬顶版

“纯粹”——这是捷豹设计师对新款F-TYPE给出的描述,对比老款车型也能发现,化繁为简并直接突出捷豹的DNA,在新款车型上有着很好的体现。其中,新车的前部视觉重心更加低沉,这从而形成了一种更富进攻性的视觉效果,而它的前大灯造型则有着全新的处理,内部L形的LED光带也是当下捷豹的最新处理方式。

据悉,新款F-TYPE的前灯组由四个LED模块模块组成,通过前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获取的明暗信息,可实现自适应远近光控制。作为经典的延续,新款F-TYPE继续使用前翻式打开的发动机舱盖,不过其机舱上的导风口开口位置更加靠前,从而可以实现更好的空气动力学表现。

对于侧面设计,新款F-TYPE保留了长车头、短车尾的造型比例,从车门之后逐渐隆起的腰线是整车最具肌肉感和力量感的设计,而捷豹的设计师则更愿将之称为“性感”。

2.0T四缸车型

5.0T V8车型

车尾设计的改变主要集中在车身下半部分,并根据动力系统的不同,配备有不同的排气造型。其中,四缸车型的排气为中置单出口的椭圆形设计,V6车型为双边双出的圆形排气口,而顶级动力的V8车型则使用了双边共四出设计,通过排气样式即可对新款F-TYPE的动力配备加以区分。

当然,无论选择哪种动力配备的新款F-TYPE,消费者都可以通过SVO Premium进行16种车身颜色的选装,包括利古里亚黑、飘渺银、爱奥尼亚银、日落金、彼得罗利克斯蓝、速度蓝、电气石棕、桑吉尼洛橙、阿塔卡马橙、索伦托黄、冰冷白、助焊剂灰色、孔雀石绿和紫水晶等。

进入车内,新款F-TYPE的中控台与老款车型有着80%的相似,不过副驾驶侧小型扶手的加入,使中控台营造出以驾驶者为中心的整体氛围,一改老款车型相对传统的对称式设计。为了顺应时代的变革,新款F-TYPE仪表盘升级为12英寸全液晶显示,尽管有着三种主题可选,不过对于一辆性能取向的跑车来讲,老款车型的双炮筒指针仪表似乎更具代入感。

在内饰的选材与用料方面,新款F-TYPE大量使用了温莎皮革、麂皮绒和高档镀铬,并提供全红、棕黑和全黑两种内饰配色。对于座椅,新款F-TYPE的普通版车型和R-Dynamic车型将标配Sport座椅,而对肩部支撑更加出色的Performance座椅则在F-TYPE R和First Edition车型上标配,F-TYPE和F-TYPE R-Dynamic车型可选装。

此外,新款F-TYPE的多媒体显示屏升级为10英寸,并支持苹果CarPlay和安卓Auto两种手机互联,音响系统则继续由Meridian提供。

与“性感”的外在形成配合的还包括了新款F-TYPE的性能。其中,新车将继续提供2.0升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3.0升机械增压V6发动机以及5.0升机械增压V8发动机三种动力配备,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296马力、380马力和575马力,而5.0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则相比老款提升了25马力,这使得5.0升车型的“破百”时间仅为3.5秒,最高时速299公里/小时。无论选择哪种动力配备,都可以通过SportShift电子挡杆或安装在方向盘上的拨片,对八速Quickshift自动变速箱进行手动模式控制。

与此同时,新款F-TYPE对乘员的感官刺激一点不少,捷豹对新款F-TYPE每款动力都配备了主动排气系统,该排气系统根据车型不同,将作为选装件或标准配置出现。此外,新车配备有铝制的双叉臂前悬架、铝制后转向节,以及全新调校的减振弹簧、防倾杆、电动助力转向(EPAS)系统。

除此之外,对于性能的提升装备还包括专门为新款F-TYPE开发的前265/35 ZR20、后305/30 ZR20倍耐力P Zero轮胎,轮胎宽度相比老款车型增加10毫米,而F-TYPE R车型则配有专属的Gloss Black 10辐20英寸轮辋。

总结

从市场角度来看,老款捷豹F-TYPE所处的50-150万元定价区间相当宽泛,因此这也造成了消费者较大的可选范围,从保时捷718,到入门版梅赛德斯-AMG GT,从宝马Z4,再到奥迪TT,当然这其中还不乏宝马M3/M4、梅赛德斯-AMG C 63等扮猪吃虎型选手。可以说,宽泛的定价区间所覆盖的诸多对手,让F-TYPE所处的本就小众的跑车或性能车市场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我想这也是不可回避的劣势所在。不过从本次新款车型的提升来看,感官和性能的双重升级无疑增加了它的竞争优势,但令人遗憾的是,新款F-TYPE的5.0T V8车型并不会供应中国市场,或许这就印证了“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01 15:36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