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汽车入冬十大注意事项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4-11-14 11:46

1,油漆,重要指数:★
冬季的潮湿寒冷的恶劣环境对汽车油漆影响不小,容易加速老化或油漆开裂。另外冬季的雨雪以及北方城市清理雨雪的融雪剂都会对油漆造成一定的影响。除了在雨雪天气要及时清洗车辆之外,没有车库的朋友们还要在入冬前要检查车辆的漆面情况,发现油漆有破损的一定要及时修补,特别是伤及底漆的非塑料面也就是前后保险杠以外的区域一定要及时补漆,防止进一步锈蚀。此外,在入冬之后,最好每个月给您的爱车打一次蜡,以避免雨雪对漆面的腐蚀。
2,车窗,重要指数:★
车窗也应该做好保养工作。车窗一般不会出现问题,但是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很尴尬。比如您的车窗一旦关不上,那您的爱车就是寒天腊月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除了开车时需要忍受刺骨的寒风之外,万一夜里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第二天再开个暖风,车里就水漫金山了。因此,及时检车窗的升降机,在开关车窗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玻璃停滞或晃动的情况,应当进行检查和及时更换零部件。
3,雨刷,重要指数:★★
冬季雨雪频繁,雨刷的工作频率是比较高的,因此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部分。通常雨刷一年左右需要更换一次。在做保养汽车雨刷器时我们可将雨刷拉起来,用手指在清洁后的雨刷橡胶上摸一摸,检查是否有刮手及橡胶叶片的弹性怎样。若叶片老化、硬化,出现裂纹,则雨刷片就需要更换了。如果只是用了几个月的雨刷出现工作不清晰的情况,也可以自行动手修理,可用1000号或更高标号的细砂纸粘水打磨。
4,空调,重要指数:★★
寒冷的冬季里,汽车空调使用的频率自然也提高了。冬季因气候干燥,灰尘较多,暖风和空调的滤清器容易堵塞,使暖风风量小,热度不够。有些车主图方便,干脆直接摘除滤清器不用了,这样做危害是相当大的。没了滤清器,大量的灰尘会直接进入空调分配箱,一部分进入驾驶室的灰尘会影响室内乘员的身体健康;另一部分灰尘会沉积在蒸发箱中,久而久之造成蒸发箱的堵塞,夏天用空调时会极大地影响空调的制冷效果。因此在入冬之前,最好先清洁一下滤清器,以保证车内环境以及空调的制热效果。
遇到用车过程中常出现的异响、抖动、漏油、打火等问题,其实有时候更多的可能是小问题而已,这个时候在车包包自己查询一下,或许就没有必要到4S或汽修店去了。
5,玻璃水,重要指数:★★★
我国用品零售市场上的玻璃水可分三种:一种夏季常用的,在清洗液里增加了除虫胶成分,可以快速清除撞在挡风玻璃上的飞虫残留物;一种专为冬季使用的防冻型玻璃清洗液,保证在外界气温低于零下20℃时,依旧不会结冰冻坏汽车设施;一种是特效防冻型,保证在零下40℃时依旧不结冰,适合我国最北部的严寒地区使用。消费者可根据自己所在的区域选择相关的产品。当然如果您决定从温暖的南方驾车前往寒冷的北方,一定要注意换掉玻璃水,否则您的玻璃水壶很可能会因为结冰胀裂。
6,防冻液,重要指数:★★★
防冻液的主要功能是在寒冷冬季停车时,防止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或盖,而在夏季温度较高时,则能有效防沸,避免出现开锅现象。汽车防冻液作用很大,能够直接影响汽车的性能和使用寿命。首先,防冻液是有质保期的,一般来说有效期多为两年,所以防冻液必须定期更换。其次,进入隆冬,我们可以通过防冻液的“冰点”数值来判断该款产品的好与差,以及选择相应的防冻液。“冰点”越低也就代表该产品在极端低温环境下的防冻效果越好。目前科技含量较高的冻防锈液冰点可以达到-45℃。
7,轮胎,重要指数:★★★★
随着气温的降低,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轮胎的胎压也会有变化。因此在寒冷天气中,车主应该适当增加胎压以减少轮胎磨损消耗。但与此同时,如果在路面结冰打滑的情况下,胎压高会影响轮胎的附着力。所以为了增加轮胎的附着力,车主可以适当减少胎压。什么时候增、什么时候减,车主应该根据路面情况而定。路面没有积雪、结冰时,不需要减胎压,这样会影响轮胎的制动性。在一些非常寒冷的地区,我们建议车主们及时更换冬季轮胎。
8,电池,重要指数:★★★★
进入冬季,电池非常容易出现故障,亏电启动不了的现象在冬季时有发生。入冬之前,检查电瓶的状态是很有必要的。首先要检查电瓶外壳有无渗漏电解液的现象。如果有渗漏,电瓶就应该更换。其次要检查电瓶的电压。方法是:在发动机温度正常的情况下,启动机技术状态良好时,连续几次启动发动机都能顺利启动,说明电瓶状态良好、电压正常。如果每一次启动,发动机转速逐步下降,或者发动机勉强能启动,说明电瓶的电压已处于亏电状态。如果是车辆行驶里程较少,启动次数较多的情况,最好不要使用CD或一些耗电的操作。
9,悬挂,重要指数:★★★★
冬季悬挂检查,主要检查避震筒,看是否有漏油或者有异响产生。漏油的话,可以在洗车后仔细检查,看看是否有渗漏。至于异响,我们可以人工压按车体,检查是否有咯吱咯吱的声音,发现故障之后应当及时修理。
10,刹车,重要指数:★★★★★
冬季轮胎的附着力降低,车辆刹车性能下降。入冬之前,我们应当仔细检查一下车辆的刹车系统。这部分主要是检查碟刹盘是否有不正常的磨损,洗车时,最好用高压水枪反复对刹车钳和刹车盘进行冲洗,清除里面泥沙灰尘等附着物。有条件的话,可以升起汽车,看看刹车油管是否有油液渗漏。后轮为鼓刹的车主,最好去修理店打开鼓刹清理一下里面的灰尘和金属。

下一主题:MPV,这样比下来肯定不会买错!

上一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