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4S店不会告诉你的事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4-11-14 11:54

首先是要带好保养手册和行驶证。记得每次保养都要让4S店在保养记录上盖章,写明保养项目和时间,这样能在车辆易手的时候方便下家看到车辆的保养记录。
保养里程到底多少才算合理?
“记得3500公里的时候来首保。”销售小张说过。
可是一般不都是5000公里一次保养吗?
“国产车是这样的,但是进口车首保要适当提前,因为长途运输和库存的原因。到顾客手中一般都经过了起码三个月的时间,尽管车辆没有行驶,机油也是在氧化的。建议根据出厂日期做第一次保养。”小张认真解释道。

关于保养,4S店可能不会告诉你:
第一,以保养手册为准,过于频繁没坏处,但没必要。
现在在售的大部分车型要求行驶6个月或5000公里做第一次保养,先到为准。
保养周期一般都在使用手册里有明确的说明,如果4S店单方面要求缩短保养周期,多半不用理会,因为虽然缩短保养周期对车来说没有坏处,但这只是4S店增加收入的方式。
但是,对于生产日期过早的车,也就是库存车,需要适当提前首保。因为长期停驶的车辆,机油氧化严重,当发动机再次启动时,气缸与活塞间会形成干摩擦或半干摩擦,加速零件的磨损,而且启动阻力大大增加。
另外,用剩下的机油,顾客是可以带走的。因为你付了一瓶的钱呢!下次记得带来用哦。
第二,机油并不是加得越多越好。
首先你要对自己车辆的机油用量有一定的了解,并不是越多越好。如果机油太多,发动机在工作时曲轴柄、连杆大端会产生剧烈的搅动,不仅增加了发动机内部功率损失,而且还会因激溅到缸壁上的机油增多,从而导致烧排机油故障。
因此,发动机油底壳中的机油应控制在机油尺的上、下刻线之间为好。
第三,空滤和空调滤的更换周期可根据用车环境的不同而调整。
机油机滤属于汽车的内循环,与外界环境隔绝。而空气滤清器和空调滤清器,则与外部环境息息相关。同样一台车,在空气质量好的地区开,和在漫天雾霾的地方开,空滤的污染程度完全不同。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酌情调整更换周期,但最好不要超过使用说明中标注的上限。
亏本卖车
盈利主要靠售后
一般4S店都会赠送首保,主要是让顾客有机会体验一下店里的售后服务质量,所以一般来说首保的服务是绝对规范的,主要是为了建立信任感。

关于利润:卖车并不是主要的利润来源
厂方返利
销售任务返利。每个厂家略有差异,通常为售价的4%左右,再加上6%左右的激励措施(这部分并不是那么好拿的)。也就是说,一个4S店卖出一台指导价10万元的车,基本可以获得1万元左右的返利。可这是厂商指导价,如果4S店搞促销,优惠1.5万元,那么这台车就亏了5千。那么,这5千块钱,从哪里补回来呢?周边和售后。
精品和周边
周边,其实就是卖车的时候销售小张想方设法让小明掏钱加装的那些配件。4S店有原厂精品和自行采购的精品,利润通常在50%以上,因此一些4S店宁愿送“等值”周边配件,也不愿现金让利。
例行保养
保养,则是4S店盈利的重中之重。原因很简单,新车购买是一次性消费,第二次指不定是什么时候了,保养则是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的,并且随着汽车销售数量的增加,保养的人数是叠加的。以一台车一年4次保养为例,每次保养如果平均花费1000元,一年就是4000元。这是收入,其中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虽然都是明码标价,但成本却极不透明。一些4S店会强调质必须在本店保养,否则车辆一旦出现故障,将不予理赔,这是说不过去的。
保险理赔
除了常规保养,4S店的另一块很重要的利润来源,则是保险理赔。“拿钣金喷漆来说,通常一台车的表面,被划分为前后保险杠、发动机仓盖、左右前叶子板、左右后叶子板、后备箱门、车顶、车门等部分,每个部分作为一个作业单位,分别收取材料和人工费用。虽然这些事通常都由保险公司负责处理。只不过,羊毛出在羊身上,归根到底,还是广大车主自己在为车损“分期付款”。
“反正不用我出钱”“保费不用白不用”,正是这些心理,让车主并不去干涉4S店对包括零部件在内的定价,再加上零部件供应渠道的垄断,导致一台车的零整比高到离谱,一台车的零部件售价全部加起来,最多可以再买十台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