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是三缸还是价格影响了销量 简析别克威朗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3-06 13:58

上汽通用旗下的A级轿车不在少数,曾经这个细分市场也被通用占了半边天,不过通用这两年换装三缸发动机的战略非常坚定,几乎近两年换代的所有A级车都装配了1.3T发动机,通用也对三缸计划非常有信心,早在这台发动机发布的时候,官方也称能够打消一切顾虑,而在日后的体验中这台三缸发动机确实没有违和感,但换装三缸发动机的所有车型其本上销量都发生了明显下滑。

威朗也算是主销车型中末批更换三缸机的了,而且威朗搭载的这两款动力总成都是三缸机,并没有在为它留下一款四缸发动机的选择,去年完成换代的威朗销量也遭遇打击,乍一看三缸发动机貌似又惹祸了,但其实很多人也关注到了新车的指导价,13.59-18.59万元的价格对比竞品似乎都要贵了不少,比如朗逸(9.99-16.19万元)、轩逸(9.98-14.30万元)、卡罗拉(11.98-15.98万元)。不过目前威朗的终端有着比他们都要高的优惠幅度,优惠幅度甚至达到了5万元左右,变成了典型的“高开低走”。那么威朗到底还值不值得推荐呢?

#设计的确比英朗更精致,但尺寸并不突出

现款威朗相比老款车型,整体更有精气神儿,看起来也不会觉得那么老气了,至少之前的“快车”既视感淡了很多。前脸部分采用全新的展翼式进气格栅,上下由横条格栅和波纹状格栅组成,紧随昂科拉GX那套前脸设计,底部两侧外扩式导流槽的设计,拉宽了前脸的视觉效果。

L型的LED日间行车灯有着一定的家族辨识度,值得一提的是,新款威朗全系标配LED大灯,同时配备自动大灯。

老款车型的16寸轮圈升级为了17寸,提升了运动感。另外,高配车型四个车门都支持无钥匙进入,配置方面相比老款有了很大升级。威朗的长宽高为4723×1802×1476mm,轴距为2700mm。其实整个车身尺寸在竞品中并不突出,比它更便宜的本田凌派拥有2730mm的轴距,威朗的实车看起来也并没有朗逸、宝来看起来显大。

不过虽然威朗的轴距并不是竞品中非常突出的,但实际的车内乘坐空间还是很ok的,实测身高180cm的成年人坐在后排也不会觉得局促,腿部空间能达到两拳,而且后排坐垫的长度也够长,舒适性也是非常不错的。

车尾显得比较圆润,设计也比较简洁尾灯相比老款车型结构看起来要复杂一些,并且用一条镀铬饰条贯穿车尾将两个尾灯进行连接。

#车内豪华感做的不错,配置也不低

由于威朗的定位和价格都比英朗要高,因此车厢内营造出的豪华感也要更好一些,包括用料以及配置都要有所进步。相比上一代车型整体轮廓没有发生改变,还是熟悉的360度环抱式一体设计,这套内饰在同级中显得很有豪华感。

仪表盘整体布局和之前一样,只是两侧标志性的双炮筒造型改为了常规样式,中间的4.2英寸彩色液晶屏可以显示行车电脑、导航、媒体和车辆状况等信息,只是显示风格看起来比较老旧,另外除了顶配车型外,其余车型的液晶屏都是3.5英寸的。

8英寸中控屏尺寸没有改变,搭载了别克eConnect智能互联系统,支持AppleCarPlay和百度CarLife两大互联系统,具备语音交互、实时路况车载导航、OTA远程升级、SuperID超级账号等诸多科技功能。另外,酷我音乐,喜马拉雅FM、有声读物等APP也内置在车机中,还提供100G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

在高配车型上配置显得比较厚道,比如自适应远近光、双区独立空调、座椅加热、车道保持、自动泊车、主动刹车等等,但全系的最低配车型就很寒酸了,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等很多功能都不具备。

#全系三缸发动机,抖动现象如何?

动力方面,新款威朗分别搭载1.0T及1.3T发动机,其中前者最大功率125马力,峰值扭矩180牛·米,后者最大功率165马力,峰值扭矩240牛·米。1.3T车型将匹配CVT变速箱,1.0T车型则匹配6速变速箱。官方称目前通用旗下所有装配1.0T及1.3T发动机的车型均达到国六b的排放标准,并全面提供了8年或16万公里的质保。

关于大家最关心的抖动问题,三缸发动机由于先天的物理因素影响,所以在振动抑制上或多或少没有四缸机更稳定,1.0T和1.3T发动机在启动时会有一些抖动,特别是在天气比较寒冷的地区,不过在热车后车内就感觉不到任何的抖动了,尽管把挡位放置在D挡上踩住刹车,驾驶员也不会发现不应有的一些振动。总体而言,通用的这两台三缸发动机在解决抖动的问题上还是比较ok的,不会令车内人员感到不该有的一些振动。

#主销的1.3T+CVT是否够用?

威朗上的这台1.3T发动机与GL6上的那台其实有不同之处,官方称这台发动机为最新一代产品,在原先基础上有进行了改良与升级。1.3T发动机可以调教出240牛·米的扭矩,还是挺让人刮目相看的,相比上一代车型(1.4T)排量有所下降,但参数方面要提升不少。

但其实威朗1.3T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并没有什么亮点,官方公布的是9.2秒,实测也在9秒左右,而同样搭载1.3T发动机使用6AT变速箱的科鲁泽则有8秒出头的加速成绩,因此这样看来CVT变速箱还是会拖累加速成绩的。1.3T发动机调教的账面参数还是比较激进的,这套动力组合给到你的感受十分线性,带来的加速感还是比较轻松畅快的,动力储备足够你应付日常超车。不过即便是将油门踏板踩到底整台车也不会带来明显的加速感,还是以平顺为最大特点,很难给到年轻人惊喜。

#编辑总结

威朗自去年下半年完成换代后表现确实比较平淡,这和曾经的上代车型比还是有明显区别的,当然主要问题还是来自大家对三缸发动机的争议上,虽然发动机实际的表现已经不用令人纠结,但也难解除大家的质疑,毕竟现在主流车企还是很少会触碰三缸发动机。不过威朗目前的终端优惠确实非常感人,结合优惠后的价格产品本身还是非常有性价比的,但还是需要彻底放下对四缸发动机的执念才行。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04 16:16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03-08 10:43

四缸发动机多好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3-02-01 16:30

现行驶3w,出现问题主要是:一是防冻液损减少特别快,二是机油损耗特别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