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豪华绿牌车型 就是看完价格有点脸绿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3-24 09:15

像奔驰、宝马、奥迪和捷豹这样的豪华品牌,在2015年国内就已经打响的新能源“战役”,它们却并没有“参战”。究其原因,也许对于豪华品牌而言,新能源车型的重点并不是其能跑多远,而是安全、科技、底蕴和品质等多方面因素叠加后的综合实力,只有这样才能生产一台靠谱的新能源车。而今天我就为大家推荐五款豪华品牌的入门新能源车型,其中不仅有纯电车型,还有使用场景更为丰富一些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


2020款 奥迪Q2L e-tron


在去年11月中旬,一汽奥迪正式发布并上市了奥迪Q2L e-tron,这也是奥迪首台国产了的纯电车型。随着倡导电动出行和新能源普及,目前也是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升级”时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里程焦虑”这个关注点慢慢转向了更加关注产品的综合素质,恰恰奥迪Q2L e-tron抓住了这点,毕竟合资品牌更为关注驾驶感和安全性等方面,这也使得奥迪Q2L e-tron会有更加精准的受众人群和使用场景。


其实奥迪Q2L e-tron早于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就亮相了。作为奥迪Q2L的纯电版本,外观上当然也会有一些专属设计了,例如前中网就采用了与奥迪e-tron比较类似的造型,前杠下方也包含了贯穿式的进气口,并且附带造型别致的LED日间行车灯,突显了科技感。除此之外,车头其余部分的设计均与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


车身侧面设计与燃油版一样,平直的线条看上去干净利落,而且“合二为一”的独特腰线设计很有艺术感。悬浮式车顶和高亮黑色门框与轮眉的设计也更为年轻化,要说唯一与燃油版本车型不同的地方,那就是燃油版车型C柱上的奥迪LOGO标识被替换成了“e-tron”标识。奥迪Q2L e-tron的长宽高尺寸为:4237mm、1785mm和1548mm,轴距为2628mm。


相信看过燃油版奥迪Q2L的人都被其平直且活泼的尾部而吸引,作为电动版的奥迪Q2L e-tron也是同样的设计。但由于是电动版车型,燃油版车型的排气口设计被贯穿式的镀铬装饰板所替代,并且车尾尾标也使用了“e-tron”标识,注明其电动车身份。


毕竟是款入门级车型,所以奥迪Q2L e-tron的内饰依然采用了旧的设计风格,可升降式中控屏和圆形出风口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设计了,不过奥迪Q2L e-tron并没有增加与其电动身份相符的设计元素,与燃油版车型的内饰设计保持高度一致。在配置方面,奥迪虚拟座舱、全液晶仪表、ACC自适应巡航、自动分区空调、电动座椅和B&O音响应有尽有。


动力部分,奥迪Q2L e-tron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其最大功率为136Ps,峰值扭矩为290N·m,极速可达150km/h。电池方面,该车搭载了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组,电池容量为38kWh,电池能量密度为125Wh/kg,整个电池采用了高强度电池壳体保护,最大程度保障电池的坚固度和耐用性,并且官方称其NEDC续航里程为265km。


点评:奥迪Q2L e-tron作为奥迪首台国产的电动车,其在续航里程上并没有什么优势,但此举表明了奥迪进入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决心,相信不久之后,拥有奥迪驾驶品质和更高续航里程的国产车型会越来越多。


2020款 宝马X1 xDrive30Le


2019年可谓豪华品牌进入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重要一年。继早先宝马5系插电混动进入国内后,去年的10月份,宝马又更新了自家第二款插电混动车型,它就是宝马X1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简称:宝马X1 PHEV)。说起这台车,有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更新速度奇快!因为宝马X1 PHEV推出的时间并不算长,可就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却推出了3款不同车型,而这三款车型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外观更新和续航加长。而今天我要说的这款就是使用了最新宝马X1家族外观,然而动力系统与续航里程相较上款并无变化的2020款宝马X1 xDrive30Le。


其实这台目前在售的宝马X1 PHEV车型可以用“换装”来形容,毕竟其燃油传动和三电系统相较于老款都没有任何变化,所以这款车的外观就成为了重点。2020款宝马X1 PHEV采用了最新宝马X1的家族化设计,无论是时尚感还是视觉冲击力都有一定的提升,最明显的就是这个“双肾”格栅了,不过新设计一出,大家更愿意用“鼻孔”去形容它。除了格栅尺寸更大外,还将老款封闭式设计改为传统镂空设计,看上去虽然少了一些新能源元素,但视觉感更强了。


宝马X1 PHEV的车身侧面设计与燃油版车型保持高度一致,只是在左前翼子板处3.5Kw的慢充接口暴露了其新能源车型的身份,宝马新能源车的传统也是将交流慢充接口放在此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为了保证驾驶者在启动车辆之前,可以发现车辆是否处在充电状态,避免因充电时无法启动车辆而导致再次下车取下充电枪。2020款宝马X1 PHEV的长宽高为:4565mm、1821mm和1613mm。


宝马X1 PHEV的尾部造型与燃油版车型几乎没有差别。更为竖直的D柱造型看上去很硬朗,相对很多溜背造型的SUV车型来说,我个人还是很喜欢这样比较传统的设计的,毕竟这样的设计可以保证更大的车内使用空间,尤其是后备箱空间和后排乘坐的头部空间。


内饰设计方面与奥迪Q2L e-tron的情况差不多,作为宝马X家族中的入门车型,其并没有使用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而是依旧采用老式的风格,虽然看上去过于普通,但还是秉承了宝马以驾驶员为核心的设计理念。车内的最大亮点是将中控屏幕升级为10.25寸可触控屏幕,无论是屏幕尺寸、显示效果、流畅度还是操作方式都有一定的提升。


说实话,宝马X1 PHEV的内饰中,我觉得最有待提高的就是换挡杆设计了,造型过于的突兀且质感不足,如果能采用更为精致的设计,我相信颜值会提高不少。而在换挡杆左侧设置了一些按键,它们从上到下一次为:牵引力控制、驾驶模式选择、驻车雷达和动力驱动模式选择。对于宝马的驾驶模式选择我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了,下面我着重说一下宝马PHEV车型特有的3种动力驱动模式选择。


AUTO eDRIVE:在此模式下,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将优化并协调发动机与电动机共同工作,在低中速时会优先于纯电模式行驶,以达到0污染排放的效果。纯电驱动的最高时速可达90km/h,一旦超过此时速后,汽油发动机才会开始介入。


MAX eDRIVE:顾名思义,就是最大程度的电动介入,在纯电模式下车速最高可达120km/h。当车速提升至130km/h后,汽油机才会强制介入。纯电模式下的续航里程为110km。


SAVE:此模式我们可以理解为保存现有电量模式,也就是纯燃油驱动模式。在此模式下,我们不仅可以保存车辆现有电量,而且可以依靠能量回收系统,最大程度的为电池补充电量。


动力部分,2020款宝马X1 PHEV采用前轴汽油机+爱信6速变速器驱动,后轴采用电机+单速减速器驱动,燃油动力仍然采用我们很熟悉的三缸1.5T的B38A15C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0kW/4400-6000rpm,峰值扭矩为220N·m/1300-4300rpm,在此基础上,该发动机的缸体上还外挂了一个BSG电池,也就是被宝马成为“高压启动电机”的小电机,可额外提供大约60N·m的扭矩输出,配合后轴电机系统,其综合最大动力输出可达170kW,最大扭矩为385N·m,百公里加速7.3秒,堪称宝马X1家族中最强车型。


点评:作为宝马X1家族中最贵的一款车型,宝马X1 PHEV的高配置、动力表现、科技感和PHEV的新能源身份都证明了,其的确有资格身处此位。


2020款 奔驰GLA PHEV

  

看完了四款豪华品牌入门级新能源车后,我们来聊一下最后一台要推荐的车型。其实在这款车推出之前,宝马X1 PHEV一直处于这个级别中无竞争对手的局面,然而就在前不久,全新奔驰GLA PHEV的推出,便打破了这一局面,同级别中又多了一位强有力对手。说实话,我并没有在日内瓦线上车展看到奔驰的全新GLA PHEV亮相,而且官图也并没有发布,但我们还是从国外获得了一些关于此车的信息。据悉,全新奔驰GLA PHEV会在3月内正式发布,并且在今年春季率先在欧洲市场上市,未来也有可能会随着全新GLA燃油版车型一同进入国内市场,最快有望于今年年内在国内上市。


从仅有的一张官方图片(左为全新奔驰GLA PHEV)可以看出,全新奔驰GLA PHEV的外观设计与较早之前发布的燃油版GLA差别不大,相比上一代GLA车型,全新奔驰GLA车身更加紧凑,整体造型和风格更接近于传统的SUV车型。而内饰设计我们目前还没有得到太多官方信息和图片,但根据外观的差异性来看,内饰上的设计应该与燃油版车型基本保持一致。


动力方面,全新奔驰GLA PHEV将搭载1.3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电动机所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该套系统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60kW(215Ps),最大峰值扭矩为450N·m,并匹配一台8速双离合变速箱,电池容量为15.6kWh。

官方表示,该车在综合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为1.5L,与宝马X1 PHEV的1.3L真是旗鼓相当了。并且全新GLA PHEV在直流快充模式下,电量从10%-80%只需25分钟。续航方面,全新奔驰GLA 250e在WLTP综合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为53-61公里。


点评:虽然目前我们能够获取到关于全新奔驰GLA PHEV的信息并不多,但相信不久后,随着正式发布,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更新更多关于该车的信息。而通过该车我们能够分析出,未来奔驰一定会加大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和生产。


好了,我们现在看完了这五款豪华品牌入门级的新能源车,如果是你,你会怎样选择呢?我觉得,如果你有购买新能源车的打算,平常的出行也比较有规律,并且家里有安装充电桩的条件,那选择一台纯电动车型肯定很适合你。但如果你想拥有更多样化的出行需求,那一台插电混动车型可以让你出行更为安心。如果问我现在会不会选择一台新能源车,我的答案应该是“不会”,毕竟未来有的是时间去感受新能源车,现在我就要好好珍惜驾驶传统燃油车的时光。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0-05-11 20:14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03-24 10:18

还是成本降不下来?咋都这么昂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