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高速路为什么最高限速是120km/h 难道不能再高了吗?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5-10-23 10:37

一般我们都有发现,汽车仪表盘上的速度刻度都会到200km/h,甚至还有到240km/h的,既然汽车能设计这么高的速度,为什么高速路却限速120km/h呢?然而,在驾车方面还有以下的含义,你都了解了吗?

首先,最高120公里限速的这一规定不是随随便便定出来的,它是根据交通部门根据路况以及历年来事故发生率和路面摩擦系数、防护栏的强度、车道宽度、坡度、曲率半径、标志大小等方面考虑,经过科学合理的设计,最后得出的。

驾驶员开车时观察前方物体是动态的,驾驶员反应的正常时间(从发现状况到行动)一般约为2.5秒,当车辆时速达到最高120公里,驾驶员反应距离为83米(计算公式为120公里除以3600秒再乘以2.5秒),这只是理论的反应距离,实际驾驶中,车速为120km/h,那么你的车已经蹿出去33米了!要是160km/h的速度,已经跑出了44米!当车速达到160km/h的时候,无论你开什么车,系没系安全带,发生事故时的死亡率为100%!不是50%也不是80%,是100%!速度越快,反应距离应该更短,所以我们平时上高速尽量还是控制车速。

而且还据有关部门和机构测试,综合车辆性能、速度、安全等因素考虑,时速区间在100-120公里是最佳结合点,额可以达到省油、环保的同时能保证安全和快速。

[本帖最后由 TYUP223 于 2021-02-18 16:07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