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三足鼎立之势 2020年国内豪华MPV市场解析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4-16 10:18


近两年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以及消费者对空间的不断追求,国内的MPV市场变得越来越火热。


但有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本应该火热的家用MPV市场并没有火起来,反而是低端MPV和豪华MPV这两个市场最受欢迎。当然,别克GL8可以单算成一类,毕竟至今它还没有对手。




其实购买低端MPV的消费群体我们不难理解,他们大部门都会当做“货车”来用,而豪华MPV尽管价格不低,但并不缺乏消费群体。


在2020年还没有到来的时候,我们承认国内的豪华MPV市场只有丰田埃尔法这一位强者。但进入到2020年,这一格局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随着雷克萨斯LM和别克GL8 Avenir的推出,豪华MPV市场已呈现三足鼎立之势。


别克GL8 Avenir“集团军”


4月12日,上汽通用别克GL8 Avenir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了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45.99-52.99万元。它也成为了豪华MPV中目前提供座椅布局形式最多的车型,分为了七座、六座和四座,所以我们可以称别克GL8 Avenir是“集团军”。




别克GL8 Avenir瞄准的是丰田的埃尔法,但与埃尔法相比,其在车身尺寸、座椅布局形式以及豪华程度上都进行了超越,而售价却要低了几十万。




目前,我们从别克的经销商处了解到,其顶配四座版车型目前需要加价5万元提车,但就算加上这5万元,它全办完的落地价也要远低于埃尔法入门车型的售价。




所以,别克GL8 Avenir的这种错位竞争确实会有一定的市场,毕竟对于没有刚需埃尔法情节的消费者来说,想享受到同样或者说超越埃尔法的豪华感,现在只需要50万左右的价格便能享受。而2020年它也注定会成为一个十分有竞争力的“集团军”。


常胜将军丰田埃尔法


在豪华MPV阵营中,丰田埃尔法其实不用过多的去介绍什么。豪华MPV的标杆车型,明星老板钟爱的座驾。


这款在港澳台地区仅算是一台普通的保姆车,但到了大陆地区却“一车难求”,自上市后就一直在加价售卖。




当然,埃尔法能有这样的抢手表现也有两个因素。首先就是明星效应,在港澳台地区的明星几乎人手一辆埃尔法,因为它第二排的航空座椅十分舒适,非常适合东奔西跑的明星进行通勤。而大陆明星看到后,自然也会为自己添置一辆。换句话来说,这就是“跟风效应”。




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埃尔法的产能非常有限,分配到中国市场的配合较少,就算是平行进口车的货源也并不是那么充足,并且一样要加价。




所以这两点因素也让埃尔法这几年在豪华MPV市场可以叱咤风云,而且今年也依然很难有对手能够击败它,毕竟它早就具备了单打独斗的能力,也有着相对固定的消费人群。


商界大佬雷克萨斯LM


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雷克萨斯LM正式首发亮相,它的出现确让我们刷新了对豪华MPV的定义。




作为更高端的“埃尔法”,雷克萨斯LM在外观的整体轮廓上和埃尔法几乎保持一致,但进入车内,丰富且奢华的配置确实让人不由得感叹:“确实比埃尔法香”。


四座布局、26寸的显示屏、后排触屏中央操控台、香氛系统以及私密屏窗都是作为一款豪华MPV应有的样子。




当然,它116.60万元和146.60万元两款车型的售价也确实把一部分人挡在了门外,并且它的加价幅度可要比埃尔法高得多。


但说到雷克萨斯LM的动力系统,确实就不太友好了。售价100多万的车只搭载了一套2.5L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这似乎与它的身份并不太匹配。


如果能够换装雷克萨斯LS系列那套3.5升V6的燃油和混合动力系统,可能更符合它的身份。




不过,作为目前量产最为豪华的MPV,它可一点都不缺消费群体,商界大佬们都在排队等着提车,而它也注定将成为独立的一份子。


潜力股大众Viloran


说到今年豪华MPV市场的潜力股,恐怕非大众Viloran莫属,它已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亮相。不过,原来它上市后的竞品是GL8,但现在看把别克GL8 Avenir变为对手更为合适。




在外观设计方面我们对大众Viloran不做过多的评论,仅与别克GL8 Avenir相比,它似乎要更大气一些,商务气息也没有那么的浓厚。




而说到它的车内配置,尽管其依然采用了我们熟悉的大众风格,但在座椅上可没少下功夫。它将采用2+2+3的七座布局形式,其中第二排拥有行政级礼宾座椅,可以说在豪华程度上丝毫不输别克GL8 Avenir。




如果未来上市后它的售价与别克GL8 Avenir七座版车型相似,那确实会很有竞争力,毕竟有着大众品牌的加持,消费者会更青睐一些。


天天热评


2020年的豪华MPV市场注定不会像以往那样风平浪静,有了雷克萨斯LM、别克GL8Avenir以及在今年还会上市的大众Viloran,一场豪华MPV的争夺战正变得愈演愈烈。


尽管这些车型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确实有些难以承受,但对于它们的潜在消费者来说,确实今年可选择的车型更加丰富了。


[本帖最后由 TYUP223 于 2021-02-05 18:16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