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配置单上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是什么意思?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1-11-23 06:31

    我们在选购汽车时,在配置单上往往会发现这样一个参数:百公里加速时间。有经验的老司机往往都非常重视这个参数,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这个百公里加速时间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它用来衡量汽车哪方面的性能呢?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所谓的汽车加速时间又称为汽车的加速能力,是指汽车在各种使用条件下迅速增加行驶速度的能力。它一般有两种表示方法:一种是汽车原地起步加速时间,即百公里加速时间;另一种是汽车超车加速时间,反映的是汽车的超车能力。


    所谓的原地起步加速时间是指汽车用一档或二档起步,自动档车型挂在D档上,然后以最大的加速强度(包括选择恰当的换挡时机)将汽车加速到某一预定的车速或距离所需的时间。在实践中一般用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来表示,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百公里加速”,这个参数反映的是汽车在中低速时的加速能力;也有些车型会提供0~60km/h加速时间,这个参数可以反映汽车的低速加速能力,或者说汽车的起步加速能力。


    所谓的超车加速时间是指汽车用最高档或次高挡由某一较低车速全力加速至某一高速所需的时间。它反映的是汽车的超车能力。这个能力在实际驾驶中是很实用的,能尽快的超越其它的车辆,对于保证我们的行车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高速上,快速超过大货车,是每一个老司机必备的驾驶技术。它一般用60~100公里/小时及80~120公里/小时这两个加速时间来表示,车企一般不会主动提供。


    对于同一款车型来说,搭载不同类型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汽车的加速能力会有很大的区别。比如说发动机的功率越大,汽车的加速能力就越强,即百公里加速时间越短;搭载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加速性能一般要好于自然进气发动机加速性能。对于不同的变速箱来说,一般手动变速箱的加速能力最好(MT),其次是双离合变速箱(DCT),然后是液力机械变速箱(AT),加速能力最差的无级变速箱(CVT)。


    另外,汽车在低档位时加速能力更强,所以汽车在测试百公里加速时间时,一般都是以一档起步,油门踩到底,发动机转速达到红线区才换二档,绝大多数的车型都可以达到二档破百,如果达不到就需要再增加到三档。我们在超车时,为了获得更好的加速能力,一般也要降低一个档位,比如从五档降低到四档,然后再加速超车;对于搭载自动档的车型来说,加速超车时只要直接深踩油门就可以了,此时的变速箱会自动降低一个档位,以便提供更好的动力。


    汽车的加速能力是衡量汽车动力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它与汽车的最高车速、爬坡能力合称为汽车动力性三要素。汽车的动力性是汽车最基本、最重要的性能,是指汽车在良好路面上直线行驶时所能达到的平均行驶速度。最高车速是指汽车在满载的情况下, 在水平良好的路面上汽车能达到的最高行驶速度;最大爬坡度是指汽车满载时用变速器的最低档,在坚硬的路面上等速行驶所能克服的最大道路坡度。我们在评价一辆车的动力性时,一般都是用这三个指标来衡量。


    那么是不是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越大,汽车的动力性就越强、加速就越快呢?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很多人没有弄清这两个概念,那就是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和汽车的动力性能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发动机的动力性指标是指发动机的有效功率、有效扭矩、平均有效压力以及发动机转速等;而汽车的动力性是指汽车所能达到的平均行驶速度。简单来说:衡量发动机动力性的参数是功率,衡量汽车动力性的参数是车速。也可以说,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越大,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就越好;汽车的最高车速越高,百公里加速时间越短,汽车的动力性就越好。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1-11-23 06:37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1-23 09:25

哦哦哦,明白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