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比亚迪宋新车转向助力失效是否属于退车范畴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1-12-24 15:28

本人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发布在汽车论坛,希望可以为其他的消费者遇到同样故障纠纷时做一个参考,少走弯路。本人尽量以客观的事实来陈述,不攻击车企,也不为其他车企做广告。

本人桂林人士,于2021年3月30日在桂林全州县销售店定购了一架21款比亚迪宋经典手动豪华型suv,车架号LGCX14DF8M0031277,4月2日提车,提车时坐垫等很多内饰的保护膜都撕掉了,我当时心里有点不舒服。4月3日在一次颠簸时出现方向盘死沉、转向困难的问题,重启汽车后恢复正常,本人以为是偶然事件并未在意。直到4月30日,本人驾驶车辆从桂林灌阳县开往全州县,途中方向盘转向助力频繁失效6次,在灌阳新圩路段因为转向困难与一辆摩托车发生刮蹭,还好没酿成重大事故,被摩托车主骂了一顿就没计较了,这时我心里不舒服X2。五月份我将车开到全州县城销售店,销售店让我联系桂林弘迪4s店,4s店客服叫我把车开到桂林检测,因为我刚拿到驾照,并且车有故障我不敢开,经过几次周旋4s店同意拖车回桂林,车子拖回桂林后很快检测出故障为转向助力失效(4s店的售后维修人员还是很专业的,本来我很担心间歇性故障查不出来,要我出拖车费) 本来事情到此就结束了,后来我要求4s店帮我将车拖回全州县,被4s店拒绝,我失去了耐心怒火中烧,于是开启一段较真的三包法学习之旅。

首先,为配合2013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家用汽车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俗称 “汽车三包”)的贯彻落实,同时还出台了个配套文件《家用汽车产品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判断指南》。

按照“汽车三包”第二十条第二款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7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判断指南》关于“失效”的定义描述为:汽车整车、主要系统或零部件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规定功能完全丧失或主要性能严重下降的现象。同时《指南》也对转向失效进行了故障说明和典型示例,其表述为“汽车在行驶中,由于转向功能或转向助力功能突然失效,使驾驶员无法按其意愿控制车辆的行驶方向”。 我认为根据转向失效的表述,我的车辆故障是属于退车范畴的,于是一纸诉状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决,文号(2021)桂03民终3014号,可是我遇到了一个来自法院的很大的疑惑,就是法院只字不提转向失效的表述是什么,只说我无法证明转向助力失效属于转向失效范畴,我在庭审现场宣读了转向失效的定义,并提供转向助力失效的维修记录,法院没有给出任何符不符合转向失效的讨论,坚持本人无法证明转向助力失效属于转向失效范畴的说法,白纸黑字还要怎么证明呢?我真的不懂,最终我败诉了。

最后本人表明两点:

第一,我不是来报复比亚迪的,我依然呼吁支持国产,只希望全国统一标准,以后在汽车行业,转向助力失效都不能退车,不能同一故障不同处理结果。

第二,法律概念要清晰,转向失效表述都单独指出了转向助力失效,依旧还不能算我还能说什么呢?销售时轻松可以做承诺,出问题了就无尽的扯皮和转移概念。

2021年11月16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发布了一个汽车转向助力失效的典型案例,可是最终判决退车,为什么相同故障却是不同判决结果?

转向失效的描述

转向助力失效的维修单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

南京中院判决

法官说法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1-12-24 18:58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2-25 22:30

抖音上找罗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