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纯电平台和油改电到底哪个好 他们之间又有哪些不同!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2-06-27 09:58

随着大家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选车时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技术的车型。为避免大家日后选车时踩雷,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聊聊:纯电和油改电的那些事儿。

一、纯电平台和油改电平台的区别

“纯电平台”跟传统的燃油车平台有着许多共通之处,它们都能根据不同的生产需求来生产不同的车型,但“纯电平台”的空间规划布局更好,安全性和智能性也更高。大家比较熟知的纯电平台包括:丰田 e-TNGA、吉利SEA、大众集团ME以及现代起亚E-GMP等。

“油改电平台”就很好理解了,即在燃油车平台的基础上,把发动机、变速箱等元素替换成电池、电机等。“油改电平台”最大的好处就是省时省力,可以最大程度降低车企的研发和生产成本,高尔夫纯电、 朗逸纯电 、宝马iX3等产品都是基于“油改电平台”打造的。

那么两个平台的区别是什么呢?

首先,“纯电平台”为电池预留了专属位置,这不仅能对电池提供很好的保护,也能增加电池组的放置数量从而延长车辆的续航时间。另外,“纯电平台”同样给电机预留了专属空间,所以当车辆需要放置更大的电机时(如高端电动车或电动超跑),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而“油改电平台”说白了只是旧物重新利用,所以电池、电机等只能见缝插针地融入到产品中,这就导致了一系列问题,比如:无法放置更大功率的电机、无法放置更多的电池组、无法为电池提供很好的保护等。因此,“油改电”通常都有一些明显的硬伤,包括动力差、续航短、安全性低等。

当然了,有些车企为了延长续航,会将更多的电池组安装在底盘下方,而为了对电池组形成一定的保护,车辆就不得不抬升底盘或者缩小后备厢,如此一来车内空间势必会被压缩。所以,很多“油改电”产品的内部空间往往不够宽敞。

至于智能性,“纯电平台”的产品多数都会采用电池管理系统,可以有效改善“冬季续航打折”的问题,后期通过OTA还能解决电池系统的升级迭代,这也是“油改电平台”很难做到的。

二、纯电平台和油改电平台如何区分

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买车前仔细查阅车型的相关信息,包括研发背景、架构平台等,如此一般都能有效区分。如果你是个老司机,那么凭经验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打个比方,假设某个品牌此前一直卖的是燃油车,但突然之间却推出了一款纯电动车,那么大概率上它就会是一台“油改电”产品。

总结:

“油改电平台”算是特殊时期的一个产物,在电气化时代刚刚开启时,它确实能够满足一部分的市场需求,但随着电气化进程的深入,如今“油改电”产品越来越难以满足消费者。总的来说,如果你想要买一台电动车,那么首选的肯定是“纯电平台”而不是“油改电平台”。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2-06-27 10:19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6-27 10:22

我倒是觉得“油改电”的产品也挺好的,比如宝马ix3,性价比高,而且动力和续航也没什么问题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6-27 17:44

肯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6-27 18:17

区别当然大了,纯电平台是单独制造的对电池什么的也是有优化考虑的,而油改电就不是,反正别买油改电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6-27 18:34

现阶段我觉得油改电肯定不能买了,安全性低不说,续航里程也是很短,和现在动辄600以上,差距也太大了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6-28 09:16

电车就没啥意义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6-28 10:26

现阶段还是纯电平台比较好,油改电的缺陷比较明显,而且现在也过时了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6-28 10:36

这俩平台有点常识的人应该都会选择纯电吧,油改电的话实属不太行了,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还有油改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