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保险公开课 | 7个问题让你搞懂交强险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4-11-03 13:16

自从“有车以后”的专家问答开通以来,收到了很多关于汽车保险的问题,很多人对汽车保险都蒙查查。本着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我们打算推出“保险公开课”系列连载,第一期就来说说不得不买的交强险。

来源:有车以后(原创稿)
作者:江橙子
问:什么是交强险?
答: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问:交强险可以不买吗?
答:既然是“强制”,当然不能不买!
问:不买有什么后果?
答:也没啥!就是新车上不了牌、年审过不了、上路被交警扣车………
问:交强险能保什么?保额有多少?
答:保被你车撞的人或者物。如果有你的责任,导致死亡伤残最高赔110000元,医疗费用最高赔10000元,财产损失最高赔2000元;如果你没责任,分别减一个“0”。

问:哪些是交强险不保的?
答:交强险不保自己车上的人,也不保自己的车和财产。
问:交强险要多少钱?能打折吗?
答:交强险是全国统一收费标准的,车子座位数不同,保费也不同。私家车6座以下每年950块,6座及6座以上的1100块。
第一年一般不打折,如果第一年没有出险,也就是保你的保险公司没有帮你赔钱的,第二年打9折;如果第二年还守身如玉的,第三年打8.5折;连续三年都没有麻烦保险公司的,打8折。不过,8折以后不会再减了。
问:听说酒驾会影响交强险保费,是真的吗?
答:是的,上年每发生一次酒驾且没有去处理的,次年交强险费率上浮15%;如果处理完毕则上浮10%。上年每发生一次醉驾且没有去处理的,次年交强险费率上浮30%;如果处理完毕则上浮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