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如何正确选择机油粘度?如果选错了很危险!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2-09-21 09:52

粘度越高的机油使用时间比低粘度的机油使用时间更长,这样的说法对吗?如果是同级别的机油这样对比是毫无道理的,因为使用时间和有效的里程数只是与机油油品有关,与粘度无关。今天我就给大家说一说关于机油粘度我们应当如何选择。

机油之所以有不同的机油粘度是因为厂家在发动机的设计上各不相同。所以会根据发动机设计特点、环保要求来配备不同粘度、不同级别的机油,使汽车达到最佳状态。

发动机摩擦面是否能够快速建立油膜,与机油粘度是否适合有关系。所以选择正确粘度的机油真的至关重要,可以防止发动机磨损,保证发动机顺利运转。

若粘度选高了:

1、发动机冷启动困难

机油粘度偏大,流动就会缓慢,在冷启动时就不能快速形成油膜补充到摩擦表面,会出现暂时性干摩擦造成机件磨损。

2、降低发动机的有效功率

机油粘度偏大,自然摩擦阻力就会增大,发动机运转机件运动速度加快,那么摩擦功率的损失就会增大,这样自然就会增加燃油消耗。

3、冷却作用差

机油粘度选大了,会造成机油流动性差,循环速度也会变慢,运转时带走的热量少速度也会变慢。所以冷却效果差,容易造成发动机过热。

4、清洗作用差

机油粘度偏大,会造成发动机循环速度慢,就不能及时将摩擦表面磨损下来的金属屑、灰尘等杂质及时清理掉,机油清洗效果就会变差。

若粘度选低了:

1、油膜容易被破坏

相反机油粘度偏小,那么在发动机运转时,形成的油膜厚度不足,油膜承载能力差,在工作状态下容易被破坏断裂,那么发动机各机件也得不到造成的润滑,增加磨损。

2、密封作用不好

机油粘度偏小,显而易见密封效果就差,很容易漏气,也会造成使用功率下降。还容易造成废气窜进曲轴箱内,机油就会被稀释和污染,降低使用寿命。

3、加大机油消耗量

密封性差,那自然蒸发损失就会大。这样也会使气缸壁上的机油窜入燃烧室造成机油燃烧。不仅增加机油的消耗,还会造成机油燃烧不全,形成大量的积炭。

最后奉劝大家在机油粘度选择上还是要注意点,一定要按照车辆保养手册的要求进行选择,不可盲目选择给车辆造成损害。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2-09-21 10:15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9-21 10:36

原厂让加什么标号就加什么标号就好了,这玩意可别自己瞎选,当然特别老的车可以加大一号机油粘度,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9-21 10:39

要是啥都不会的小白,还是按用户手册定期去4s店保养吧,至少不会出错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9-21 15:03

机油的主要作用是润滑、冷却、密封和清洁,根据自己的使用环境,适当调整,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9-22 09:56

一半日系车机油粘度比较稀,德系和美系车机油粘度要稠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