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路况明明很好 为什么很多司机要松一下油门再踩?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2-09-22 11:00

很多新手司机刚学车的时候对各种操作还不是十分熟悉,他们很愿意去学习一些新的技能,特别是坐别人车的时候,他们会观察其他司机的操作,并揣摩其作用,增加自己的经验。

如果你也经常这么做,那你一定会发现这样的情况:有些司机在开车的时候总喜欢松油门,有时候明明前面一片坦途,司机仍然会松一下油门然后再踩下去。这算什么操作?有什么意义呢?

其实这是司机在对汽车足够了解后作出的下意识动作,可别小看了这个动作,其作用还是很多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1、防御性动作

有经验的司机在开车时会尽可能仔细地观察路况,一有任何风吹草动就会立刻做出应对的动作,提前准备,给自己留下足够的避险空间。这些司机开车时脚下的动作特别频繁,一会儿油门一会儿离合,有时候还带一点点刹车,这都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在提前做准备。

比如正常行驶中司机发现右前方一辆公交车停靠在站台上了,没经验的司机察觉不到危险,而有经验的司机会立刻意识到很可能有人会从公交车前面的盲区中突然走出来,所以他们会立刻松开油门控制车速,随时做好刹车避让的准备。结果站台上没人,也没人下车,所以公交车只是象征性地停了一下,然后立刻起步了,这时候说明危险解除,司机就会重新踩油门行驶。

所以说开车的时候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能只看路面情况,而应该充分观察到各种可能与你相关的情况并提前做出判断,开车时脚下的动作越多,说明你对路况的把握越精准。

2、根据车辆状态,控制动力

有经验的司机在开车的时候对汽车的加速程度非常敏感,而且能根据路况和车辆的加速程度判断出需要多少动力,从而控制油门对动力进行调整。

比如司机在绿灯路口起步,油门踩得比较重,车速很快就提起来了,这时候前方300米处开始转弯,司机根据汽车当前的加速程度判断出来如果还踩着油门继续加速的话等转弯的时候车速会非常快,这个速度转弯会很危险,所以司机就会松一下油门,让汽车停止加速。然后再轻轻踩下去,让发动机输出较少的动力使汽车进入匀速行驶状态,这样在接近转弯的时候只需要松一下油门就可以控制好转弯的车速了。

而有些司机可能会一直踩着油门加速,等转弯的时候再猛踩刹车,虽然这种做法不算错,但是从平顺性和经济性上来说确实不好。

3、控制自动变速箱升挡

在动力充足的情况下,松一下油门然后轻轻踩下去是可以控制自动变速箱升挡的。

比如你在行驶中正常踩着油门加速,变速箱会在发动机转速达到1500转时自动升挡。假如这时候你要超车,油门踩重了一点,那么变速箱就会推迟升挡转速,比如推迟到2500转再升挡。但是你完成超车以后发动机转速还没达到2500转,这时候如果你还踩着油门不松的话汽车会继续加速。因为大部分情况下完成超车后我们就不需要再拼命加速了,所以这时候就可以松一下油门,让变速箱自动升入高挡位,然后轻轻踩下油门进入匀速行驶状态。

4、控制自动变速箱降挡

我们都知道自动挡车在超车时只需要猛踩油门就行了,变速箱会自动降低挡位提高动力,让汽车快速提速完成超车。

但是有些车变速箱标定得比较温柔,对油门改变的敏感度不够高,提速的时候明明踩了不少油门,但变速箱还是保守地保持挡位靠提高发动机动力来加速,这样提速会很肉。这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完全松开油门踏板,然后迅速一脚深深地踩下去,这样变速箱就得到了非常清晰的指令,就会立刻降低挡位进行加速了。

总之开车并没有严格的技术标准,只要你充分熟悉了车辆的特性,那么在驾驶中你就可以充分利用各种操纵机构实现对汽车最精准的控制。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9-22 13:08

感觉还是有效果的,貌似好像是这样的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9-22 14:15

很多司机都这么开吧,我觉得这样做没什么毛病挺好的,开车并没有严格的技术标准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9-23 10:44

老司机懂得预判前方的情况,防患于未然,用油门来控制车速,少踩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