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国庆假期马上就要到了 开新能源车出行你要注意这些!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2-09-30 10:35

国庆假期马上来临,虽然目前已经有不少地区倡导就地过节,但由于高速免费,以及一些出行刚需的存在,预计今年的十一假期仍将是一个出行高峰。出行就涉及到用车的问题,如果你是一名燃油车主,那么只需要注意避开拥堵路段即可,但如果你开的是新能源汽车,就需要多加注意了。

原因很简单,新能源汽车自身存在各种缺陷,产品性能称不上成熟。除此之外,很多主流的新能源汽车在市区道路上或许没什么问题,但在车流量突然暴增的高速、景区、郊区等路段,就不一定那么灵光了。因此,为了不给自己的假期添堵,新能源车主们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是挺多的。

料己从严,时刻注意电量

充足的电量是一款新能源车必须要具备的,国庆期间很多人都有出去转转的打算,有些是跨省旅游,有些则是近郊游,因此在出行前需要时刻注意自己的电量,同时还要提前查询目的地的充电基础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国庆期间各地的路况都会跟以前有很大不同,因此驾驶新能源车出门时必须要遵从“料己从严”的原则,假如在市区道路上你的车充满电能跑500公里,那么在国庆出游期间就要按照能跑400公里甚至300公里来安排出行计划。因为国庆期间各地堵车概率会大幅提升,因为不熟悉路况而绕路、走冤枉路的情况也会成倍增加,因此不能把城市道路上的驾驶经验用在假期出行上。

除此之外,不少大中型城市的充电基础设施都比较完善,新能源车主已经习惯了这种状态。但在假期很多人的目的地在景区、乡村或者近郊,这些地方充电设施无法与城市相提并论,就算是平常建有足够满足需求的基础设施,也难以招架国庆时突然暴增的充电需求。因此喜欢自驾游的用户并不适合购买新能源车,如果购买了,国庆期间也要注意防范。

安全为上,不要迷信自动驾驶

最近两年时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各大汽车厂商开始疯狂吹嘘所谓的自动驾驶功能,似乎只有自动驾驶才是用户的核心需求。事实上,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都不是核心诉求。在目前阶段,车载智能完全称不上成熟,车主最应该信赖的,是自己的双手、双脚和双眼。

2022年,已经有多起因为自动驾驶功能而酿成的车祸,特斯拉、蔚来、小鹏等主流品牌均有涉及。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家也是最喜欢吹嘘自动驾驶的。不少厂商都宣称自己的车载智能系统能够同时探测多个目标,还能捕捉车辆周边的一切路况。但事实上,驾车远没有那么复杂,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盯紧自己周边路况即可,那种躺着开车、放开双手开车的行为,属于典型的作死行为。

国庆假期期间,自动驾驶出现问题的概率更大。城市道路上,车况虽然复杂,但由于有各种车道、指示牌、信号灯,事故发生的概率还是相当低的。但假期期间很多人都喜欢前往一些陌生路段,在这种情况下,更不能迷信所谓的自动驾驶。前段时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刚刚立法,禁止特斯拉宣传所谓的自动驾驶,作为车主,最好还是不要相信厂商们不负责任的宣传,也不要认为自己比各国监管层更有判断力。

车外风景更好,不要沉迷娱乐功能

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功能更加丰富,这是它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娱乐功能,目前主流的新能源汽车都搭载了高性能芯片,小鹏、高合、零跑、岚图等品牌还在旗下车型上专门提供副驾娱乐屏,目的是让用户在驾驶过程中也能刷剧、听音乐。

这些功能听上去相当不错,如果是长途旅行,强大的娱乐功能能够很好地解决家人坐在车内无聊的问题。除此之外,不少厂商还提供了坐在后排的乘客用语音控制中控屏的功能,勾勒出了驾驶员开车、全家人观影的画面,看上去似乎其乐融融。

但在假期期间,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这种其乐融融很多时候都是一种安全隐患。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应该集中精力,尽量减少外界的干扰,身边有人在中控屏上观剧,势必会引起驾驶员的分神,如果后排有小孩子参与,情况会更加糟糕。因此不能太沉迷娱乐功能,假期出行是为了游山玩水,是为了车外的风景,如果是为了观影、刷剧、听音乐的话,宅在家里不是更好?

小结:新能源汽车的确给人带来了全新的用车体验,但它也会带来更多的问题。燃油车已经发展上百年,产品相当成熟,但新能源汽车却有各种缺陷。假期出行如果选择新能源汽车的话,一定要多加小心。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2-09-30 11:03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9-30 11:19

新能源车出行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充电上,合理规划电量吧,目测服务器的充电站又要爆满了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9-30 11:40

这个问题,厂家应该好好地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车辆的问题,解决了问题后问题还会不会复发的可能。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9-30 16:30

新能源车出行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充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