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行车记录仪最佳取电方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4-10-30 15:45

关于行车记录仪的取电方式一直是很多车主讨论的热题,使用最多的是点烟器取电 和 驾驶室保险盒取电两种方式,但是我一直推崇使用顶灯取电的方式。


    记录仪的最佳安装位置应该是在后视镜附近,这应该是没什么疑问了,从位置上看记录仪的电源如果从顶灯处取电的话至少有以下几个优点:


   1、顶灯取电路径最短:顶灯到后视镜的距离一般是在30公分左右,即使从别定地方取电采用隐藏布线的话也都是要从顶灯旁边经过。


   2、布线难度低:这个与距离短有很大的关系,另外一般车子顶棚与车顶外壳之间有足够的空间容纳电源模块,穿线更是手到擒来;


   3、拆装难度低:由于顶灯相对独立,拆装时不需要弄到其他地方,面积大一点的有两颗螺丝固定,面积小一般只需要卡扣固定,拆装时连螺丝到都不用。而且顶灯的那个位置很多操作基本上坐在座位上就可以完成,相比其他改装真是太舒服了。


   4、线路最简单:顶灯是汽车电路的末端,上面的设备就只有电源线束、开关和灯泡,线束就只有2根电源线和1根地线,线路非常简单,相信学过中学物料的车主都很容易弄清顶灯的线路结构。相比之下保险盒是电源线的集合地,各路英雄都在那里汇合能不热闹吗,一般人看到那坨线和密密麻麻的保险眼睛就花了。


   5、电路改装风险小:线路只有电源和地信号线,顶灯的电源线都有独立保险丝,即使不小心搞短路了也就是烧个保险导致顶灯不亮而已,绝不会影响车上的其他电路的工作的正常工作,换个保险业就几毛钱的事。另外部分车主担心线路改动后保修时会给4S店留下一些借口,这方面基本也可以不用担心,哪里又有一个电源盒一个灯泡,与点烟器电源的差别就只是有没有提供外部接口的问题,大家应该还没有听说因为在点烟器上接了个电子设备而影响保修吧。退一步就算4S店拿顶灯说事,去保修之前把顶灯的接线拆下来也就是几分钟的是,如果使用无损取电的方式基本不会留下改装的痕迹,况且其他线路发生故障的话一般维修人员也不会检查顶灯的,因为顶灯实在不会影响其他电路的工作。举个简单例子家里的电视机坏了找人维修时,应该不会有那个维修工会去检查你家的灯泡吧。


    既然顶灯取电有这么多优点但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愿意舍近求远的从保险盒等地方取电呢?初步分析了一下原因主要还是因为顶灯电源工作时序的问题。保险盒取电时虽然存在各种不便,但是因为可以找到符合行车记录仪要的ACC电源,但是顶灯上的电源时序往往无法满足要求,无法直接取电。


顶灯线路结构和顶灯电源特点:


    一般家用轿车的顶灯线束有三条线,一条就是公共地线,一条是门控线,还有一条常电。顶灯电路的模式分为手动和门控两种模式,应该说绝大数汽车都是这样。大家可能都知道,如果将顶灯开关达到"DOOR"档时,遥控开锁或者打开车门时顶灯会自动点亮,关门后延时一段时间后有自动熄灭了,这个就是门控电源的左右,改电源的时序显然不适合作为记录仪的电源。如果把顶灯开关拨到"ON"档时表示手动开灯。这是因为灯的开关连接到常电端了,这样他就可以一直点亮。结合下面的顶灯线路草图应该可以更好的理解这一过程。




另外这边的常电也仅是一个约定的叫法,并不是说他就一直有电,不同车型常电的工作特点不一样,大概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一直有电: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常电,不受行车电脑的控制。相当于串了一根保险丝后就直接连接到汽车蓄电池的12V电源端,除非是保险丝断路或者电池耗光了,否则将一直有电。这种结构的主要问题是当手动开灯后如果停车时忘了关闭的话讲持续消耗电池的电路,连续听上几天不动的话车子可能就发动不了了。比如东南菱悦V3的顶灯就是种种类型


2、锁车后延时一段时间关闭,当下一次遥控解锁的时候电源会再次接通。关闭延时的时间车型不同会有所差异,有一些几乎是没什么延时一锁车就关闭,大部分是会延时20分钟左右在关闭。自动关闭好处是可以避免第一种情况的发生,有助于保护电瓶。


    作为行车记录仪电源的一直有电的情况显然不能直接通过简单电压变化后使用,除非你是要用于24小时监控。锁车后可以延时关闭的话倒是基本符合要求。但是由于每次遥控开锁后就会启动,如果直接用的话还是有一个问题,比如我们只是开门取点东西的时候,及时拿完东西马上锁车走人记录仪也要继续工作较长一段时间知道延时时间到才会关闭。这样会增加一些无谓的记录数据,并且增加开关机的冲击也可能增加记录仪故障的概率。


    总结:顶灯取电能否成功受车型控制电路的限制,不是所有车子都可以使用。即使可以使用也不是很完美。这就是顶灯取电虽然有诸多好处但是很多车主不用的原因。


    既然顶灯取电不太合适,那么从保险盒等地方取电是否就没有问题了呢?汽车上常见的几种12V电源:BAT/ACC/IGN/ST,他们的差异主要是在通电时机不同,BAT是一直有电、ST是点火启动时才有点,只有ACC和IGN基本符合要求,不过IGN是给车上一些比较重要的设备供电一般是不对外挂设备开放的,否一单出现故障可能一项正常的正常工作。所以实际上我们能用的也就是ACC电源了。


   ACC电源的特点是这样的,当钥匙打到ACC或者ON档时ACC有12V电压,在LOCK档和START档时关闭关闭电压输出。这样电源取值ACC的话记录仪的状态是:钥匙从LOCK插入后拧到ACC和ON时记录仪启动,然后拧到START点火发动瞬间供电中断记录仪保存数据准备关闭(记录仪动作快的或者内部电池没什么点的这段时间可能就关机了),发动过及启动后钥匙回到ON档记录仪又开始启动,然后才能开始进入正常工作状态。也就是说使用ACC供电时发动机点火期间记录仪会产生二次上电甚至是二次启动的问题。另外停车在路边停收音机是记录仪也没歇着,存在非必要的记录时间。也就是说使用ACC供电也不是很完美。


    由于行车记录仪主要是要记录汽车出于行驶状态下周围的环境变化视频,这时候的视屏才是我们大部分人所关注的内容,车子停在停车场的时候除非是有特殊的监控要求,否则记录仪是可以与反动机一样关闭休息的。据此我们可以认为记录仪如果能与发动机同步工作的话应该是最理想的,这样即可以完整的记录我们所关注的视屏数据,减少不关心的数据记录,同时也能避开发动机点火瞬间的电流冲击,由于记录仪是给点就记录停电就关闭,因此要实现这一功能可以再记录仪的供电问题上下手。通过检测发动机的工作状态来控制输出5V电压的有无就可以实现记录仪与发动机同步工作。我们暂时称这种电源为发动机同步5V电源,另外由于车上并没有提供类似的控制信号,如果需要其他控制信号的话那显然也没有实用的意义,相反的如果仅需要12V电源输入,不需要任何其他控制信号的辅助的话,那就可以突破以上限制,是记录仪的取电变得更加容易。这种功能的电源是不是我们所需要的呢?如果是的话那我们继续往下看.


    实现原理


     汽车的的供电系统除了电瓶用于存储电能以外,还有一个发电机,用于给电瓶充电补充用电的消耗,这样才能保持自身的电力平衡。发动机的工作时通过传动机构带动发电机工作,然后给电瓶充电,发电机的作用将直接影响电源系统的状态,使电源的波形发生变化,通过检测这个变化就可以判定发动机的工作状态。这就是发动机同步电源的工作原理。


    好吧,让我们想象一下有了发送机同步电源后可以有那些效果:


1、首先就是记录仪的取电将变得简单而随意。只要所在的地方有12V电源通过发动机同步电源的处理后就可以给记录仪供电,不管输入的电源是属于常电,还是ACC,甚至可以直接并接在电瓶上从电瓶上取电都没问题。有了他记录仪在顶灯取电将没有任何障碍,操作也变得非常简单。


2、可以时记录仪的工作与发动机同步,汽车发动后自动开始记录,熄火后自动关闭。不需要加手动开关或者什么延时模块之类的东西就可以避免ACC电源导致的二次上电启动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减少停车后的无谓记录。


    由于安装操作已经变得异常简单,因此和适合有一定动手能力的车友DIY安装,


所需要的工具:


1、发动机同步电源及附件-----电源主机,12V输入,5V 迷你USB口输出


2、钳子------ 用来压接 快速无损取电夹


3、螺丝刀------ 用于拆卸灯固定螺丝,部分车型顶灯没有螺丝则可省略;





模块使用效果:


汽车发动前:钥匙拧到ACC或ON档记录仪都不会启动;


汽车发动起来后:延时5秒钟左右记录仪跟着启动,开始正常工作;


发动机熄火后:延时大概30秒,记录仪自动进入关闭状态,需等待下一次汽车发动后再启动


    整个过程无需人为操作,全部有模块自动完成。只需要将输入端接到汽车的常电或者ACC等任意12V电源上即可,不受车型限制,也不依赖原车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