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为啥车界大佬丰田不产摩托车?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05-31 09:36

日系摩托早在上世纪就已奠定其在摩托行业的霸主地位,众多历史悠久的欧美车厂都面临十分严峻的市场环境。那么,在本田,川崎,雅马哈,铃木竞相崛起的时候,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汽车厂商,丰田为何没有自己的摩托车品牌呢?这是个有趣的问题,今天,巡山兄就为大家YY一下其中的原因。(以下观点属于个人猜想,也欢迎其他小伙伴在留言区留下你的观点)

不同于本田技研,丰田最初是一家自动织布机厂商。在1929年将织布机专利卖给一家英国公司后,丰田获得了进入汽车产业的第一桶金。并在丰田喜一郎的带领下成立汽车部,在1933年试制成功丰田AA型轿车,开启了丰田的造车之路。之后,丰田也将主要精力集中在轿车和卡车领域。与本田技研上造飞机下造农机不同,丰田似乎更喜欢在汽车领域默默耕耘,不管是当年的混动技术还是现在的氢燃料汽车Mirai,都是开创车史先河的产物。所以,摩托车似乎从发家之初就不是丰田的方向。

其实,丰田和雅马哈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早在1967年,两家企业就共同研发了著名的“2000GT”车型。

在2000年,丰田与雅马哈更是达成了加深在汽车发动机制造和开发还有汽车运动业务上的合作意向协议。丰田也在那时成为了雅马哈的第二大股东。因此,有雅马哈在摩托和赛事上打头阵,丰田当然不必亲自出马。

其实,以丰田的技术还有财力,进军摩托车产业绝非难事。但是面对在此耕耘多年的本田、铃木、川崎这些强有力的竞争者,其在产品力和成本控制上很难实现迅速赶超。更何况在全市市场还要面对杜卡迪、宝马、KTM、哈雷等欧美品牌的夹击,尤其是哈雷这种品牌文化深厚的“有逼格”对手,在品牌号召力上丰田也绝无胜算。所以,在产品和文化都无法形成优势的情况下,贸然开展摩托车业务无疑是极不明智的。

摩托车相比汽车而言,利润总量并不可管。以奥迪旗下保持 7 年的增长的杜卡迪为例,2016财年杜卡迪全球销量为55,451 辆,完成净营业额7.31亿欧元(相较于2015 年增长了 4.1%),税前利润为5100万欧元。而丰田集团2016财年销售额为275,971亿日元(约合2215亿欧元),纯利润为21,938亿日元(约合176亿欧元)。对比可知,无论是丰田独立开发还是收购现有摩托车品牌,对于企业整体利润的增长都无足轻重。

因此,对于一个以稳健中庸立身的企业而言,巨大的研发成本和盈利前景不明都是影响高层决策的重要因素。

答案是:很有可能。

丰田章男执掌丰田以来,一向中庸稳健的丰田似乎被打了一针鸡血。不管是家族设计风格的改变,还是曾经传奇的各种运动型车型的复活,亦或是丰田在各大赛事上的回归,都宣示着一个更加年轻、有活力的丰田正在回归。这让我想起了皮耶希时代的大众,那个锐意进取不甘示弱的大众!当年,大众为了对抗宝马的摩托车部门,毅然收购高性能摩托品牌杜卡迪。那么,之前与雅马哈关系良好的丰田会不会与其共同研发一款或是几款摩托车呢?之前丰田推出的电动城市通勤车i-Road其实就充斥着摩托车的影子,丰田之前也有和斯巴鲁共线生产86/brz的先例。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能在丰田的店里选购一款亲民耐用的丰田摩托车!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17/5/31 15:15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