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双离合都卖疯了,为什么日系车就是死活不用?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8-01-17 14:42

首先说一句,双离合卖疯了么?我觉得没有,目前的市场看来,双离合波箱销量以德系为主,卖的多源于德系车的市场销量,比如大众dsg,因为大众的销量大,所以dsg波箱得以占据部分市场,除了大众外日系车也有很多采用双离合波箱,目前一些国产车也都开始纷纷效仿走上双离合之路,其实每一家的双离合的能力各不相同,下面我们一起来探讨下何为双离合,为什么日系车与德系相比很少用。

双离合:双离合波箱分为干式,与湿式两种,下面说一下干湿的区别:干式双离合,就是变速器的离合器是处在相对干燥的空间里的,优点是成本低、结构也更简单;缺点就是离合器是干磨,承受的扭矩不算很大(不能和扭矩输出太大的发动机匹配),还有就是离合器频繁动作和频繁半联动的时候容易过热(典型的情况就是走走停停的堵车环境)。

湿式双离合,离合器会浸泡在油液里,完美的解决了干事双离合不耐用的缺点,但成本也会大幅度上升。

双离合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两套手动变速器组成的,一般相连的档位会被错开布置在两套齿轮上,两个离合器分别控制两套齿轮与发动机的连接与断开。双离合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可以预先把下一个要换的档位先结合好(预先结合的这个档位所在的齿轮组处于与发动机断开连接的状态),等到需要换到这个档位的时候,只需要分离原先结合着的离合器,同时结合上另外一个离合器就可以完成换挡。

大伙都知道双离合的产生目的是为了,换挡快,大众dsg干式双离合,换挡速度绝对快,单说换挡速度dsg绝对给力,甚至可以和部分跑车相媲美了,但是耐用度很差,这是干式双离合的弊端,但是配湿式的太昂贵,又不符合这个价位,所以说真正的双离合时代还没有到来。

目前的各家双离合,只是打着双离合的口号,双离合纯在的目的是为了换档更快,但是个家厂商为了保证双离合稳定运行,大都牺牲掉了双离合换挡快的特性,而是保证耐用度,有些自主品牌的双离合换挡速度甚至比at变速箱还慢!!所以目前大多品牌的双离合已经沦为噱头了。

日系车,不是不用,而是慎用,日系厂商在使用新技术时是很保守的,但不带表不会用。举个例子,三菱lan evo x 2007年上市,配备的就是湿式双离合,售价高达58万,应该比大众的dsg早吧?这个双离合确实换挡快,还不容易坏,但造价太高昂。而大众家的dsg确实是降低了成本,它本身也是80年代保时捷搞出来的东东,变速也快,成本也低,但是耐用度夜差。所以日系车不是不用,日系厂商最核心的思路就是如何保证车辆可以长久稳定运行,不出故障,所以在这个思路下,日系车往往选用成熟稳定的产品,而不太选用新的科技。

说了这么多,我们也清楚了,日系车不大量普及双离合的原因。同时也要清楚,双离合为的是换挡快,但现在为了稳定运行,为了降低成本,所以纷纷牺牲双离合的换挡速度(自主车系最严重),这样的双离合完全是个噱头,试想买双离合的目的是什么?一个换挡不快的双离合有必要买?

 10评论

用户7552304961011-12 08:05

189赞

近些年,搭载双离合的汽车越来越多,无论是德系车还是自主品牌,都纷纷用上了双离合,例如大众、奥迪、宝马系列和新上市的长城高端品牌VV7和VV5等国产车,但是在日系车之间,使用双离合的车确是相当之少,除了最出名的日产GTR之外,就仅有讴歌和英菲尼迪那么几款搭载了双离合!

日系车普通喜欢搭载CVT,日产全系车型包括2.5L发动机的SUV奇骏,3.5L的天籁,都是使用CVT,轩逸1.6L都使用4AT,2.0L则使用CVT。CVT的使用已经逐渐向下延伸,包括10万元级别的阳光,并且还有继续向下普及的趋势。丰田卡罗拉/RAV4、本田雅阁/飞度、斯巴鲁等等,都是采用CVT变速箱。CVT不是日系车的专属,但绝对是日系车的最爱,因为目前汽车市场上,日系车搭载CVT变速箱的占市场中CVT车型的80%左右。但是,在其他系的汽车上,CVT并没有这么普及!

日系车为什么普遍不用双离合,而是更多的选用CVT?

除了CVT的历史悠久、质量稳定的原因之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CVT变速箱的固有特性能满足日系车的品牌定位,日系车定位商务家用大众化的市场,强调性能的均衡,日系车使用CVT的根本出发点就是满足普通消费者的日常代步需求,省油、平顺、温和、好开。

第二是因为CVT系统结构简单,零部件数目比AT(约500个)少(约300个),大规模生产后CVT的成本将会比AT、DCT少,这对厂商来说更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

第三嘛现在主流的日系品牌基本都拥有了CVT开发和生产能力,像本田、富士重工、大发车型的CVT全部自主生产,而丰田和日产两大品牌旗下的爱信AW和加特可,基本主导了全球的CVT市场。觉得自己肾要补,时间短的朋友寻味新nnd和966,坚持一炷香不是问题!而且日系车厂普遍持股变速箱工厂,像日产控股75%的自动变速厂JATCO,自家都有的产品那当然是优先使用,而且价格更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