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假如没有疫情 4月最亮眼的车企不是大众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4-24 10:21


有证据的推测和假设,是这世界上最有趣的行为之一。因为对于未来,大多数人都充满着期待,尤其在消费市场里,近乎每个消费者都在期待,能有全新的产品成为新的行业标杆,自己的消费就更有意义。

摆在我们眼前的2020年,开局并不算美好。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直接让两大汽车盛会-2020日内瓦车展取消、2020北京车展延期。这意味着,很多人所期待的全新车型,不能如期而至。

不过,我们能够通过很多层面的推测,来看看,2020年4月,本该十分亮眼的车企,是谁。

答案,绝大概率不是大众汽车

文章的标题里说的很明确,值得期待的车企并不是颇多中国消费者顶礼膜拜的大众汽车。多年以来,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建筑了一块属于自己的销量份额高地,但随着时间的不断发展,竞争对手的不断加码,消费者观念和需求的不断变换,大众的份额开始变得不再如此前那般稳固。


如今的现实情况是,大众品牌在2020年的4月依然交出了比较亮眼的答卷,第一季度的批发销量表现上,大众品牌仍然是中国市场冠军,不过较之前几年有一定的下滑。企业层面,一汽-大众方面发布了中期改款的奥迪A4L,姗姗来迟的引入了海外版的全新外观,并且做了一套针对中国消费者的智能车机。上汽大众方面,发布了自己的全新车联网系统,以及自身旗下的首款豪华MPV。

仅从大众品牌本身来看,它仍在保持持续发展的态势,但如果对比竞争对手来说,4月的风头未必在它身上。我们从来都需要的是百花齐放的市场,并非单一的一家独大。

假如没有这场疫情,大众品牌层面自身面临的挑战包括:

1. 近几年,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带来了自己的SUV家底,不断加码SUV的背后,是轿车序列的进一步让路。对于消费者喜新不喜旧的趋势来看,即便是2020年北京车展如期而至,大众集团能在中国带来的新车型,也只是中期改款奥迪A4L、迈腾GTE、途岳GTE、新款帕萨特等车型。为数不多值得一看的车型,是上汽大众Viloran,纯电动车型ID.系列。


2. 新能源领域,大众品牌有自己的技术短板。新能源领域,大众目前在全球市场均面临技术不够突出的问题,插电混动部分的成本控制和续航里程不够突出;纯电动领域的现有车型,续航表现是中国2-3年前的平均水准,而ID.系列则被德国媒体曝出,Bug过多无法修复的问题。

3. 智能网联领域,这个发源于2015年,在2016年开始在市场中广泛普及的技术,在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里,实际上已经不能给予消费者特别大的刺激,更多意义是补齐自身短板。至于共享化领域,大众目前有自己的布局,但还没到开花结果之时。

所以,4月的风头,属于比亚迪、吉利、本田等?

假如没有这场疫情,一切如约而至,2020北京车展中我们显然能找到颇多真正的创新。

之于中国车企来说,4月的亮点,大概率属于比亚迪、吉利、长安三家。


因为,如果没有这场疫情,4月比亚迪汉大概率的会进行公开亮相,意味着我们能够见到一款续航500公里起步、上层突破6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亦能见到一款192马力2.0T发动机+245马力电动机的汉DM车型。因为刀片电池的加入,比亚迪汉能进行更好的成本控制和电池可靠性。更低的价格、更好的性能、更长的续航,这或许会直接改变新能源市场的未来走向。



吉利的原因在于,吉利icon和领克05的推出,吉利icon第一次让中国车企敢于在设计上进行突破并能够收获销量,领克05则继续引领着同价位高性能的发展趋势。


长安汽车的原因在于,长安UNI-T。L3级自动驾驶量产技术路试、高智能化、蓝鲸动力等等,能直接的引发新一轮的技术竞赛。

之于合资品牌来说,风头大概率在本田、丰田,甚至是通用。


本田的原因在于全新飞度、思域两厢、凌派混动这三款车型。全新飞度有着自己一定的信仰加成,它是小型车标杆,尽管小型车市场的销量在不断萎缩,它依然能取得高销量,它的换代意味着小型车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思域两厢,则是合资品牌运动型两厢车的标杆,意味着未来的发展走势。而凌派混动,因为之前雅阁、奥德赛、艾力绅、CR-V已经打下的混动优势,将直接让丰田在紧凑级混动轿车市场里不再一家独大。




丰田的亮点,在于全新汉兰达的亮相,一直以来市场中有车企在推出汉兰达挑战者,但最终的王冠仍是汉兰达。通用的亮点,则在于2018年北京车展亮相的Enspire纯电动SUV,续航600公里、全新外形设计、通用的智能化表现等等,将让它很可能成为合资品牌中最具备卖点的纯电动车型。

之于豪华品牌来说,风头在宝马、奥迪。

尽管奔驰在销量表现、品牌溢价能力上拥有高度优势,但从新车型新技术来看,2020年的它还不够强大。全新的GLA将带来1.3T四缸发动机,再结合它的价格来看,这款车的竞争力并不够强。



而宝马、奥迪的优势原因在于,全新一代宝马X5 M/宝马X6 M的推出,首次原厂车型实现4秒内破百等成绩,是新的豪华性能车走势;奥迪的原因在于,奥迪A3长轴距版、奥迪Q3 Sportback车型,一者是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加长,一者是因为豪华品牌紧凑级SUV轿跑车型的推出。

写在最后:

当然,上述的一切还不够全面和完整,但你会发现,假如没有这场疫情,2020年的4月汽车市场,仍会如此前那样精彩,甚至更甚一筹。比亚迪的刀片电池、长安UNI-T的L3级自动驾驶技术,是中国品牌对于技术进步的新体现,吉利icon和领克05,是中国品牌对于设计突破和性能突破的新体现。

之于本田、丰田、通用、宝马等等,也是如此,它们均能体现某一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新风向。

创新和新风向,才是市场中的真理。虽然,全球的常规发展节奏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所打乱,但相信我,技术进步和创新不会受阻,市场的风头总会属于更先进的车企。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0-04-24 10:27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04-24 10:31

大众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