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车界传奇之作 昙花一现的中华子弹头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1-07-23 09:52

1994年10月,经由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亲自批准,北京中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当年,北京中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工厂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一个小村子里,与其说是工厂,倒不如称其为小作坊,厂内并没有流水线,而是一切从简。中华的第一款汽车——“中华子弹头”就诞生于此,或许现在知道这款车型的人并不多,但是在我国汽车工业史上,它确实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华子弹头的车身为手工打造,听上去挺高端的吧!手工打造的呢,实际上只是因为工厂没有自动化,也没有流水线,不手工打造也没辙!底盘为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车架由直径约70mm的圆形钢管焊接而成。据传,因为结构简单,承载能力相当强,别看车不大,塞进18个成年人不是问题,而且车还能继续走。虽然看起来是旅行车的样子,但其根本没有后备厢盖,除了车门以及引擎盖,其它地方完全封死。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现在看来中华子弹头非常搞笑,但在当时,它确实也算得上是明星产品。要知道,1994年亮相的它,可是当时世界上第一款采用复合材料打造的量产汽车,车身覆盖件采用了大量的玻璃纤维,重量非常轻。

除此之外,它还有以下荣耀的时刻!

1996年4月,30辆中华汽车开上世界屋脊;

1996年10月,中华汽车进入北京出租车行列;

1997年10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购买中华子弹头汽车。中国轿车首次出口汽车大国美国,史无前例!

2000年11月,中华汽车在清华大学进行碰撞试验,撞击成绩惊人。前挡风玻璃都没有破损,中华汽车也由此被誉为是“天下第一撞”。

当然,上述这些都是实情,但这款中华子弹头在1998年就悄无声息的停产也是事实。当时,作为北京街头的出租车,中华子弹头凭借性能差、舒适性更差等诸多槽点,引发了包括驾驶员以及乘客在内的严重不满,再加上糟糕的质量,销量始终上不去,中华汽车入不敷出,最终难以为继。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中华汽车,与后来的华晨中华完全没有关系。

其实,当时美国通用引进中华子弹头,其感兴趣的并不是整车,而是采用复合材料打造的车身。以现在的眼光看,虽然中华子弹头的技术非常落后,但在使用复合材料这一点上,理念确实是领先了不少。无论如何,中华子弹头虽然失败了,但正是基于这些无数个失败,才奠定了中国汽车行业的腾飞,它们做出的贡献绝对不可磨灭。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7-23 10:29

小作坊也能造出世界级神车,只可惜生不逢时啊,如果换成是现在中华子弹头兴许能火一把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7-23 10:49

中华子弹头这车的整体设计还算可以吧,和那些奇葩的车子比起来感觉挺正常的,我看起来好像也没有那么丑吧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7-23 13:32

感觉这车还是挺经典的,我小时候还在大街上见过呢,我爸说这车叫子弹头,我还觉得挺有意思,放到现在看着设计也还行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7-26 10:34

别说,这个车我还真见过,挺粗糙的,内饰跟夏利一样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2-28 10:09

啊哈哈哈哈,绝对算是非常传奇的一款车型了。我记得,小时候还见过呢,内饰跟夏利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