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东风压倒西风” 东风CA-71开启我国轿车工业新篇章!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1-08-24 09:30

东风牌小轿车是新中国第一辆自己制造的小轿车,由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打造,诞生于1958年5月5日。也正是从这一天起,我国民族轿车工业正式开启了新篇章!

据说,“东风”这个名字的由来也很有故事,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毛主席对世界形势有个著名论断——“东风压倒西风”。基于此,时任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首任厂长的饶斌一锤定音,“就叫东风牌吧!东风压倒西风嘛!”

根据历史资料显示,东风牌小轿车的生产编号为CA-71,CA为生产厂家的代码,7为轿车编码,而1则是有着“第一辆”的含义。新车搭载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52千瓦,百公里耗油大约10升左右,最高设计时速可达128公里/小时。

当时国内正处于基础建设发展阶段,百废待兴,想要凭借自己的力量造车,难度相当大。东风牌轿车的发动机以德国“奔驰—190”型轿车所搭载的发动机为样板打造;底盘则是参考了法国“西姆卡”的基本结构,经过改进而来。变速箱是由我们自己设计并制造的三挡机械变速器。由于当时的生产工艺还较为落后,因此整个车身的制造及钣金件加工,几乎都是纯手工打造,照着设计图纸一点一点敲打出来。

东风牌小轿车一共制造了30台,由于是我国第一次制造小汽车,技术不成熟,且车辆经常发生故障,因此最终它也没有批量生产。虽然未能量产十分遗憾,但东风牌小轿车依然是我国民族工业的骄傲,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并为后来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1-08-24 11:18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8-24 11:28

这车当时是模仿的苏联汽车吧,看样子有点像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8-27 10:12

虽然没能量产,但是依旧具备划时代的意义!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8-31 09:54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车型,虽然没能量产,但是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它真的太重要了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9-10 10:10

只可惜没能量产,估计到现在,也没剩下几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