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48V轻混是个啥?究竟能够起到多大作用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1-09-13 09:50

如今,汽车行业已经开始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浩大革命,新能源逐渐走上了历史舞台。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纯电车型并没有直接占据C位,传统燃油车依然风生水起,只是在这些产品中,48V轻混的概念开始出现,并且许多厂商也都在大力推广并使用48V轻混系统,那么这个轻混到底是个啥?有什么作用呢?

一般来说,汽车上所使用的电子设备基本都是依靠车载12V蓄电池组提供电力。以前,车辆电子设备数量不多,12V电压足够使用,但是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车辆的电子设备数量也相应提升,如此一来,原来的12V电压系统就不是那么够用了,因此48V系统应运而生。

至于为什么是48V,其实非常简单,因为60V(无波纹直流)是安全电压值,理论上来说低于60V电压的设备都不需要采取额外的安全防护,由于48V蓄电池的充电电压最高为56V,并没有超过60V,因此48V就成为了安全电压下的最优选择。

至于48V轻混系统到底有什么作用,那就有的说了!因为48V系统的蓄电池容量更大,简单来说就是“力量更强”,因此像是空调压缩机、冷却水泵等原本需要发动机负载的设备,就完全可以依靠48V电池来驱动,这样一来发动机就能够减轻不少的负担,油耗也就能随之降低一些。再有,由于48V电机的存在,所以在车辆起步的时候,电动机可以辅助内燃机进行驱动,让起步力道更足,而且起步时也是行驶过程中非常“耗油”的环节,因此有了48V电机的辅助,不仅能让起步过程更顺畅,油耗自然也会降低。

在新能源时代,48V轻混绝对算是一个不错的“过渡”方案,不仅节能环保,而且成本不高,何乐而不为呢?其实,48V轻混并不是个新鲜玩意,很多年以前就有人提出增加车辆电压,只不过那个时候12V电压完全够用,所以没人琢磨在这块下功夫。2011年,奥迪、宝马、戴姆勒、保时捷、大众五家车企联手推出了48V轻混系统,并且还制定发布了48V轻混系统的规范标准“LV148”。之所以48V轻混在那时候没有普及开,主要还是因为当时的法规远没有现在这么严苛。如今,随着各个国家的排放法规日益严苛,48V轻混系统逐渐成为主流,也就不足为奇了。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9-14 13:19

48v轻混起不到多大作用,顶多就是起步时工作一下,真正要省油还得是正经的混合动力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9-16 10:00

48v轻混是个不错的技术,而且比较成熟,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