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老马6:明年跌入10万元赔钱赚吆喝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4-12-10 14:58

果你打开N年前的网页,或者是接触汽车圈5年以上,都知道马6(含轿跑车)。这款曾经石破天惊、名噪一时的细分市场惊艳轿跑,上敢和当时的雅阁、凯美瑞、帕萨特等中高级车叫板,下可以轻松打压速腾、卡罗拉等中级车。但是风光数年后,到今天,你如果还想买马6,打开网页,看到的却是11.98万元起价就可以买到这款“朴实无华”的B级车!不仅如此,更有业内人士表示,马6明年将极有可能最终跌入10万元级区间(甚至不排除自动挡),和伊兰特、捷达肉搏争宠。

三次调价:相当于打5.5折
一汽马自达6在华销售已有十多年之久,截止到2013年,已创造累积近65万销量。但是在这个销量的背后,却有三次大幅度降价,由当时厂商售价的21.98万元降至目前最低售价11.98元,累计近达10万元,相当于打了5.5折!任何一款车都有这样经历,这是市场的必然选择,为了销量,必然牺牲利润!进口车,奔驰、宝马尚且如此,何况马自达。
内外竞争:马6不降也得降
那么,我们来看这种“马6跌入10万元”的预测是否有道理。
首先,一汽马自达目前是爷爷、爸爸、儿子三代(马6、睿翼、阿特兹)同堂的销售局面。据悉,2014年10月份,这祖孙三代的销量仅分别为近4000台、600台、3000台,加起来的总量还不到8000台,这样的数据在当下国内激烈的车市堪称“日子如同嚼蜡”。而在明年,地球人都知道销量将更痛苦。那么,我们要说的重点是外部竞争。目前马自达祖孙三代来自外部的竞争都非常激烈,上面有蒙迪欧、君威、速腾、帕萨特等等猛兽的豪夺,更有雅阁这个也在泥泞中靠大幅下调价格争夺市场的没落贵族的严酷挑战。虽然手握“混动”外观设计和“创驰蓝天”技术的杀手锏,但是自然吸气在当今涡轮增压称霸的时代是不是很有竞争力,这个真的很难说!除了发动机外,在车型的尺寸上,祖孙三代对于竞争对手也没有太大的竞争力。最多就是马自达的燃油经济性还勉强撑得上台面,但是如果再加上安全性和中日关系的因素,这点优势很快就会被抵消。

其次,从内部的竞争和布局来说,明年马自达的销售重心无疑会放在阿特兹上,这是马自达“王者归来”的砝码,但是基于外部竞争对手铜墙铁壁的严防,阿特兹的价格体系还能坚挺多久呢?如果不出意料,在明年下半年旺季来临之前,快则八九月,慢则11-12月,阿特兹的价格就会有松动,由现在的17.98万元下调1-1.5万元不是不可能的。这一动,将发生连锁反应,将导致睿翼目前实际销售的13.98万元入门价格区间不保,进而再次导致马6跌价,最终进入10万元作为起步价区间,甚至不排除有些经销商动作更大些,将核心销售产品自动挡也拉入10万元区间销售!

另一方面,一汽马自达的同门师弟长安马自达正在势头上,雄心勃勃搞扩张。为了争夺市场,若昂科塞拉和星骋联手做一定幅度的价格体系下调,必将对老态龙钟的爷爷马6带来降价压力。这样看来,马6将承受所有来自外部和内部的降价必然。
官方定位:泄露争宠“A级”
地球人都知道汽车的成本在上涨,利润在不断压缩,那个时候,马6哪怕是简配,利润仍然将极其有限,几乎是赔钱赚吆喝,或者那时马自达将真正考虑彻底停产老马6,等2016年后再凤凰涅槃。不过如果真正基于有A级战略,放弃又不明智,一旦放弃就放弃了市场份额,这也让马自达很为难啊!
另外,我们注意到一条新闻,马自达官方曾表示,马自达6在与A及A+车型的市场拼杀中抢到先机,不仅成功打入A级车阵营,并将“A级车价格”的优势在市场中再度放大,再加上马自达6在车身尺寸等方面的B级车优势,对A级车形成压迫性的打击。从这个表态中,我们可以清晰感知,马6瞄准的是“A级车”,这无疑和之前推测的观点不谋而合。

下一主题:如何保养汽车底盘

上一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