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2挡起步有什么好处?老司机为你详细解答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3-02-06 10:03

有些老司机开手动挡车喜欢用2挡起步,新手司机看到后感到疑惑,为什么不用1挡起步呢?2挡起步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1挡起步:

1挡起步的优点是离合器磨损最小、起步扭矩大不容易熄火。另外在需要急加速的时候用1挡起步然后逐级升挡提速是最快的。

1挡起步的缺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起步后干踩油门车速提不起来,另一个是1挡升2挡的时候容易顿挫。

2挡起步:

对于家用车来说1挡起步永远是最自然、最高效的,但前提是操作熟练。理论上2挡起步是没什么优势的,但每个人的操作习惯不同,对于习惯用2挡起步的老司机来说2挡起步自然也有着他们认为的优点。

第一是简单,直接挂2挡,免去了1挡换2挡的操作,虽然1挡升2挡在操作熟练的情况下并不复杂,但还是那句话: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习惯,有些司机就是喜欢2挡起步操作步骤少。第二是快,这个快并不是说提速快,要说提速快那还得是1挡。这里说的快主要是一些司机操作不熟练,在1挡升2挡时可能会耽误更多时间,直接2挡起步反而更干脆利索。第三是不容易顿挫,因为1挡升2挡稍微考验驾驶技术,操作不好的话容易顿挫。而用2挡起步就不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2挡起步的缺点也看对象,对于熟悉掌握1挡起步的司机来说2挡起步全是缺点。首先,2挡对发动机扭矩的放大倍数少,所以起步扭矩小,需要更长时间的半联动,车都走出去几米远了离合器还是半联动,起步很拖泥带水。其次,2挡扭矩放大倍数少,所以起步时需要踩更大的油门,此时离合器传递的扭矩更大,再加上长时间的半联动会导致离合器加速磨损。另外,在发动机转速相同的情况下2挡对应的车速更高,发动机转速波动引起的车速波动更大,起步时需要对离合器进行更精细的控制,这必然导致左脚更累,而且稍不注意就更容易熄火。

总之,对于家用车来说,1挡起步永远不会错,2挡起步也有自己的优势。那么,你到底是用哪种方式起步呢?欢迎在大家在评论区讨论。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3-02-06 10:30

冰雪路面,2挡起步合适,比较稳,不容易打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3-02-06 19:35

学习到了,希望以后多方法这种干货贴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3-02-07 07:30

我试过一次5档起步,然后闻到了一股糊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