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车辆闲置长时间不用的话需要做些什么?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3-06-09 11:27

    大家都知道,车是越开越好开,其实只要是机械的东西都是如此。你买个车,越是心疼少开,没准毛病就越多呢。机器是会放坏的,因为会随着闲置时间的延长,机器会受到空气的无形氧化,久而久之就放出了毛病。汽车如果几周不开,还是没什么大事,要是几个月那恐怕要出问题了,今天就来聊聊如何对待长期不开的爱车吧。

    1、电瓶直接摘掉负极,从根本上解决了耗电问题,但是也带来了充电问题。

    停车久了,最担心的还是电瓶没电了,无法着车。如果你能确定车肯定是超过两个月不开,那真的不妨把电瓶的负极摘掉。这招对付电瓶亏电,那真的可以说是一劳永逸了。打开发动机舱,找到电瓶,正负极都有非常明显的+—符号标注,你要不放心的话,正负极都摘了也是可以的。不过,这样也会带来另一个问题。等你几个月后再想用车的时候,基本上电瓶也快没电了,虽然是车没有用电,但是蓄电池自然放电也是受不了时间的煎熬。所以,这个时候有条件的借个充电机给电瓶充电,没有条件的,还是只能找辆车搭电了。另外就是,没有了电瓶供电,车联网功能肯定也是都失灵了。摘掉电瓶后,锁车的时候,遥控钥匙也失灵了。这时候只能用机械钥匙锁车,无钥匙进入的车型,车钥匙里也隐藏了机械钥匙,对应的锁孔在主驾驶门把手后部,有个小盖板。

    2、定期每周着车一次,注意要挪动一下。

如果不是特别长时间的停车闲置,那么每周可以固定某一天,着车一次,让发动机运转起来。冬天的时候至少让水温表达到正常90°,然后熄火即可。如果是比较老的车,还是建议稍微挪动一下,松松筋骨,让车真的运转起来,哪怕只是在小区里转悠几百米。停车时间长了,轮胎一直保持一个固定的被压迫的角度,而悬挂也是一直在受力且相对位置固定的状态,肯定对于机械来说不是个好事。所以不要仅仅是热车而已,让车跑起来,运动一下。发动机内部的各种油液也随之正常运转一小会儿,肯定是比停着不动好很多了。

    3、有条件的可以简单洗洗车,不用精洗。

    我们这里说的洗车,当然不是那种大动干戈的精洗,也不是让你把车开去洗车房。由于长期的闲置停放,车上的各种灰尘也是会慢慢伤害车漆表层的,所以还是要稍微的伺候一下爱车。如果仅仅是浮土,那就用湿毛巾轻轻的擦去也是没问题的。要是比较脏的情况,比如停树下面,或者是遇到了雨雪天气,还是要多费时间去清理的。遇到树上掉的鸟粪,用湿纸巾慢慢溶解擦去即可,这个很重要,鸟粪腐蚀性太大了。要是下雪后,别忙着手工铲雪,你等雪自然融合后会发现,其实比你手工铲雪要干净一些,自然融化没有把浮土搅拌起来,所以相对来说还是干净一些。然后用洗车海绵,兑点洗车液,慢慢擦车,再用清水冲干净即可。由于是长期停放,也不是外面的精洗,所以内饰可以不清理。

    4、注意检查发动机舱内各种油液位置,注意保养时间。

    车放的时间长了,很容易让你忘了保养的时间。车里的机油、防冻液、刹车油、助力转向油、变速箱油都是有一个失效期的。即便是你停着不开,一公里都没跑,它们也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质的。别的可以不管,机油必须要重视起来。由于机油是发动机的运转核心,所以长期停放不开,也要坚持检查机油的液位高度,至少每月一次吧。具体方法很简单,机油尺大家都见过,拔出来看看刻度。另外,保养的时间,也就是上次换机油的时间,最好写个纸条放车里备用,否则很容易忘记。至于4S店提示你的保养时间,一般都很提前,没什么参考意义。机油一般可以坚持半年到一年,具体来说,矿物油半年,半合成的也就是半年多点,全合成的机油坚持个一年没问题。但是由于机油在不运转的情况下变质很容易,所以还是要经常坚持检查。

    总结:非常时期要非常注意,虽然不能天天开车出去兜风了,但是关心一下爱车还是非常重要的。毕竟,等我们完全恢复了工作和生活,爱车还是每天陪伴你出行的,到时候掉链子可就不好喽。祝您用车开心,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