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奔驰GLK300 ESP停止运作故障处理方案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11-29 13:55

车型:GLK300                      行驶里程:111952公里

故障现象:检查ABS报警,ABSESP停止运作,助力系统及胎压监测失灵等。

故障检查:确认故障现象后,连接诊断电脑读取故障码为“控制单元N304(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控制单元)存在内部错误。”

故障分析:ESP电控行驶稳定系统,ElectronicStabilty Program; 包含ABS及ASR,是这两种系统功能上的延伸。因此,ESP称得上是当前汽车防滑装置的最高级形式。ESP系统由控制单元及转向传感器(监测方向盘的转向角度)、车轮传感器(监测各个车轮的速度转动)、侧滑传感器(监测车体绕垂直轴线转动的状态)、横向加速度传感器(监测汽车转弯时的离心力)等组成。(N304)ESP控制单元:将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进行计算,算出车身状态然后跟存储器里面预先设定的数据进行比对。当电脑计算数据超出存储器预存的数值,即车身临近失控或者已经失控的时候则命令执行器工作,以保证车身行驶状态能够尽量满足驾驶员的意图。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侧滑时,ESP识别车辆不稳定状态,并通过对制动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和变速箱管理系统实施控制,从而有针对性的弥补车辆滑动。根据原理分析有以下几种原因:1 转向传感器、车轮传感器、侧滑传感器、横向加速度传感器、方向盘油门刹车踏板传感器等故障。2 ESP控制单元内部故障。3 ESP线路故障。4 ESP保险丝损坏。故障排除:检查各个传感器均无故障码,再根据故障码分析ESP(N304)控制单元内部存在错误,先检查N304 线路问题,查找N304线路图如下。 

检查N304保险丝、线路均正常。因此判断ESP控制单元内部故障损坏,更换ESP控制单元及编程,故障排除,试车无异常。                                                           故障总结:遇到问题应了解部件工作原理,再结合故障码分析排查故障。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04 13:32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