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飘移到底怎么飘?这里来说个一清二楚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9-10-12 10:48

飘移的历史、由来、文明等等今天就不聊了,跟大家分享干货,咋飘和用啥飘?看完我的文章,保证你不会再相信度娘上的bullshit了!!


在这期内容里,我会先跟大家聊一下飘移车是怎么改装的;飘移到底是怎么操作的;最后分享给大家一些练习飘移的鬼点子!



先说说车,飘移车其实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神秘。飘移车的改装也是围绕着几个基本问题来展开的。

首先是驱动:飘移赛用的都是后驱车型,并且必备LSD,否则一旦滑起来,动力就全给到弯内侧的后轮了,车子就会因动力不足而停下!



轮胎上大多选用热熔胎或半热熔胎,保证充足的抓地力,并不是飘移需要打滑,就用很滑的胎,因为与地面相对滑动的轮胎会比正常咬合的轮胎抓地力小不少,所以更需要抓地力强大的热熔胎来让车手更容易控制车辆路线,正像专(mei)业(ti)人(lao)士(shi)做视频评测常说的C63一滑起来,心里就会很没谱,不知道车子想往哪里走;而M3滑起来就更有信心一点。这就跟热熔和非热熔的感觉差不多(但是C63和M3的区别不是胎造成的,只是说感觉有点像)。



其次是动力:飘移车,大马力是一定的,但在飘移车发动机的改造中散热问题是要被着重考虑的,飘移是一种车速低、档位低、转速高的“玩法”,并且车子长时间横滑正面装风的机会较少,所以冷却的效率着实让人头疼!



再有就是悬架底盘:悬架肯定是要很硬很强壮的那种,因为飘移过程中车子会被强烈的“外抛”,车子的后桥会沉下去,后悬架会承受更大的压力,如果不能稳定车身姿态,将会导致重心失稳车辆失控。刹车其实跟咱们日常改刹车区别就很大了,飘移车注重的是后刹,手刹一点必须要能把后轮抱死,前刹车其实没那么关键,毕竟飘移是低速表演性质的“游戏”嘛!还有转向,飘移车的转向节、拉杆等等都是要用套件去改的,为的是获得恐怖的前轮转向角度(60~75度),还有套件可以获得更适合飘移的外倾角、前束角和主销各角等等悬架的几何角度,这对飘移操控起到很大帮助。



最后还要搞一件事情,底盘补强,飘移是“非正常”行驶状态,对车身构架的扭转伤害很大,飘移车又不可能是非承载式车身,抗扭性肯定经受不起这种暴力操作,所以底盘、悬架各个拉杆等等关键受力部分的强度优化也要解决。

好了车子选好改好,就要研究一下怎么飘了。飘移的操作其实不难理解,就是分三步吗!起飘、保持横滑和出弯。咱们分步解剖,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项一项来看。先说起飘,飘移赛事中最最常用的起飘大致有三种:惯性横移、动力滑胎、钟摆起飘。下面细说一下。


惯性横滑

顾名思义,这种起飘方法是要靠车辆自身的惯性来达到车尾滑动,通常是靠手刹来实现的。入弯时离合降档给手刹,让后轮抱死引导滑动后,马上放手刹同时抬离合给油,从而完成起飘。



动力滑胎

动力滑胎不是度娘上说的前驱飘移,而是一种简单粗暴的起飘方法,直接通过降档大脚油门让后轮打滑,再打方向引导车尾滑动。这种方法适用于起步飘移和低速飘移。



钟摆起飘

钟摆起飘利用的是车辆左右重心转移和动力滑胎,钟摆是起飘动作不是飘S弯!(我在查资料时弄混过,估计你们可能也会混淆)相比于单纯地动力滑胎,钟摆起飘的入弯速度有明显提升。举例来讲:飘移过左弯,在入弯前需要先打右方向,车头指向右,重心左移在迅速打左舵同时降档给油从而起飘。(如下面的动图)



起飘讲完了,要说横滑和出弯了啦!

成功起飘后,车辆就进入了横滑状态,大角度拉烟横滑正是飘移运动中最有观赏性的一部分。引擎的澎湃声浪伴随着胎叫一起刺激着你的耳膜,横滑的弧线和后轮“喷射”出的浓浓白烟,直接到达观众热情的爆炸点!说的我都想看飘移赛去了。九月来上海约一波D1啊?嘻嘻。



咱们言归正传,书归正题。在成功起飘以后,大角度横滑的操作我不说大家都能看出来,稳油门,反打方向。但实际情况要比你想象的复杂很多。细讲讲,油门的把控就有很多细节和小操作,通常都不是通过调节节气门开度来完成的,靠的是另外两个踏板,在车子进入飘移状态后油门就不要轻易地调整,给到底就行了。



弹离合和左脚刹车才是这时候该做的操作。弹离合多用在全油门依然动力不足时,快速的拉高引擎转速,具体操作是全油门保持住,迅速给一脚离合,发动机因空转会迅速拉高转速,再迅速放离合,有点像弹射起步,至于左脚刹车是由于弯中速度过大,后轮的驱动力不足以提供转向的向心力,而此时松油会停止横滑,不松会继续加速把车推头推出弯道,这时就要保证后轮驱动力的情况下适当减速,就只能用左脚点几下刹车了。


再看方向



方向也不是想怎么打就怎么打的,要点是在于快,反打方向要快,并要不断调节反打的幅度,让车子保持理想的飘移线路。想滑的过分点就反打角度就需要再加大一点,想回正车身就反打收回来一点。

最后说道出弯了,这也是飘移过程中最难的一点。出弯是一个将失控状态调整成可控状态的过程,是恢复所有车轮附着力的过程。恢复后轮的附着力当然好说,就是收油,但是由于飘移过程车辆始终是横滑运动,车身横向惯性很大,恢复后轮附着力的同时需要用转向抵消掉这部分横滑的惯性,所以方向的回正和油门的收起要做到高度同步,并且保持后轮恢复正常状态前的稀少寻迹性,油门还不可以完全收回要适当地减弱,不能由着后轮乱飘。方向的回正速度和力度也要平滑稳健,做到与油门同步,过快过猛的回正方向会导致车辆在出弯时朝向弯内“俯冲”,而过慢的方向回正会导致车辆不能成功脱离飘移状态继续向弯外飘,这也是很多飘移事故的原因所在。



图:上图就是方向回正和油门收回没有同步操作的结果。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些学习飘移的鬼点子:

(一)选车选场地:你说我没那么多闲钱,是不是没机会玩飘移啊?这话不对的,其实练练自娱自乐的飘移成本并不高,在这里我介绍大家一辆又好玩又便宜的飘移专用车,日产风度A31,现在二手车市场价格在两万左右(没手续的还能便宜一万),2.4直列六缸手排后驱有没有很兴奋?车源也不少,挑这种车,就不要看什么车况,能不能过户,出险保养记录了,看好了车能开,就直接物流发走,那种没手续的更好、更便宜(一万上下)。买车时候“大方点”多甩一千块讹人家两三套二手轮胎,练飘移时候换着用。到了家千万别给车子上路,别挑战交警叔叔的底线!找个封闭的场地,一定要封闭,这很关键。决定你是否能安全安心的练习。还有如果您真的听了我的忽悠入了一辆A31,给您一个靠谱的建议,买个灭火器放在你伸手就能拿到的地方,门板、中控都行。万一夏天自燃了,马上喷,毕竟快20年的化油器老车了!



图:买手排的,这车还有个2.0自动的版本,别搞错了!


(二)怎么练习:我给出的建议是先不要改装车子,就拿上面说的A31来讲,先练习惯性横滑式起飘,之后的先不要练,循序渐进先用转向手刹反打,这三个动作练习车感,其实飘移方法多得很,重要的就是车感,大多数情况都是来不及你计算思考的,车手不少的操作也是灵性操作,就是因为他练习的多,车感好,灵性也好而已!练习不同车速,不同弯道,尝试不同的拉手刹点,对车辆姿态的影响。这个过程不可忽视,要通过这个过程摸清车子的“脾气”,千万别急着练后面的横滑和回正。这种平民素车的起飘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大家经常能够度娘到的,重刹车重心前后转移版本,入弯前踩离合重刹车跟趾打方向拉手刹降档大脚油门,这种方法虽说是大多数人信奉的方法,其实暗藏玄机。这种方法不是不能起飘,但是职业车手或专业车辆一般不会采用这种方法,原因很简单,弯内重刹车容易导致推头,飘移车从正常行驶进入飘移状态已经很容易了,为什么还要从正常状态进入推头状态再飘移呢?不过这种重刹车起飘的操作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车子并不需要爆改,没有四五百匹马力也能飘起来,它的缺陷也很明显,就是横滑角度不会特别大,持续长距离的飘移横滑也是很难做到,毕竟车子不会有那么大马力,横向推动的力量不会那么大。



(三)进阶提升:要是您真的车感差,就把买来的A31玻璃打碎,放在小区里当公共垃圾桶吧!哈哈哈!开玩笑了,别这么弄,转手卖我啊! 要是能起飘已经比较自如,并且小角度横滑也时常成功,就需要考虑是否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了,毕竟你已经挖掘出来骨髓深处的车神基因了,最好是找个飘移学校认真系统的学习,没准你就是下一个国产“横滑大师”,对于车辆升级的我就不啰嗦了,著名的飘移车,大家肯定比我还清楚,S14、S15、RX-7、R33等等不胜枚举。



最后跟大家强调一下,玩飘移一定要在安全封闭的场地里练习,千万不要去马路上挑战交警叔叔的底线!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19-10-12 11:18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