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5个月12554公里,带你了解真实的特斯拉Model 3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9-11-11 13:36

今年三月份我提了人生中第一辆特斯拉——长续航后驱 Model 3。

从下定到提车,整个过程基本可以概括为起了晚集却赶了个大早。二月下定三月立提,不知多少两年前交了 5000「信仰基金」的车主看到这默默攥紧了拳头…

咳,回归正题!提车三个多月到现在,我的 Model 3 已累计行驶 12554 公里。不吹不黑的说,既有惊喜,也存在问题。

一万多公里车有什么毛病吗?

我猜你们肯定最关心问题所在,坦率地说,有,并且还不少——至少在我这辆 Model 3 上是这样。

抛开缝隙不齐,胶条歪曲这类通病(对一辆特斯拉而言这甚至算不上问题),我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

1. 主驾门异响(已解决)

问题出现在提车一个月左右。过颠簸路段时,主驾门传出类似塑料碰撞的高频响声,最开始猜测为开门按钮松动的缘故,后经服务中心排查为主驾门近A柱的喇叭盖松脱…

2. 转向异响(已解决)

早期 Model 3 出现转向异响的几率还挺高,大部分是由于摩擦衬套导致的响声,润滑后即可解决。

但我遇到的异响比较奇葩。前后润滑两次均无效不说,在我第二次电联售后中心时,接听人员甚至给出「异响为新车正常现象,开多一两万公里磨合磨合就好了」的说法。

Fine,我还是自己跑趟售后。

于是在我上门表达强烈不满后,维修师傅终于替我进行了一次深入检查,最终查明异响真正原因——转向机附近一条线束出厂时忘了固定。3. 中控台异响(未解决)

你没看错,还是异响!

更糟心的是,这个异响据我观察,目前仅此一例。服务中心和我至今也没彻底弄清楚异响的源头在何处,并且该如何根除。

发现这个响声源于某天太阳暴晒后,上车开空调后中控台会传出清脆的「哒哒哒」响声,隔几十秒响一次,不知道的还以为里头在爆米花。

维修师傅第一次拆检后表示可能是隔音棉的问题,帮我填多了些进去,一段时间内现象确有好转。不幸的是,在我写下这篇文章之前一周,同样的异响再次出现了,而且更频繁……说多都是泪。

对 Model 3 的评价?

太久没写评车的文字,动手前我还有些犹豫,毕竟 Model 3 的测评网上已经相当多。但以一个车主日常使用的视角给出评价,我认为对大家还是有参考价值。

1. 舒适性

对于一辆低重心、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挂、百公里加速最次也5秒出头的车,舒适性怎么看似乎也不该放在第一位来评。

但现实状况是,除我以外,坐进车内的大部分家人和朋友评价起这辆车来都极为默契:

「你这车空间好像不是很大啊。」「这座椅还不错,真皮的吧?」「就是避震太硬,坐久了不怎么舒服。」「这车顶怎么是一大块玻璃?!」「这么晒的天不热吗!」

如你所见,舒适性的确不是 Model 3 的强项。

一方面,Model 3 空间表现属实一般,轴距长的优势也体现不出来。前排空间尚可,后排就比较局促,坐垫也偏短,不适合久坐。另外后排隔音还要明显逊于前排,前后排差异较大,这点不讨人喜欢。

另一方面,整车底盘调教风格偏运动,悬挂过滤路面细小颠簸的能力本就一般。雪上加霜的是原厂胎压还高达2.9bar,热天随便跑跑3.1、3.2bar不在话下。

这意味着任何时候开这车过减速带都得小心再小心,否则你刚买的满杯水果茶很可能就会被均匀地泼洒在主副驾座椅上,大热天时为你和乘客的臀部带去一丝凉意。

2. 操控性

对于一个每天驾驶它的人来说,Model 3 纵有再多不足,操控性上的优势也足以将其弥补回来。

尽管我这辆只是最普通的后驱版,但对比起 Model S/X 还是要灵活太多。只需一把方向你就能感觉出来,Model 3 对于转向输入指令的执行,车辆响应性、跟随性是真快。任何时候方向盘轻微一动车身立即便有反应,转向准的让人感觉发贼。

同样的转向感觉我曾在采用 DAS 线控转向的英菲尼迪 Q50L 上感受过,但论车身响应和跟随性,两者根本不在同一水平,Model 3 完胜。

电机电控的调教就更不必多说了。简单粗暴一脚电门到底,不够就两脚,多享受几次肾上腺素急剧飙升的快感,你就能明白别人口中的「Tesla」到底是怎么一回事。3. 实用性Model 3 的实用性表现我给中评。若抛开拖了后腿的乘坐空间,其实给好评也没毛病。

比起两位老大哥,Model 3 在储物空间设置上要人性化很多:没有奇奇怪怪的杯架设计、手机、钱包有可以随手扔的地方、四个车门也都挖出了储物槽,放水、放雨伞、擦车布等等不在话下。

最重要的是,电动化架构布局所带来的储物空间优势依旧在 Model 3 上得以完全体现。比如平整宽大的后备箱空间:

掀开盖板,底下还藏着一个半只手臂深的储物格,放下个 20 寸行李箱毫无压力:

以及特斯拉车主们津津乐道的前备箱:

1 万多公里下来,这车大部分时间是我一人上下班开,偶尔全家人周末出游,去过机场接送朋友、甚至当过几回搬家货车,都没啥问题。

4.充电方便吗,续航多少?

最近带一朋友看某国产豪华品牌电动车,朋友试驾完是真心动,只不过临门一脚还是卡在了对充电的担忧上。

既然是电动车,充电和续航注定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实测 Model 3 处于 SOC 10% 的状态下,V2 超充峰值充电功率可达 119kW(据说有些可以到 120KW,但我没遇到过),全功率运转下,充至 SOC 80% 耗时不足 30 分钟。突发情况需要补充电量,V2 超充支持最快 10 分钟内补充 100-120km 续航。电动星球注:后台输入「V3」,看 Model 3 15 分钟充一半的电

论速度肯定没法和加油比,油车加油自有它的便捷,这点无可否认,更不必全盘否定。但充电是不是完全没法接受,这取决于你是否一周真腾不出来一个乃至半个小时时间。

我从不认为充电对我造成了困扰。对大多数人来说,这点时间在家和去超充,无非也就是躺床上玩手机和坐车里玩手机的区别,仅此而已。

再来谈 Model 3 的续航。

长续航后驱 Model 3 工信部给出的测试里程为 664km,更为接近实际的则是 EPA 测试标准,续航 525km。

自 3 月份大批量交车以来,网上也涌现了大量实测结果——从满电跑到趴窝,市区综合续航基本在 480-490km 之间,高速再减个 70-80km。

然而真正日常使用这个续航是跑不出来的。

我现在每天基本跑个 80km上下,其中城区道路占比约80%,高速占比约 20%。在不刻意省电的情况下,充满一次能跑 5 天,也就是 400km。算上为了保护电池的剩余电量,推算市区综合续航约为 440km-450km。

造成测试结果和实际使用差异的原因在于,实际使用中车辆会经历诸多静置后冷启动的过程,这恰恰是 Model 3 最费电的工况。

启动后行驶路程越短,电耗就越高。有时 5km 内的短途行驶表显掉电比例甚至能达到 1:2,推测这和 Model 3 搭载了较大功率空调相关。(玻璃车顶妥妥背锅)

高速续航倒是和网上测试结果大差不差,顶着限速跑 400km 没啥问题,但如果算上预留量(以防电桩故障等意外出现),380km 是个较为稳妥的数字。

5.关于 AP

过去一两年,无论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无论自研还是采用既有解决方案,大家都在发力 L2 级辅助驾驶。甚至有些新势力打出的旗号就是「不足特斯拉一半价钱,能买到 90%它的功能」。

事实上他们也做到了,某些方面甚至犹有过之。

再看看同期的特斯拉,饱受产能地狱、高管离职,AP 团队换血等一个又一个怪圈困扰,AP 的迭代几近停滞。

所幸领导特斯拉的人叫 Elon Musk,一个上一秒能让你破口大骂,下一秒能让你两眼发光的油腻中年男。

2019 年 6 月 6 日,特斯拉正式向中国区车辆推送 NOA 功能(Navigate On AutoPilot,自动辅助导航驾驶)。

NOA 的推出称得上是一场及时雨,它又一次稳固了特斯拉在自动辅助驾驶上的领跑地位。

尽管第一版 NOA 显得无比智障……自动变道超车时机和逻辑紊乱,变入匝道后 110km/h冲弯等等,带给车主的更多是惊吓而非惊喜。

但这正是特斯拉最吸引人的那 10%:可能是惊喜,也可能是惊吓,最大的可能是你见证着它从惊吓,变为惊喜。

两个多月迭代下来,如今 NOA 已经没有了那些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我对它的评价也从原来的铁憨憨完全不能用,水涨船高至勉强可用——这种感觉与当年AP 2.0迭代转向灯辅助并线功能如出一辙。

而如今转向灯辅助并线几乎已成为 AP 的招牌。

那么,仅仅两个月 NOA 的表现已经初步稳定下来,再过两个月?半年?甚至一年后呢?

令人期待。

电动星球注:后台输入「L3」,看特斯拉不做 L3 自动驾驶的背后逻辑

6. 售后和维修特斯拉的售后聊胜于无……关于这点我已经无力吐槽,特斯拉前几次风波,蟹老板也专访过一些我的想法,感兴趣的朋友可移步查看:

倒是维修经历可以提一提。我的车至今经历过两次事故维修,一次被一未成年小孩骑电瓶车撞了前杠,一次被后车追尾。

第一次事故以对方家长赔偿私了结束,远程联系特斯拉认证钣喷中心,对方给出的维修报价为 2550 元,包括:

·前杠拆装 500 元·前杠修复 450 元·前杠喷漆 1600 元当时看完愣了一小会,而后联系了朋友相熟的一家修理厂去喷漆,500 元全部搞定!

前杠喷漆后仔细看会有一点点色差,阳光照射下前杠跟车身其他部位折射光线的能力稍有差别,显得不那么透亮。但考虑到极高的性价比,我觉得这都不是事儿。

第二次事故对方全责,自然走对方保险维修。出于稳妥,我本想将车送往广州定损维修,但仔细衡量后觉着还是过于麻烦——送车得来回跑一趟,修好拿车又得来回一趟,并且中间还要计算广州开四限四的日子……

不去了!

后来我打听了下,在本地找了家据说是唯一会修特斯拉的修理厂。送修那天跟店老板交流了下,他笑着问我是不是前杠喷过漆。我点点头,修理老手能看出点端倪并不奇怪。

吊诡的是,他瞥了一眼车的后保险杠,笑容更浓郁……

他说:「你这后保险杠即便原厂漆,跟车身其他地方也有轻微色差,知道为啥吗?」

我茫然地摇头。

「车身和保险杠材质不一样,车漆附着上去光亮程度就会不同。原厂漆存在色差的情况其他牌子不多,但特斯拉就很常见,这个品牌就不怎么在意这些细节。」

当场听完我就觉得妥了,这老板真懂特斯拉。

最后费用清单如下:

·保险杠喷漆 800 元·保险杠修复 500 元·保险杠拆装 300 元·工时费 400 元·合计 2000 元

价格谈不上多便宜,但比起官方售后还是实惠些。主要钱由对方保险出,我就不太在意了哈哈。维修结果我很满意,不枉我对老板的信任,也省去了我来回跑广州的麻烦。

6. 后悔买这车吗?自从买了 Model 3 后,降价、自燃、小毛病多、售后差、维修麻烦,每一次特斯拉出现这样那样的新闻,我总会收到各路友人的灵魂拷问:后悔吧?电动星球注:后台输入「补贴」,看 Model 3 为什么在韩国卖 19 万

构思这篇文章前,我总在想,要怎么总结一段无懈可击的话,能让大家都理解我买这辆车是对的,适合的。

但越写我心里就越发有个清晰的念头,喜欢就是喜欢,买就买了,无需理由,更不必强求他人理解。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19/11/11 13:43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