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零死亡率的SUV、轿车、MPV!国内有售的全在这了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5-10-12 11:01

这个国庆,由于台风“彩虹”来袭,包括海南、福建、广东、广西等沿海省份都遭受到特大暴雨和强风的侵袭。出游的街坊一定深有体会,沿途也可能会碰到各类型的车祸。小黑特别搜索了一下,据说就连公安部也没办法统计清楚伤亡数字。

面对这些血的事实,或许大家都庆幸,自己能平安归来。与此同时,大家肯定也已经在规划下一次的出行方案了。如果你也有下一次的出行计划,那是否会把“换一辆更安全的车”排进这日程之内呢?

SUV的确更安全

如果大家一直关注“南都汽车”微信公号,一定看过小黑所写的一篇关于碰撞测试的讨论,其中就介绍了这个星球上最严格最牛X的碰撞测试就是美国的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

除了碰撞测试,IIHS还有各方面关于汽车安全的统计数据。最近,它们又公布了一项关于致死率的统计数据。数据表明,SUV的确是最安全的车型,特别是全尺寸SUV,竟然出现致死率为零的车型。

但是,我们也看到,小型轿车的致死率相对偏高,这个也符合物理学定义,毕竟质量更轻的个体,如果与质量更重的车型相撞,质量轻肯定比较吃亏。

而且按照生产成本来看,售价更高的SUV有着更大的“武装”空间,可以换用高强度钢材,配置更多的安全气囊或电子安全系统;而售价低廉的小型轿车,碍于成本问题,只能提供符合要求的安全配置,所以结果也就显而易见了。

对于IIHS这份数据,想必大伙都很感兴趣。小黑就简单罗列死亡率最高的几款车型,这全是国内有售的车型。

◆死亡率最高的车型:起亚K2

◆死亡率最高的紧凑型轿车:现代瑞纳

◆单车碰撞、侧翻死亡率最高车型:日产阳光

◆多车碰撞死亡率最高车型:雪佛兰爱唯欧

◆多车碰撞死亡率最高紧凑型轿车:本田思域

◆单车碰撞死亡率最高的跑车:雪佛兰科迈罗

为什么这里公布的数据全是轿车?因为SUV车型小黑将在下面详细介绍。

致死率为零的轿车和MPV

看过了死亡率最高的轿车和跑车,还是让我们聊聊致死率最低的车型都有哪些吧。

这份IIHS的数据是从2011开始进行统计的,其统计单位是每百万登记车辆的死亡率,其中有9款车型至今依然保持零死亡率,成绩相当惊人。

但不得不感概的是,这9款车型无一例外是中高端品牌车型,其在国内市场售价均在20万元以上。所以如果大伙还没有能力拥有它们,还是在驾驶时格外小心谨慎为好吧。

零死亡率的中型轿车:斯巴鲁力狮

全新一代力狮即将在11月在国内上市,而现款力狮正是创造出这零死亡率的车型,所以,如果消费者更关心车辆安全性,正在推出优惠清库存的现款力狮也不失为高性价比的选择。当然,全新一代力狮的车型架构以及高强度钢材的运用肯定也比现款力狮更为优秀,所以安全性能绝对有保障。

零死亡率的中大型轿车:奥迪A4

奥迪A4也即将面临换代,现款A4L在刚上市时,曾因为先进的动力技术和加长的长身而大受欢迎。

但时过境迁,其当年引以为傲的发动机以及变速箱都先后闹出问题,加长车身的做法也已经被其他竞争对手所超越。全新一代A4L的变化并没有达到惊艳的程度,所以大伙不妨持观望态度。

零死亡率的MPV:本田奥德赛

现款奥德赛在国内上市已经一年多时间,牢牢占据中高端MPV市场销量的领先地位,特别是在家用车市场,更是领先竞争对手很多。

今年,新增加的智酷版把日本的运动版奥德赛也原汁原味地带来中国市场,虽然定价不便宜,但更为运动的底盘调校和本来就降低了的车身重心,让这款奥德赛呈现出不俗的运动性能。

当然,这里要赞的还是奥德赛的安全性,至少在美国,它是唯一一款零死亡率的MPV车型。

零死亡率的SUV

回到本文开篇,为了降低出游意外的伤亡情况,换一辆更安全的座驾,绝对是最有效的方式方法。

而中国消费者近年大爱的SUV,其实就是瞬间提升安全的最优选择。因为在IIHS的这份零死亡率的名单中,SUV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共有6款车型上榜。除了还没有官方引进的丰田红杉和丰田汉兰达混动版外,其他4款均为国内在售车型。

沃尔沃XC90 4WD

指导价:79.80万-105.80万元

沃尔沃是最注重安全的品牌,而作为品牌的旗舰车型,XC90自然也是最安全的车型之一。

但请注意,IIHS认为最安全的XC90是指其四驱版本,毕竟四驱车型在操控以及摆脱危险状况的能力上,均比两驱版本要更为强悍。但大家也可以放心,因为在国内销售的全新一代XC90车型,全装备了四驱系统。

奔驰GL

指导价:103.80万-159.80万元

GL是奔驰旗下体型最大的SUV,根据前面所说的物理定律,GL最为安全是完全符合客观条件的。

雷克萨斯 RX

指导价:46.90万-96.88万元

在这份榜单上,丰田其实是大赢家,包括红杉和汉兰达均上榜了,所以作为丰田高端品牌的雷克萨斯能上榜,一点也不足为奇。

RX至今依然是雷克萨斯在国内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无论从尺码和动力配备,均相当符合目标消费人群的喜好。如今,又增加了“安全”这个砝码,相信消费者的天平又会再向其倾斜。

起亚索兰托

指导价:24.66万-37.06万元

作为榜单上唯一的韩系车代表,索兰托的上榜颇为意外,但既然IIHS有相关统计,也就证明了这款车型在安全性上的考量和设计还是得到认同的。

幸运的是,索兰托目前依然以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所以我们买到的索兰托的品质,相信与IIHS所评估的车型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