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BBA最便宜的入门级轿车 努把力你也买得起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3-13 09:59

奔驰、宝马、奥迪这三大德系豪门之间的实力差别,广大车迷们可谓众说纷纭。与其打毫无意义的嘴炮,倒不如从实际出发,从实测结果和驾驶感受两大方面去分析。今天,我们就以他们旗下的入门级轿车——奔驰A级、宝马1系和奥迪A3为例,看看究竟谁的动力总成实力最强吧!

奔驰A 200 L发动机:1.3T 120kW 250Nm变速箱:7挡双离合百公里加速时间:8.10s城郊路况油耗:5.7L/100km

国产的奔驰A级,搭载的是一套1.3T发动机和7挡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代号为M282的1.3T四缸发动机是奔驰和雷诺共同研发的,技术水平十分先进。气缸盖采用三角形设计,使发动机体积更加紧凑,高压缸内直喷、可变气门升程、缸盖集成排气歧管、闭缸等技术也都出现在上面。最终,这台发动机能输出12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50牛·米的最大扭矩,是同级比较有优势的。

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来自格特拉克,型号为7DCT300。这台变速箱的换挡速度不算快,但凭借发动机出色的爆发力,A 200 L的实测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8.1秒,比宝马118i和奥迪A3 35TFSI都快些。另外,实测郊区路况油耗也低至5.7L/100km,说明这套动力的整体效率足够高。

而在日常行驶时,这套动力倒是有些瑕疵。尽管变速箱的整体响应性比较快,但离合器在低速的接合动作比较慢,导致起步有些许拖泥带水的感觉。平顺性表现也比较逊色,低速换挡的时候偶尔会产生比较明显的冲击感,也会伴随轻微的齿轮啮合声。总的来讲,这套动力系统的跑分能力很强,但是日常行车表现缺乏奔驰应有的顺滑感和高级感,匹配水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宝马118i发动机:1.5T 100kW 220Nm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百公里加速时间:8.55s城郊路况油耗:5.3L/100km

宝马118i搭载的是一套1.5T发动机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组合。代号为B38的1.5T发动机诞生自宝马的模块化发动机平台,采用三缸结构,带有Valvetronic电子气门、高精度缸内直喷、铝合金排气歧管等技术。10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20牛·米的最大扭矩看上去不算突出,但根据宝马的传统,标出的数据和轮上功率不会有太大出入。

跟发动机匹配的是来自爱信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经过宝马的特殊调校后,换挡和响应都十分迅速。在百公里加速测试中,宝马118i最终取得的成绩为8.55秒,处于A 200 L和A3 35TFSI之间。尽管发动机排量最大,油耗表现则是三者中表现最好的,郊区路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仅为5.3升,说明这套动力确实足够高效。

除了运动性良好良好,6AT变速箱的平顺性同样出色,综合表现可以打个高分。这套动力系统的最大问题,就是三缸发动机难以处理的NVH表现了。尽管宝马为这台发动机特别设计了一套平衡轴系统,在怠速停车和起步阶段(1800rpm以下),都会有较为明显的振动感传入车内,且发动机的运转声线较为粗糙,对车厢静谧性带来不少负面影响。

奥迪A3 35TFSI发动机:1.4T 110kW 250Nm变速箱:7挡双离合百公里加速时间:8.83s城郊路况油耗:5.7L/100km

奥迪A3目前处于即将换代的节点,搭载的动力总成已有一定年头。无论是大众EA211系列1.4T高功率发动机,还是代号为DQ200的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让人眼前一亮的技术并不多。当然,从8.83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以及5.7L/100km的郊区路况油耗上看,这套动力依然算是宝刀未老,动力虽然稍稍处于劣势,燃油经济性依然跟得上对手节奏。

且在奥迪的工程师标定下,这套动力的实际驾驶体验要比采用同款动力的大众要好些许,主要体现在平顺性上,长时间走走停停时也难以产生顿挫感。另外,这台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和响应速度都足够快,算是一套很好地平衡运动性和平顺性的动力。

这套动力的主要弱点,在于发力不够不线性。在静止起步时,油门轻踩车不走,但重踩以后,涡轮又会高度介入,动力的爆发较为突兀,在走走停停的路况中不太好控。而在一些安静的环境下,也能在换挡时听见微弱的齿轮啮合响声,变速箱的NVH有提升空间。

总结

总的来讲,这三款车的动力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短处。奔驰A 200 L的优势在于加速快、油耗也不高,但是日常驾驶的平顺性不好;宝马118i的优势在于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平顺性,加速成绩也不错,但是发动机的NVH表现差;奥迪A3的动力系统较为老旧,日常驾驶体验还算令人满意,但是加速和油耗在另外两者面前缺乏优势。从测试成绩的角度上看,三者的排序应该是奔驰A 200 L、宝马118i、奥迪A3;如果只关注日常驾驶,排序则是宝马118i、奥迪A3、奔驰A 200 L。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03 17:10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03-13 11:11

还是觉得a级比较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