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情怀终有告别时!大众桑塔纳不说再见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1-11-26 09:56

最近一段时间,上汽大众桑塔纳将要停产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直到这两天,比较确切的消息终于传来,这个在中国人心中地位显赫的经典车型,终于还是说出了再见!

桑塔纳是大众品牌在中国实现国产的第一款车型,这么多年,桑塔纳的名字在市场中绝对是家喻户晓。将时间轴拨回1983年,当时大众选择将首批100台桑塔纳通过CKD的形式引进中国,由于反响极好,因此其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点燃了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汽车市场热情。1985年,上海大众正式成立,同一时期,时任上海市市长、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江泽民同志提出,要把“汽车工业”视为上海的第一支柱产业。

在国产化进程中,桑塔纳一步一个脚印,走得相当扎实,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初期,国产桑塔纳采用的基本都是进口零件,国产化率只有2.7%,后续随着国产配件质量不断提高,在高标准严要求的持续把控下,桑塔纳终于完成了全车90%的国产,直到1996年,桑塔纳在国内累计卖出了50万台。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广告语,想必直到现在依然还有不少人记忆犹新吧。由于桑塔纳的成功为上海大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在后期,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以及Vista志俊都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那个时候,桑塔纳绝对算是大众在国内的中高端车型,并不是普通家庭能够消费得起的产品。不过再看现在,桑塔纳在上汽大众的产品阵容中即便不是垫底,也是最底层的产品,曾经的“老大哥”混到如今这步田地,不免还是有些令人唏嘘。

现款上汽大众桑塔纳基于PQ25平台打造,技术老旧竞争力不足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停产也未必是件坏事儿。虽然就情感上来说,很多70、80甚至90后对桑塔纳都有特殊感情,但这个经典的车型如今确实也不得不和我们说再见了。对于桑塔纳的停产,现在普遍有三种声音,第一个是桑塔纳只是暂时停产,后续随着升级和创新,桑塔纳的故事还将继续下去;第二种是真的尘归尘、土归土,彻底消失,成为一代人的回忆;第三种是参考“捷达”,让桑塔纳也变成独立的子品牌。

说了这么多,就我个人来说,我其实是希望第二种情况出现,因为我实在是不想再看到情怀被消费。每一个故事都终将会迎来结局,纵使有着万般不舍,那一天也总会到来。无论是情怀也好信仰也罢,记忆中那些与“桑塔纳”绑定的美好,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1-11-26 10:11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1-26 10:25

这么看的话,当年的老三样只有捷达以特殊的身份坚守在第一线了,其他车型基本都停产停售了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1-29 10:41

赶紧告别吧,你这车也太老了,也就国内的法规比较宽松, 在国外这种上了年代的老车换皮就卖,还会有生存空间吗?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1-29 10:53

这车有年头了吧。平台什么的都太老了,停产了也好,不过据说全新平台的桑塔纳要出来了吧,厂家肯定不能放过这车的价值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1-30 09:49

行吧,我还是希望这个车就不要再复产了,毕竟过渡消费情怀就不好了。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2-16 09:54

再见!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1-07 10:27

这一次,估计就是真的再也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