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在用车过程中刹车系统应该如何养护?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2-05-07 07:47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动力成为了很多年轻消费者选车的首要因素。车子动力更强了,对应的就是刹车系统要更加灵敏,跑得快还要能站得住。刹车系统除了本身的调校,我们消费者购车后还要经常对刹车系统进行保养维护。接下来,就跟您聊一聊刹车系统的养护,让您的用车生活更加安心。


    刹车系统主要由操控系统、液压系统、助力系统、电子控制系统和执行系统这五项组成。


    操控系统就是刹车踏板和手刹拉杆等,它们不需要特殊保养,车主只要做到不干扰这二者的正常工作即可。很多人习惯在中控区和地板上放置零散物品,这些物品极易滑落到刹车踏板之下,紧急情况下可能影响刹车踏板的正常踩踏。

液压系统主要由液压油、刹车泵和液压油管组成,刹车油是我们需要进行定期更换的,一般周期是4万公里。当然,具体车型还要参见车辆说明书,毕竟厂家才是最了解汽车的。


    对于各路管线,大部分情况通过肉眼观察即可,要经常查看机舱情况,不要出现漏液和老化的情况。助力系统和电子控制系统几乎是无法进行自己维护的,如果发生问题,车主需要自行前往4S店也专业汽修店解决。最后一项执行系统是日常保养的重点,执行系统由刹车片、刹车钳和刹车盘组成。


    刹车片属于消耗件,会随着使用逐渐变薄并失效。刹车片的更换周期在三万公里左右,当仪表盘出现刹车系统报警灯时,已经是极限情况,需要尽快更换。


    除了等待报警,刹车片最直观的检查方法就是测量厚度。一般新刹车片的厚度在1.5厘米左右,如果磨损只剩1/3,或是明显感觉刹车脚感偏软,那么就该进行更换了。刹车盘是整个刹车执行系统面积最大的部分,它的保养维护其实一直存在误区。刹车盘一般可以终生使用,无需更换。不少新手会认为刹车保养就是更换刹车盘,那么这样其实是花了冤枉钱。


    另外,很多人习惯在洗车时让洗车工重点清洁一下刹车系统,认为用高压水枪冲刷可以祛除刹车系统上的污渍。这样的逻辑没错,但方法错误。一般我们在洗车前,车辆都行驶过一段距离,此时刹车系统经过频繁工作,温度较高。在高温状态下清洗刹车系统,热胀冷缩会造成刹车系统变形,长此以往甚至导致开裂,严重影响刹车系统的使用寿命和驾驶安全。


    此外,如果爱车长时间没有开,刹车盘上会覆盖一层锈迹,踩刹车时还会伴随“咝咝声”,这怎么办,会影响安全吗?其实这是正常现象,长期不开车,刹车板经雨水冲刷后会滋生铁锈。车主只要在正式出发前踩几脚刹车,让刹车片把刹车盘上的锈迹磨掉就好,不会妨碍行车安全。


    现在汽车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各项零配件也并不娇贵,车主朋友们无需轻信一些所谓的偏方和妙招,只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定期保养,车辆的性能基本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5-07 10:38

刹车系统事关生命安全,还是要注意保养和及时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