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聊聊车险那些事儿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2-05-18 09:46

汽车保险几乎是每个车主买车后必须消费的项目,但是面对纷繁复杂的车险项目,很多车主都不知从何下手。全部购买觉得不划算,不购买心里又不那么放心。因此,了解车险的作用以及购买需求就非常有必要了,这样就可以做到既省钱又放心。而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聊一聊关于汽车保险的那些事儿,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大家解决关于车险的一些疑问。

在财产保险领域中,汽车保险是财产保险的一种,属于一个相对年轻的险种,这是由于汽车保险是伴随着汽车的出现和普及而产生和发展的。而汽车保险又分为交强险和商业险。

其中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同时,交强险也是中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因此,交强险是车主必须购买的车险之一。

而除了交强险以外的其它险种均可成为商业险,它是交强险的补充,也是车主自愿投保的汽车保险,目前机动车辆商业险分为基本险和附加险两大类。

首先来聊聊基本险。目前,基本险被分为了三个主险,分别是车损险(车身损失险)、三者险(第三者责任险)和座位险(车内人员险)。

其中车身损失险费改后包含:玻璃险、自燃险、无法找到第三方、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盗抢险。车损险的保费与车辆的型号价格有关,越贵的车,车损险也就越贵。赔付的时候,会根据车辆的使用时间,进行一定的折旧。

而第三者责任险是指被保险人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在使用被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的直接损失,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支付的赔偿金额,保险人会按照保险合同中的有关规定给予赔偿,市场上常见的是200W和300W两种保额。三者险的理赔没有次数限制,保险的有效期内,在保额的范围内,出险一次就赔付一次,只不过会影响次年的保费折扣。

通常说的“座位险”,分司机和乘客两种,专门保障车上驾驶员和乘客的一个险种,发生意外事故,造成本车驾驶员本人的人身伤亡,如果本车负有责任,保险公司将按条款规定赔偿。座位险属于责任保险,是由本车驾驶员的责任造成事故,致使本车车上人员遭受人身伤害,才能获得赔偿,如果是对方车辆的责任,座位险不赔偿。经常带家人朋友同事出行的推荐购买。

接下来要说的是附加险,通常保险公司提供的附加险 主要有:车身划痕、法定节假日限额翻倍、车轮单独损失、附加医保外用药等(改革后总共是11个附加险,图片中有很多部分被归入了车损险当中),详细的大家可以咨询保险公司的业务员。

需要注意的是,大家在车辆出险后,要记得报案,但也不要急着马上报案,如有人员伤亡的,要先拨打120急救电话,先救人再说。其次,如果在市区道路上,责任明确的交通事故,拍照留底后,尽快将车挪开,否则,很可能被交警处罚。如果是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第一时间将车挪到应急车道,后面有效距离放置三脚架,再给交警报案,给保险公司报案。切记,不管是私了还是报案处理,都要记得拍照留底,远景和近景照片都要有,就算私了,后面报案也有记录可查。报案不仅仅要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也要给交警打电话,没有事故责任认定书,保险公司是拒赔的。

最后,分享两个小经验

1,如果对保险公司的定损金额有异议,保险公司又不愿意沟通妥协的,可以投诉到保监会12378,基本上都能搞定。

2,如果对方责任,但又拖着不处理,不赔钱等等,如果金额比较小,可以直接给交警报案,然后短信通知对方车主就可以了,对方下次不能年检,不能过户的时候,必然会找你协商解决的,如果金额相对较大,可以直接找自己的保险公司理赔,让自己的保险公司代位追偿,去找对方车主或保险公司去索赔,这就是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分享基本就是这些吧,希望对大家有用,也希望更多的网友指正,补充.....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5-18 13:03

很全面了,收藏了~~~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5-19 10:11

了解了很有用, 不过这种东西还是要交给专业人士,自己的话也不会涉及到这么多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5-19 10:31

不错的普及呢,对于汽车小白来说可以说很有用了,建议多多发一些这样的用车小常识,长知识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