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洗车可是个细心的活儿 千万不能马虎大意!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2-05-20 09:38

不知道各位身边有没有这几种车主,平时几乎不怎么开车,只要一听天气预报说明天要下雨,立马就来精神了,一问才知道,人家主要靠老天爷“赏水”洗车呢……还有些车主呢,三天两头的洗车,恨不得漆面上见到一粒灰尘就得拿水冲一遍。

其实这两种极端做法,对汽车漆面都不是太友好。洗得太频繁,容易加速漆面氧化;洗得不勤,容易有脏东西对漆面产生腐蚀。同样,在洗车的过程中,特别是自己洗车的时候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否则看似省钱了,实则不经意间把车漆给毁了。下面就聊聊洗车这个话题。

1.不要频繁洗车

车脏了肯定要洗,但一定要注意频率,如果过于频繁的洗车会加速漆面的老化和磨损,这就是为什么有些车没用几年漆面就变得没那么亮了。对于一般的浮土,可以用车掸子给掸掉,但不频繁洗车不等于不洗车,漆面长期附着着一些酸性物质,也是会对车漆造成腐蚀的。

在没有雨雪天气的情况下, 7-14天洗一次车比较合适,如果平时再勤快一点,每次洗车后打打蜡之类的,既可以保护车漆,还能让漆面看起来有光泽。

2.不要用洗衣粉、洗衣液洗车

虽然都是“洗”,但洗衣服和洗车完全是两回事,洗衣液、洗衣粉甚至洗洁精虽然也有去污的功效,但是它们都属于碱性洗涤剂,对车漆的损害非常大。时间长了漆面看着会特别钝,严重的话清漆层甚至会脱落。

另外,洗衣液中还有大量的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经常这么洗会洗掉车漆的内脂。所以,建议各位还是买专业的汽车清洗剂更加保险,有些高泡水蜡洗车液,不仅去污能力强,还兼具打蜡等多种功效。

3.不要在强烈阳光下洗车

有些人觉得洗完车,在太阳底下晒一晒干得快,其实这种做法的特别伤车漆的,尤其是在夏天。在强烈的阳光下洗车,车身上散落的水珠就相当于一个个小凸透镜,小时候咱们都用放大镜点过纸吧……直射的阳光通过水珠聚焦后,同样有概率把车漆烤坏。

因此,建议洗车选择有遮蔽的地方,实在不行选择早晨、傍晚这种阳光照射没那么强的时间段也成。

4.雨雪后要及时洗车

虽说不建议频繁洗车,但是有一种特殊情况除外,就是在雨雪天气用车后,一定要及时洗。尤其是北方城市空气污染严重,要是正好赶上一边刮沙子一边下雨的天气,外面开一圈回来,车身根被泥糊住了一样。

如果是单纯的土还好点,雨雪中多少都会带点酸性物质,时间长了会慢慢腐蚀掉车漆外面的清漆层,这就是车漆变得黯淡无光的罪魁祸首。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找个地方冲冲底盘,特别是下雪之后,很多道路上会撒融雪剂,这些物质对底盘多少都有腐蚀性。另外,洗车之前最好看看天气预报,明知要下雨,咱就先别洗车了。

5.洗车的时候勤换水

有些车主自己洗车的时候,家里没条件接水管,于是拎着一桶水就开始洗车了,不管是前期冲灰尘,还是后期冲泡沫,都磕着这一桶水反复用,表面上是洗干净了,其实还不如不洗呢!

擦拭车身的时候多少会把的浮土带下来,一桶水反复用的话,不管是毛巾还是海绵,都会化身成“砂纸”在车漆上反复摩擦,不用多了,一次就能让锃光瓦亮的车漆上出现一圈圈的太阳纹。建议尽量先用一桶水把车身整个冲一遍,再用海绵或毛巾擦拭。

6.发动机舱等凉透了再洗

说实话,我的车几乎没洗过发动机舱,如图多了的话,就拿气枪吹吹。不过有些讲究的车主,每次打开引擎盖的时候,见不得发动机包括管路有一点脏,这时一定注意等车彻底凉下来再拿水直接往里冲。

发动机温度较高时,用凉水冲洗会导致发动机缸体突然遇冷,热胀冷缩后可能会出现缸垫变形或气门室盖漏油。而且在高温下冲洗会产生大量的水蒸气,对电路可能产生影响。并且,虽然发动机舱内有防水措施,但洗的时候尽量把保险盒、行车电脑和电瓶包起来,万一进水就真凉了。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2-05-20 10:19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5-20 10:27

洗车这方面其实也有最傻瓜式的窍门,就是注意查看天气预报里的洗车指数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2-05-20 13:10

对于讲究的人来说,还是有点儿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