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周末撒欢 第一次场地试驾给了雷克萨斯IS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08-02 21:14

楼主北京人,前些日子考虑换车,最后锁定在新IS和宝马3系标轴。因为3系在路上见得多,没觉得多新鲜,也开过几次朋友的3系,感觉还不错。新IS刚刚完成改款,而且能见度比较低,所以我在7月初去店里看了车。

初见新IS实车很难忘,进气口更大了,发动机罩下溜的弧度很大,有些跑车的味道,再加上蓝色的配色,太乍眼了!论外观造型,新IS绝对是同级中数一数二的。但是毕竟因为没有开过,所以还不敢直接决定购买。我之所以看中3系标轴和新IS,就是因为标轴的操控性优势。如果真的要做出购买决策,还是要体验之后再说。

就在这个时候,销售人员看出了我强烈的购买意图,所以给我争取到了新IS试驾会北京站的名额!听到这个消息,真的很激动,虽然经常看媒体评测车的文章,但是从没有自己真的在场地里开过,这次机会很难得。

经过几天的煎熬,终于等到了周末。朝阳体育中心,雷克萨斯,我来啦!

因为到的比较早,签完到先在篷房里、场地边上转了转。就像之前在文章里看到的一样,试驾现场果然高大上,篷房的设计很美,场地上一大片桩桶整齐摆放着,更重要的是,在场地边上看到了RC F、GS、RC,还有一会就要试驾的新IS!!太兴奋了~语言有些凌乱,淡定,淡定。

回到篷房,试驾前的培训差不多该开始了。因为没参加过试驾活动,我听的格外仔细。教练讲的很细致,从新IS的设计,到后驱特性,再到场地布置,试驾流程,安全事项等等,讲了大概半个小时。我最大的收获是方向盘的握法和驾车坐姿,对于以后的驾车也很有帮助。

培训结束后先有一段漂移表演,作为整个试驾的强势开幕!漂移用车就是早上看到的两辆RC F,一橘一蓝,碳纤维的引擎盖下是一台5.0L发动机,大排量自然吸气啊!轮胎的滚滚浓烟,飘散的轮胎屑,锐利的胎响,发动机的轰鸣,这一切都很美好。

试驾分为两个环节,漂移体验和双车追逐,嘉宾分成两组分别同时体验。我这组先体验双车追逐,哈哈,终于能开到新IS了!

双车追逐是在两个完全相同的赛道内分别进行。全组速度最快的选手可以获得一个小蓝牙音箱。赛道的路况比较复杂,包含了回头弯、连续发卡弯、直角弯等等,能够充分体会到新IS细腻的操控性。

每个选手可以连续体验三次,教练会坐在副驾驶,对每个弯角进行讲解,也会给到开出更快速度的指导。首先是一段直线加速,我为了保证转速用了手动模式,直道尽头转速达到了二挡4500转,速度70km/h。重刹后进入直角弯,新IS的车尾非常活泼,猛打方向表现出了些滑动的迹象,不过车尾的巡迹性很强,弯中稳住油门没有表现出更大的滑动。接着是几个连续弯道,因为桩桶很密,所以对转向精度要求非常高。第一遍的时候,因为出弯油门给大了,还撞上了弯道外侧的两个桩桶。

我对新IS动力最大的感受是最大扭矩输出区间比较适中,1650转便达到峰值扭矩,一直到4400转。所以在这个封闭的场地内,完全可以用一档保证转速处在峰值扭矩输出区间。

最后的成绩有些遗憾,以0.1秒的差距位居第二名。不过这个环节获得的经验是宝贵的。教练对于劈弯、切弯角度、时机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也改正了一些之前过弯的毛病,直到现在我还会偶尔琢磨琢磨那几个弯道。

接着就是漂移体验环节啦!出于安全考虑,并不能自己漂,只能试乘,由教练驾驶。我之前查过漂移的技巧和改装的知识,但因为自己并不是发烧友,关键是怕把车玩坏,自己没漂过。几位漂移教练蛮酷的,亲和力也很强。

上车后我便问了个自己一直困惑的问题:“原厂车内没有安装防滚架,以原厂的状态进行漂移,会不会造成车架变形,产生异响的问题?”教练的回答非常专业:“因为这个场地的漂移速度低,钟摆和定圆的难度也不算高,所以即便原厂状态也可以完全放心,对车架不会造成影响,但要进行更激烈更高速的操作,防滚架是必不可少的。”

简单聊了几句,教练把档位切到手动档,一脚油门就把新IS的转速拉了起来!接着猛打方向,全油门,车便漂起来了!这就是后驱最大的魅力!即便用2.0T发动机,原厂状态,新IS也能做出非常好看的漂移路线。

抱着偷师的心态,我有一半时间都在看教练方向盘的操作。我认为漂移过程中最关键的是方向盘反打的角度,要做出有观赏性的漂移动作,精准操控必不可少,而且方向要打的果断,随时修正车头指向。

漂移时车内的体验与从外面看完全不同,视角是横向移动的,而且做钟摆时突然的反向支撑力会让你的心跳持续加速。几圈下来,头还真有点晕。

遗憾的是北京站并没有赛道,如果能在赛道跑上几圈,那这次的体验真的圆满了。不过场地试驾还是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新IS的动力和操控,不虚此行!

回家后我仔细回味了一遍这次试驾,半天的时间,收获了驾驶技巧、漂移体验,对新IS的特性也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回到最初选车的问题上,新IS和宝马3系怎么选?论方向盘的精准性和路感,新IS不及宝马。但论驾驶质感,我更喜欢新IS。而且从试驾时新IS的表现来看,它的运动性能非常强。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加分项,就是雷克萨斯的制作工艺,要胜过同级对手。

综合考虑一遍以后,安然入睡,那晚是从打算换车开始,睡的最安稳的一次。第二天起来便去了4S店订车,F SPORT版蓝色。翻回来想想,其实我对新IS一直是有明确观点的,只不过这次试驾让我对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快更踏实的成为了车主。

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就这样吧。也许,以后会玩玩改装。也许,还会学学漂移。总之,早买早享受,期待和新IS共度的日子。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17/8/3 8:56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