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世界上最伟大的跑车 可靠性在超跑中名列前茅却卖得最便宜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05-24 14:01

估计不少车迷随口都能说出来5款以上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的车型,累计100万辆的销量放在全球车市中还不如卡罗拉、高尔夫一年的销量多,但是如果告诉你这是保时捷911的成绩单,大家的好奇心也就来了。

保时捷911被车迷奉为经典中的经典,我们DA的女编辑都愿意花几百上千块钱买一个911 GT 3的车模来欣赏,足见911的江湖地位。911对于保时捷而言,就好比老花图案之于LV、日志系列之于劳力士,经典产品足以让一个品牌被记忆和追捧。

1,从工作室到跑车品牌 356车型开创保时捷历史

保时捷最早成立的时候其实是一个工作室,主要从事发动机的设计和开发,直到保时捷创始人的儿子在甲壳虫(甲壳虫其实是保时捷的作品)基础上设计了首款以保时捷品牌命名的车型——356,保时捷才算是真的进入到跑车领域。

1948年研发的356车型保时捷就已经考虑了轻量化、低风阻(那个年代没有风洞实验室)的设计理念,基于早期甲壳虫车型研发的356可以理解为“跑车款”甲壳虫,不过后置后驱、水平对置4缸发动机、溜背造型成为了一代经典,更成为了后来911的精髓,356车型也让保时捷收获了日后发展最为重要的一个群体——粉丝。

Tips

保时捷design公司依旧是全球顶尖的设计公司,从公寓到手表再到运动鞋都有保时捷design设计的身影,华为mate 9也推出过一款保时捷设计版,售价为1395欧元,折合人名币10460元。

2,911的发展史就是保时捷的成长史

第一代保时捷911 差一点经典就是901了

脱胎于甲壳虫的356车型算上小改款保时捷竟然卖了17年,再有信仰的粉丝也难以接受一款17年前开发的产品,保时捷在1963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了356车型的继任者,也是第一代被命名为911的车型。

其实保时捷当时给911的命名是901,但是由于标致早已经把X0X(例如206、308)数字全部注册完了,保时捷无奈的把901改成了911,不然今天的经典我们应该称为901了。

第二代保时捷911 首次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

为了符合美国法规,这代911都换装了带有保护溃缩功能的保险杠,全系动力用2.7L水平对置6缸发动机代替之前普通车型的2.4L发动机,可以说从第二代保时捷911开始,动力性能成为了每一代保时捷所追求的一个目标。

1975年保时捷911第二代车型首次推出了涡轮增压的911 Carrera Turbo 3.0,让保时捷911成为率先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跑车,最大260匹马力的它仅需5.2秒就能完成百公里加速,这样的成绩也让911 Turbo成为了当时加速最快的民用车。

第三代保时捷911 首次推出四驱版车型

第三代保时捷911是向技术领域升级,初期发布的911 Carrera 4,一款4驱911车型,这在911历史中也是史无前例的,同时诸如助力转向、ABS系统、Tiptronic自动变速箱(1990年)和标配的双安全气囊(1991年)都出现在了保时捷911上。

这代的911动力系统升级采用3.6L水平对置发动机的Carrea车型可以爆发出250Ps的最大马力,并且能在5.9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而这一代搭载3.3T涡轮增压的911Turbo车型更是具备360马力。

第四代保时捷911 首次采用多连杆后悬架

改变重点在外观上,摆脱了之前复古的造型设计,同时这一代911也是最后一代采用风冷发动机的911,这代保时捷911不仅打动了粉丝,更是收藏家眼中的珍品。

第四代911优化了发动机管理电脑,首次采用了多连杆后悬架,也为高性能版本的操控打下了基础,后来推出了911 Turbo、更强劲的Turbo S车型以及首次推出的GT2高性能版本。

第五代保时捷911 正式进入水冷发动机时代

这一代911是历史上最受车迷非议的一次换代,首次摒弃了之前“青蛙眼”的大灯。动力上从第五代911开始,保时捷进入了水冷发动机时代,可以提供更好的散热效率。

第五代911采用了与Boxster共享的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悬架则衍生自上一代车型,第五代911首次配备了保时捷稳定管理系统(PSM),来提升车辆的稳定性和驾驶安全性。

第六代保时捷911 首次配备PASM系统

终于在6代911上保时捷恢复了最经典之一的“青蛙眼”大灯,新车还首次配备了保时捷主动悬架管理系统(PASM),在后续改款中还加入了DFI直喷技术和PDK双离合变速器。

五代911上市后用8年时间销量就超过了17.5万辆,是1963年911诞生以来最好的成绩,而第六代911上市仅仅三年,全球销量就已经突破10万辆。

第七代保时捷911 舒适性配置也成为标配

空气动力学和轻量化上都有了更高标准,采用的铝钢合金降低车重却提高了车身刚度,全面开始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双氙气大灯、发动机启停技术、车载wifi、CarPlay、柏林之声音响等兼顾日常驾驶的配置出现在了911上,让驾驶技术一般的人也能享受911的乐趣成为七代911的一个使命。

3,销量100万辆的911凭啥成为经典

经典属于一个抽象词,属于只可意会很难言传的,经典对于武侠迷就是金庸;对于游戏迷来说莫过于《魔兽世界》,对于保时捷迷来说911属于信仰。

设计上从第一代到第七代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复杂的线条,溜背造型、鸭式尾翼以及圆形大灯都一代代继承了下来,并没有刻意去追求时髦,但是911的时髦却一点没有打折扣,这也是保时捷创始人强调的包豪斯设计原则。

简单、传承的设计理念是很多大品牌所追求的,爱马仕、LV的产品设计也很简练,只是在继承中创新,可还是不少拥趸,其实911也一样。

保时捷迷所追求的性能,从蒙特卡洛到纽博格林北环赛道,911都用成绩证明了自己,而拥有同样成绩的对手在售价上甚至是911的数倍。同时保时捷的可靠性在超跑中名列前茅,德国人的严谨轻松击败了意大利对手。

4,新能源时代911会变成纯电的吗?

如果保时捷把911变成纯电动的,我相信非议会比推出卡宴时要大得多,好在保时捷官方披露,未来全新一代911将引入混动技术,但拒绝推出纯电动车型,全新一代911会在2018年下半年首发,并且年底前上市。

未来保时捷的混动车型将会扩展到保时捷718 Boxster及保时捷718 Cayman上,同时基于保时捷Mission E概念车的量产车型将会成为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新车纯电续航里程508公里,有望2019年发布。

有人戏称“911就是保时捷,保时捷就是911”,一款经典的产品足以让人了解一个品牌,也足以成就一个品牌在行业内的地位,经典车也让一个品牌有了内涵和文华。

5,一款经典车足够成就一个品牌

截止2017年1月丰田混动车型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而其中普锐斯一款产品的销量就达398.46万辆,作为全球第一款量产的混动车型普锐斯也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产品,普锐斯的成功不仅树立了丰田在混动领域大老的位置,更从普锐斯的成功让其他厂商看到了混动的商业前景。

马自达MX-5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94万辆,从1989年诞生共四代车型,作为全球累计产量最高的双座敞篷跑车还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马自达MX-5的意义小鹿觉得不是复活了Roadster风潮,重要是降低了消费者对于追求极致驾驶乐趣的价格门槛。

牧马人脱胎于二战赫赫有名的Willys,Willys提高了盟军部队机动性,甚至巴顿将军说:“是Jeep打赢了这场战争…”。经过传承后牧马人接过了Jeep家族灵魂传人的衣钵,更继承了无所畏惧、自由的美国精神,这也让牧马人成为了Jeep的代名词,Jeep更成为了越野的代名词。

丰田的卡罗拉迄今为止已经累计销量4300万辆,是全球单一销量最高的车型,自1966年诞生以来,卡罗拉坚持的理念就是在各方面表现至少获得“B”,没有缺点就是最大的优点让卡罗拉成为了品质、实用、舒适、平衡的代名词,也是丰田成为全球第一的核心驱动力。

6,销量全球第一 可我们没有属于自己的经典

保时捷中国主席方智勇曾说过“保时捷怀着对市场的敬畏和对市场变化莫测的尊重。”1998年保时捷宣布要打造一款SUV跑车,当时没有人相信保时捷能够成功,嗤之以鼻的除了粉丝还有同行,但是保时捷卡宴在中国、美国、中东地区的热销,一度贡献了保时捷50%以上的利润,现在玛莎拉蒂、捷豹、兰博基尼,甚至宾利、劳斯莱斯都看到了SUV市场的“钱景”。

无论911还是卡宴,又或是普锐斯、mx-5等等这些经典车型在诞生之日就成为了市场的宠儿,或者说引领者,你可以说它们遇到了最好的时代,可如果没有对市场需求的预判、对用户需求的精准分析去开辟市场,这些车型也没有资格被津津乐道。

能够有传承性的经典产品肯定是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反之则不然,国内目前自主品牌不少都靠着SUV带来了销量的上涨,可说到底还是市场的跟随者,什么产品销路好我就卖什么,只要能从市场分一杯羹足以,可能拿出手去拼的还是性价比。

中国车市销量早已经是世界第一,自主品牌销量也占据了半壁江山,可能够让被大书特书的只有某某产品销量又创新高,而开辟细分市场成为引领者继而被视为经典的产品我们只能去怀旧了。

7,没有文化的汽车 只能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

汽车文化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普通消费者好像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是当一个冷冰冰的机器被赋予了故事,它便有了文化,有了传承。就像车迷们津津乐道为何911代表了一代一代车迷的梦想;MINI为什么风靡欧洲,甚至通过MINI可以去探究50-80年代的英伦艺术,这就是文化让一个个钢铁产品有了生命力。

在全球最盛大的保时捷狂欢节——Rennsport Reunion上,有不少手捧保时捷车模的孩子,在父母耳语下似懂非懂的点头,或许从这时候开始保时捷就根植在了他们幼小的心里了,品牌随着文化也会一代一代传承。

可惜在国内汽车行业的思维还是卖车赚钱的阶段,大家还都在追逐销量数字的攀升,品牌建设更多是辅助销量的手段,还停留在曝光度的多少上。消费者对于一个产品的理解更多也只是多少钱、多少配置,有几个人能够说出一个品牌或车型发展的心路历程呢?

国内大大小小的车展都早已人头攒动,可车展现场更多是刺耳的音乐和性感的车模中夹杂着的卖车吆喝声,个别品牌在车展现场摆放的经典老爷车也化作了发朋友圈的工具,展台的有奖问答一开始,老爷车前也只剩下工作人员擦车的身影。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17/5/24 14:01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