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新能源汽车到底会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1-11-22 11:53

    从一百多年前人类发明汽车开始,工业革命就让社会文明不断迈进新时代。而汽车为历史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人们需求的提高,汽车生产数量和规模爆炸性增长,能量的转化和损耗,石油危机等等都在不断威胁着这个不太健康的地球。人类对于环保的觉醒其实非常晚,地球已经开始出现生态不平衡、环境恶化问题,人们只好不断探索新科技,以求改善地球环境,电动汽车应运而生。在人们的固有认知里,都会认为纯电动车环保无污染,0排放,是非常完美的解决方案。但是电力需求的背后,其实是非常重度的污染,也就是发电同样需要污染环境。今天咱们就来给电动汽车算一笔二氧化碳的排放账。


    电动车这个早在1873年就被发明的交通工具,因为当时电池和电子技术的技术限制,一直不被市场所看好,因为电池太沉,也没有长续航可言,成本也是非常惊人的。现如今燃油汽车剧增带来的环境问题,竟然让147年前的发明重新被拿了出来。近些年电池技术和汽车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重新定义了纯电动汽车。电动车短短几年已经大规模普及,燃油车已不再是驱动汽车行驶的唯一能量来源,特斯拉成为了电动车风暴中的全球领头羊,而国内的电动车技术也已经日新月异,各方面早已走在世界前列。然而电能就完美了?这显然是一个伪命题,至少到2020年还是。电能带来的污染比石油要低么?真的不见得!咱们来算算燃油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和纯电动车排放的二氧化碳能差多少吧。


    汽油是混合物,主要成分为C5~C12脂肪烃和环烷烃类,以及一定量芳香烃。平均换算的分子式为C8H18,当量分子量为:114,CO2的分子量:44。93号汽油的密度为0.745左右。汽油燃烧后尾气主要是CO2和微量的有害气体,有害气体中含C元素的为CO和CH化合物,微量不计。视同为全部产生CO2。理想状态:2C8H18+25O2=16C02+18H2O。计算:745×16×44/(114×2)=2300克。按照不同的排放水平的汽油车,CO与CO2比值约1:100;CH与CO2比值约1:1000。


    估算一升汽油排出CO2量为:2300克。当然这是相对理论的数值,如果算上燃烧不完全的情况,据统计,汽车发动机每燃烧1升汽油,实际要消耗15千克新鲜空气。所以实际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应略小于2300克。我们姑且按燃烧一升汽油排出CO2量为2000克计算。那么如果油耗为百公里7升油,其百公里释放的二氧化碳为14千克。


    接下来看看电动车,电动车的能源是电力,按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富煤、缺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导致煤电长期以来一直占据我国电源结构的核心地位。2017年煤电装机量为10.2亿千瓦,占装机总量58%,到2019年时火电占据72%的份额。此外,水电占16%、核电占5%、风电占5%、太阳能仅占2%。从发电量来看,每一度电都有72%来自火力发电。现阶段终端用户每使用1kWh电能,火力发电厂就要排放0.86kg的二氧化碳。然而电动车是需要充电的,市面上较好的交流电充电桩一般效率能达到88%左右,直流电效率大概在93%左右。还有目前国内主流电动车电耗在网上也可以查到,基本都在百公里15度电以上。再经过简单的乘除就可以算出:电动车每百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大约为13.87~14.66千克。


    所以经过对比我们发现,普通的电动车与百公里油耗为7升油的汽油车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基本一样。您还觉得电动车环保吗?还觉得电动车站在道德的至高点吗?并且纯电汽车用的电池和发动机还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在使用寿命上面有着明显的不同。纯电车的电池使用寿命很短,换下来的电池应该如何处理呢?处理不当就是个上百年的污染。最后这些电池何去何从就成为一个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环保这个世界性的话题,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完美解决的。


    国内目前崇尚电动车,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高额的补贴,如今补贴少了,买的人也就少了,真正把买电动车和环保挂钩的消费者其实也是凤毛麟角,大家无非就是为了省钱和摇不到汽油车的指标而已。而纯电动车的间接环境污染,真的是可以比肩汽油车了,你还会支持纯电车吗?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1-24 08:17

打个比方吧,自己家烧煤取暖,你会安装环保设备吗?集中供暖可以从政策上必须的安装环保设备。电池回收国内逐渐形成锂电池梯次回收利用的生态环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