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每周车坛那些事儿 奇瑞会成汽车界的富士康?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5-02-09 13:33

本周的车坛那些事儿基本上一半都是围绕着国产极光的,当然也会有油价上涨、电子车牌、宝马安全漏洞、购置税、商业险等问题穿插其中。且听小编为你娓娓道来。

    就在2月初,奇瑞捷豹路虎在上海举办了盛大的极光上市仪式,作为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的首款国产车型,本场新车上市仪式不可不谓是豪华,应接不暇的灯光变换、震撼的新车出场方式,都让人置身于一场进口捷豹路虎水准的新车仪式中。但在熙熙攘攘、热闹喧嚣的新车上市仪式上,不少中国媒体却多少有些错愕地发现了这样一个事实——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却没有出现在这样极其重要的场合。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两个在场高调发言的奇瑞捷豹路虎高层,通篇的讲话中只字未提“奇瑞“两字,只是反复提及了国产车型将坚持路虎的品质。之后大胆的媒体猜想——奇瑞沦为路虎在华“富士康“代工厂。随后更是有媒体曝出尹总在被问及对“被拒参加发布会”作何感想时破口大骂。

    其实提出以上问题的媒体无疑是自讨苦吃,怎么就被拒绝了?事实上沦为路虎在华“富士康”代工厂未必是什么坏事,但这新车定价确实是令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也成为众多媒体笔下的“槽点”。同一款车型的国产版与进口版相差5万元,定价确实颇高,但能否印证国产极光在技术与装配工艺上已经与进口车型无异了呢?

    让人破口大骂的事可不止这一件,在经历了近七个月的连续下跌之后,国际油价近日迎来连续反弹。油价四天涨近20%,创六年来最大升势。分析认为,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价调整也将终结于“十三连跌”,迎来今年首次上调。

    我们还沉浸在上周油价下降没涨税的喜悦中,突然一则消息将我们拉回到解放前。按照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 “十个工作日一调”原则,国内油价将在2月9日24时迎来调价窗口。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国内油价变化率也进一步拉宽。部分分析师预测,若未来几日油价保持震荡格局,本轮调价或将终结此前的13连跌,预计将上调约200-220元/吨。

    综合以上信息可以得出,油价下跌终于跌停,开始上涨,税钱可一分没变,小伙伴们还是趁现在赶紧过上几天肆意轰油的日子吧。

    收敛一下我们的负面情绪,下面这条消息肯定会让将要买车的消费者为之一振。新版《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于2月1日起开始实施。根据新规定,2015年2月份起,4S店经销商提供的市场价格信息,将作为车辆购税征收的核定依据,而消费者将车辆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后,也将能获得购置税的退还。

    据了解,新车购置税将根据经销商提供的发票价格核定。根据新规,今后汽车经销商提供的市场价格信息,将作为车辆购税征收的重要核定依据,而在以前的车购税征收规定中,最低计税价格主要是根据机动车生产企业提供的车辆价格信息核定的。这就意味着今后对于购买者来说,买车价格越便宜,购置税也将越低。

    新规确实有利于消费者,但不乏有利欲熏心之人钻一些小口子,例如销售人员低开票为消费者谋求低购置税,从中赚取好处费。往小了说是花小聪明挣钱,往大了说就是偷税漏税,看来新规定的细则方面还需磋商一番。

    而在电子车牌的应用上也确实需要再次商榷,北京市政府采取了控车等有力措施加大治理力度。怎样才能更加精准控车治污,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建议:“利用电子车牌控制汽车行驶里程。”具体实施是把机动车排污总量额度合理地分配给每一辆车,即每月给每辆车一定的行驶里程额度,车主可以自主选择在何时、何地使用,而不必由政府强迫车主哪天不能开车。在额度之内可以免费排污,超出额度,就应缴纳高额排污费。

    结合以上方法还能通过电子车牌缓解拥堵,根据全市拥堵规律,交管部门提前预报出每条路段每小时的“拥堵调节系数”,分成拥堵路段、稍微拥堵路段及不拥堵路段,对进入拥堵路段的,行驶1km扣1.5km的额度;对进入稍微拥堵路段的,行驶1km可扣0.5km的额度;对进入不拥堵路段的,调节系数为0,不扣额度。司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额度情况自主选择路线,自我约束“添堵量”。小编由衷的感叹一句:麻烦以后制定政策走点心成吗?就北京这路况我还有选择的余地吗?

    看来限行限购还不够,还要限制公里数,难道北京大气污染真是靠这几百万辆小汽车造成的?这目光未免狭隘了些。并且交通拥堵也是因为车多?不文明驾驶的行为难道对拥堵没有贡献?况且电子车牌是否有些泄漏个人隐私的嫌疑呢?注重信息安全的我们一边努力弥补车载系统的漏洞一边又努力暴露着自己的信息,岂不是自相矛盾?

    提到信息安全不得不说说宝马的效率问题。宝马公司旗下的部分搭载ConnectDrive系统的车型存在瑕疵,黑客可以利用该系统在进行数据无线传输时侵入车辆的控制系统,可能控制车辆的车门开闭,油门与刹车等功能。虽然宝马公司一再表示即使黑客可以入侵车辆的控制系统也不会对车辆的安全性产生威胁,但是宝马公司还是努力修复了这一漏洞。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有国外媒体报道,宝马公司日前宣布其已经成功修复了旗下部分车型存在的安全漏洞。

    这工作效率就是比某些与360叫嚣的美国车企强。据说这家车企刚进入中国市场时那叫一个不可一世,哪家媒体也不屑一见,但近期可有点认怂的迹象,继邀请多家媒体参观体验位于亦庄的服务中心后,这家车企的核心团队成员在2月4日与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话说不认怂也不成啊,您那销量都软成那样了,再不“深交”的话,江湖就该把你忘了。小编就想问一句咱那“小母牛坐飞机”的Model X、Model 3、P85还发售吗?

    最后我们来聊聊商业保险的改动,看完了突然感觉春天来了。车险购买之后不能及时生效、高保低赔、第三者责任险不包括车主或司机家人……这些霸王条款被废除或修改。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就《2014版商业车险行业示范条款》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现行的车险条款中,“高保低赔”最受诟病。从字面不难理解出何为“高保低赔”,有了新条款,这下保险公司再想占便宜可不是那么轻松的了。此外,目前保险公司执行的合同惯例是要待缴纳保险费之后的次日零点才能生效。这在此次示范条款中有所调整,既可以选择“次日零时生效”,也可以选择“即时生效”。本身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规矩却生生变成延迟发货,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还得给您个“好评”,这下傻眼了吧?
    本期那些事儿就说到这,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