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3亿人用不上电 印度还只许卖电动车?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06-15 06:42

地球上除了中国人口多到没话说之外,在距离中国3800公里的印度,人口一直以来也是“开了挂”。根据2016年数据显示,印度人口已经达到13.26亿,即将超过中国。不仅如此,联合国一项最新统计显示,到2050年,印度还将成为世界最大劳动力市场,占全球劳动力的18.8%。

这样一个自带“外挂”的国家,目前已经拥有领先全球的软件、金融等行业,当然汽车产业也一直是它的支柱产业之一,2016年印度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8%,产量达449万辆,甚至超过韩国成为全球第五大汽车生产国。

据汽车产业研究员分析,由于印度人口众多,所以对于汽车市场的需求快速上升。另外除了新车型刺激销量以外,一些消费者也面临着消费升级,以及换购的需求。目前,印度已经成为亚洲第三大汽车市场,一些市场机构预测,到2020年,印度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车市。特别是进入今年以后,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加码印度市场。

—— 巨头混战 ——

除了近日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宣布进军印度,与ABB争夺“最后的一块净土”之外,今年2月,法国汽车制造商PSA集团宣布收购印度CK Birla公司旗下大使品牌汽车,此也被看作是PSA重返印度、在新兴市场扩张的重要一步棋。

还有去年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大众也与“印度三哥”(前两位分别为铃木和现代)塔塔汽车联手表示将在印度市场建立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大众想要开辟印度这个快速增长新兴市场,而塔塔可以借机在全球市场站稳脚跟和扭转本土市场不利的局面。

虽然铃木当仁不让是现在的“印度一哥”,但面对其他汽车公司的纷纷抱团,铃木只好找来了日本汽车的另一大巨头丰田汽车,一个希望得到技术上的支持,保住其在印度市场的领头羊地位,另一个想借助铃木在印度市场的强大影响力,进一步打开印度市场。

当然还包括去年组成联盟的雷诺-日产-三菱、福特以及FCA都在最近几年在纷纷入局印度。

不过事情发展到这里居然出现转折点。

转折点就是印度政府宣布,截止2030年仅销售电动汽车,并通过补助推广电动汽车,削弱混合动力汽车,大力开发电池,增加基础设施建设。

这就让传统汽车巨头们很头痛了,虽然几乎每个汽车巨头现在都有涉及电动车业务,但毕竟不是主业。所以最应该感到开心的还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可能会在夏季进入印度市场的特斯拉,不过该计划在此前似乎被耽搁了,不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得知该政策后会不会加速进军印度市场。

不过印度政府的想法很简单,希望电动车可以降低该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并让印度成长为一个电动车的全球制造与出口中心。虽然2015年印度政府出台了“加速普及、制造(混动)电动汽车计划”和提供系列补贴,但是由于影响力相对有限,印度的电动车销量处于较低水平。

整个2016财年,印度一共出售了2.2万辆电动汽车,其中仅有2,000辆为四轮电动汽车,其他均为两轮电动车。不过印度政府并不Care,路透社透露已审阅一份90页的草案,并表示该计划的重磅程度可以说除了将导致政府政策的重大转变以外,该将改变世界上增长最快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

印度府官员也坦诚新的计划面临重大挑战也存在明确的风险,可能难以得到立法机构的支持,“如果我们加速电动汽车的增长,这将是汽车行业的一场混乱,并且需要加大投资,如果我们不能迅速适应,我们就有可能成为电池净进口国。”该人士表示,目前印度汽车制造商一直在抵制新的政策。

但印度能源部长皮尤什·戈亚尔(Piyush Goyal)一席话表了决心:“到2030年,一辆烧油的汽车都不会在印度市场出售。”

—— 谁的机会?——

从某些方面来看,印度进军电动车这一行径与目前中国新能源的发展初期道路十分相像,但是目前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有了初步的雏形,而印度还在摇篮中。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印度此后继续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这对一直打算进入印度市场的中国汽车来说是个好消息,特别是此前已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有所投资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来说尤其如此。

比亚迪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得到印度政府相关的政策支持,其对进入印度市场“充满信心”,目前比亚迪集团已在印度建造电动公共汽车。而比亚迪的竞争对手长安汽车称将在2020年前进入印度市场。早些时候,上汽集团也在印度设立了一个办事处,计划购买印度西部的汽车生产工厂。

但是,无论是印度汽车制造商,还是中国汽车制造商都存在着相同的困难,想要发展电动汽车首先要解决动力问题,现在仍有3亿印度人用不上电。

同时由于电池成本高,电动汽车售价昂贵,印度缺少电动汽车的基本配套设施等,这些都是印度电动汽车发展要面对的难题。不过为了提升电动汽车的销量,印度政府正在进行各种尝试,比如建造更多的充电站、降低电池生产成本。

当然中国车企想要进入印度电动车市场还将面临准入问题,以及将面对复杂激烈的印度汽车市场各种竞争格局。

不过印度对于到底要采用哪一种新能源方式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也充满了变数,毕竟此前因为并未明确,丰田、本田以及铃木都已在混合动力方面有一定的发展。如果此后印度电动汽车计划将一心放在电动汽车身上,那么印度传统混合动力汽车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印度政府迅速转变政策支持汽车电动化,这使得丰田等汽车制造商有可能将一改此前的战略,选择观望其在印度发展的未来。甚至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政府大力支持电动汽车发展而不支持其他如混合技术,那么汽车制造商需要重新思考在印度的投资。”

如果那一天很快到来,那么纷纷在印度市场“合纵联盟”的汽车巨头们到时候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18 14:20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17-06-15 10:01

印度都是神人,开车也是,没有满载这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