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当了23年配角 全新奥迪A8还能抢回镜头吗?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07-13 07:27

昨天的巴塞罗那迎来大咖——我不是在根据洋葱社新闻爆料广州恒大王牌中场保利尼奥加盟西班牙豪门,而是在奥迪全球品牌峰会上有重要的新人:全新一代A8,和中国消费者更青睐的A8L。

回首历史进程,奥迪A8的命运仅胜过大众集团的辉腾,这个年轻的后辈在奔驰S-Class和BMW 7系面前难以抢镜。比如1994年日内瓦车展首发的第一代A8,虽然有全铝车身技术加持,但面对奔驰随后推出的第八代S-Class却难以招架,最终整代车型总销量不过10万辆,接近当时奔驰旗舰型号一年的销售成绩。

当然随着奥迪在设计与技术上的推动,以及品牌号召力的加强,进入新千年后A8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也有提升,起码有不少中国和德国消费者是愿意为奥迪旗舰轿车埋单的——这种热忱堪比北美地区用户对雷克萨斯LS的钟爱,坚持10年没换代的日系豪门,前两年还可以在美国每年卖出近万辆新车,情怀感人。

作为展示技术实力的家族旗舰行政座驾,奥迪可以降低对A8的销量期许,但就怕“人比人,气死人”。在去年中国销量放缓的情况下,奥迪依旧能以落后BMW近10万辆的成绩排名全球豪华汽车品牌销量季军,其中SUV车型卖得比BMW还多一些。但放到大型豪华轿车的细分市场上,奥迪与奔驰和BMW的差距不在同一纬度——S-Class卖出88520辆新车,换代交替中的7系也有61514辆的成绩单,而地球上只有24147位车主选择了A8。

我们可以把这样的表现归咎于奥迪产品正处于生命末期,但回顾A8过去23年里的销售成绩,大多数时候它的全球年销量都在1万至3万之间,2011年到2014年的顶峰时期也就近4万辆——不知这种增长和杰森-郭达在《非常人贩2》里开着S8耍帅有啥关系没,但可以确认的是其中部分车主会卷入排放门事件当中——德国官方在今年6月指出奥迪也使用了相同作弊手法,让约2.4万辆2009年到2013年的A7、A8车型有更好的燃油测试成绩。当然这些都是柴油车型,和中国消费者无关,可在新一代A8亮相前透露出这种新闻,对奥迪而言无形中增加了压力。

把关注点拉回到产品本身。代号D5的第四代奥迪A8,确实有用全新的形象来改头换面,夸张程度虽不及新一代雷克萨斯LS,但论及激进的年轻化步伐,至少胜过BMW产品。不过我对于全新A8也不会有强烈的陌生感,奥迪并非像奔驰一样至上而下的主导设计转型,新一代的A4、Q5和A5身上已经展现出更富棱角的折线、更夸张的大嘴格栅和更具立体感的灯组造型,全新A8不过就是把这些已经被外界接受的改变拿来再放大罢了。

但是其中依旧有些让我不太理解的地方,比如六边形格栅大到像是把姚晨的嘴放在周迅脸上,有些过犹不及,而贯穿式的尾灯造型远看时又太像林肯家族的元素。当然作为“买灯送车”的著名灯厂,全新A8不仅有OLED尾灯组和前LED矩阵大灯,激光也作为选配光源加入其中。

新车的内饰部分可以分前、后审视。我对新一代A8的前排观感没有热忱,简约到极致的风格缺乏豪华轿车应有的气度,怪异的四幅方向盘无法提供美感,用三块液晶屏来打造科技氛围的做法又被路虎揽胜星脉捷足先登。后排则更符合我的期待值,除了独立液晶显示屏、空调系统、电动座椅通风这类传统装备外,A8也和新一代7系一样在中央控制台准备了可以取出的平板电脑,后排乘员能够更便捷的完成对车辆信息的掌控和操作。值得一提的是在A8L上还有“放松座椅”,前排椅背的电动面板放下后,后座乘客可以伸展腿部进行足底按摩——看来奥迪有位喜欢足疗保健的工程师啊!

以上这些门面功夫,全新A8已经做得到位,但却拿不出可以直接击中奔驰和BMW的武器,真正可以打动买家的应该还要依靠奥迪的内功。

动力系统上大家无需有太高期待,3.0TDI和3.0TFSI两款不同燃油属性的V6涡轮增压引擎会是基础选择,4.0TDI和4.0TFSI两款V8发动机是更高阶的补充,闭缸技术算是不多的亮点,大众集团引以为傲的6.0FSI W12发动机则作为旗舰产品得以保留。全新A8L还有e-tron quattro车型,搭载3.0TFSI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不过纯电动续航里程预计只有约50km,没有太大突破,相较之下奥迪为A8全系提供48V弱混系统似乎更值得详解。

和当下大多数汽车使用12V电瓶不同,全新A8多装备了一块48V锂电池,专门为ISG启动发电一体机供电,虽然它不能作为独立动力来源,但还是可以在A8起步、加速等情况下提供额外12kW和60Nm的动力补充。同时奥迪和BMW一样在滑行状态下可以脱开变速箱、停止发动机,而在重新踩下油门后48V电源可以更快的将转速推至工况,降低启动瞬间的燃油消耗。这项弱混技术已经在奥迪SQ7上提前实现,虽然它会带来45kg左右的增重,但考虑到对燃油经济性的改善,加之对原有电气构架没有破坏,所以奔驰、雷诺等品牌未来也会使用相同的升级方案。

全新A8更让竞争对手紧张的技术是L3级别的自动驾驶——

驾仕派去年在德国体验了奥迪的自动驾驶研发水准,如今A8将其精髓吸收,实现当下民用汽车最高等级的自动驾驶体验。奥迪称为“Traffic Jam Pilot”的L3自动驾驶系统,能在60km/h以下拥堵路况下接管车辆,并全权负责车辆的转向、加速、制动工作,虽然A8要求驾驶员必须保证随时准备着掌握车况,并且该功能仅在合法允许自动驾驶的国家或地区开放,但它的出现无疑在这项技术领域实现超越,如果未来奥迪将其下放到更广泛的车型当中,它完全可以取代特斯拉成为自动驾驶的先驱。

驾仕总结:

当然,我依旧不会认为那些百万级豪车的消费群体会为了并不独特的弱混系统或留有隐患的自动驾驶功能,就抛弃了豪华氛围浓烈的S-Class,即便面对同样有强烈科技感的新款7系,奥迪A8也不见得能打动那些痴迷于“蓝天白云车标许诺——驾驶乐趣”的消费者。

值得关注的是,奥迪公布新A8标准轴距版在德国的起售价是90600欧元,而刚中期改款的奔驰S-Class的柴油入门级车款在德国价格为88446欧元,BMW新7系在老家则是82890欧元起步,均低于奥迪新车。

不过相比过去平庸而无趣的A8来说,起码奥迪给了我们选择全新一代A8的理由,潜在买家能够在它身上看到明显的特征,它也能告诉你自己那些与众不同的优势在哪儿。我想即便全新A8未来依旧只能扮演配角,大家也不能以“跑龙套”的眼光去看待它了,奥迪新旗舰有望追近与前方对手的差距,将来会有更多出镜的机会,起码能混个脸熟嘛。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19 15:32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