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酷似GT跑车的SUV 试驾山路之王F-PACE!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07-19 09:15

捷豹F-PACE自去年上市以来,撑起了捷豹的一片天,曾获2017年世界年度车、世界年度最佳设计双料大奖,还让捷豹的全球销量提高了83%,然而国内的消费者并未为此买单,2017年月均卖出千辆的实力,却有点撑不起捷豹的野心。

2018款捷豹F-PACE做出了一些改变,新车搭载了自主研发的Ingenium发动机,各项系数均有所上升;2.0T车型终于不显得那么寒酸了,有了2款四驱版本,这次我试驾就是2.0T 四驱R-sport运动版。

酷似GT跑车的SUV

当我远远看见F-PACE的时候,第一反应居然不是“那停着一辆SUV”,而却是“那辆GT跑车站得有点高”。F-PACE拒绝了常规SUV的设计路线,他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倾角非常大的B柱和C柱、超短的前悬和后悬,让自己看起来像F-TYPE加高的样子。

捷豹没有凭空去造自己的第一款SUV,而是将家族轿跑车的血液融入了进来,LED尾灯和F-TYPE如出一辙,宽大的进气格栅点缀一颗豹头,典型的家族特征,当然更多像跑车的方面是在动力性能上。

虽然F-PACE的尺寸很大,比保时捷Macan活活大了一圈,但看起来不会觉得很散,很臃肿,如果形容路虎是高大威武的方脸大汉,那么F-PACE则算是紧致高挑的棱角青年了。

一股战斗气息扑面而来

F-PACE的外观绝对配得上豪车的身份,那么内饰又能否门当户对呢?

进入车内,第一眼就被运动套装所惊艳,红色座椅和门板扶手能够让人瞬间有了激情,而如同跑车一样分割主副驾的中控,则让你恨不得马上点火先飚一把,配上红色的氛围灯,这绝对是我见过最有战斗气息的SUV了。

10英寸的宽型触摸屏界面非常新颖,分屏显示能够让主副驾互不干扰,值得点赞。

另外,虚拟12.3英寸仪表也是我比较喜欢的,左边的小圈能够非常直白地显示导航等信息,这点也是不错的。

不过除此之外,其他惊喜就不多了。仔细找了一圈,居然连常用的Carplay和Android auto功能都没有,你不能指望着所有人都立马能上手自带的InControl系统吧。

驾驶模式这排按键和车窗总控按键,跟路虎的设计非常相似,毕竟是一家公司,也就不足为奇了。

另外一个感觉是F-PACE确实在认真做自己的内饰,但是有种事与愿违的感觉。副驾前面这块弧形的面板,看起来像塑料,敲起来硬邦邦,实际上,它是皮质包裹的,细看针线的纹路也比较精美,但呈现的效果却一般。

车顶非常厚道地使用了Alcantara材质,豪华感十足,但唯一的遗憾就是非常容易留下手印。

平常开车都会习惯性把驾驶证放在方向盘左下方的小槽里,F-PACE居然没有为此设计,因而只能放在手套箱里,不过这空间也小的可怜,放一些文件基本就满了。

更可怜的是中央扶手箱了,打开简直诧异了,这么一个小格,连小瓶水都放不进,除了前门储物格还不错之外,其他储物空间真是有点不尽如人意。

原来他是山路之王

开着F-PACE行驶在跨海大桥上,辽阔的天空映衬壮丽的海岛,此时才发现,F-PACE生来就是一辆出行的车,只有在路上才能发现他的美。

2.0T Ingenium发动机搭配一如既往使用的采埃孚8AT变速箱,虽说各项系数有所提升,但在公路行驶时,带来的变化并不明显,轻踩油门,能够马上响应,加速也比较线性;重踩油门,涡轮迟滞并不明显,降挡逻辑清晰,暴躁的声浪有点声嘶力竭,对比并不明显提速,显得有点“雷声大雨点小”,总体来说,公路的表现平平,没有像之前媒体说得那么夸张,当然如果开3.0T机械增压的高配车型,那就另当别论了。

F-PACE有动态、正常、ECO三种驾驶模式,悬架调校整体偏运动,比较硬。

当前排的驾驶员享受着乐趣的时候,后排乘客却正在遭罪。首先是座椅材质偏硬,虽说有后排座椅有一定倾角,但却不能调节,再次就是后排中间的坎非常高,整体空间也不算充裕。

当我坐在后排时,风噪胎噪明显比前排更大,颠簸感更为强烈,门板上也没有可握的扶手,一趟下来舒适性体验太差了。

这难道就是捷豹交的答卷?一款号称有驾驶激情,实际普通且不舒适的SUV?但当我开上山路的时候,才知道F-PACE的本质是什么,豹子回归山林,才值得表现凶狠的一面。


F-PACE的方向盘调校得非常灵敏,转向指向性比较精准,非常适合七拐八拐的弯道。使用动态模式辅助D挡,或者直接使用S挡,那真叫一个粗暴,豹子变得跃跃欲试,1300rpm就能爆发出350N·m的最大扭矩,基本一脚油门非常轻松就可以达到。

F-PACE的稳定性做得确实不错,即使我做各种挑剔的劈弯动作,它都能稳稳抓地,侧倾非常小,能够按你的预判轨迹干净利落地转过去。

我想这得益于它的四驱智能分配,以及这副硬邦邦的双叉臂式前悬和多连杆式后悬。

当你神情紧绷地预判着下一个弯道,在清脆的换挡拨片与沉重的转向之间,来回切换,左右开弓,时不时还向你副驾大声抱怨前车行驶太慢,这种驾驶乐趣实在是营造得太棒了。

得益于较短的前后悬和四轮动力智能分配,F-PACE的越野本领表现得不错。


看到前车过炮弹坑的姿态很吓人,但是实际在车内的感受却是“这就过去了,也没有倾斜得很夸张嘛”,基本出行可能遇到的越野路段都能搞定,不过试驾是在晴天,没有测试他在雨天的越野表现。

F-PACE的定价并不低,52.8万起售,实际售价50万以内,不知不觉就跟保时捷Macan靠齐了, 62.8万的2.0T运动版也只是加了运动套件,性能上并无太多变化,价格却比2.0T尊享版贵了8万。

3.0T车型69.8万起步,顶配到了84.8万,加上几个选配件无可避免,毕竟裸车配置少得有点可怜,落地就到了八九十万这个级别,虽然最后会有数万元的落地优惠,但我想绝大部分消费者面对这个价格时,还是会有所犹豫的,除非你是捷豹的真爱粉。

试驾下来,捷豹F-PACE给我的体验是非常不错的,比起那些烂大街的中大级SUV,我更愿意选择这辆英伦范跑车SUV,他的外观无可挑剔,足够吸睛;他的驾驶性能能够让人激情澎湃,回味无穷。选择这样一辆车,去游山玩水,去探索未知的地域,我觉得再合适不过了!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17/7/19 17:14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17-07-19 09:27

f-pace的确不错,但我更爱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