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比亚迪宋MAX凭什么搅局MPV市场?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10-11 09:09

【导读】一个大家庭出行时,如果能同乘一辆七座MPV,那出行则是各种方便,不仅能带上一家子,行李多也不打紧。因此很多中产家庭会购买一辆MPV作为备用车辆——你可能不会开着它上下班,但你用到它时,它可以随叫随到。

除了以备胎车辆的面目出现MPV,从宝骏730这一车型我们不难看出,国内MPV需求的真正主力军其实是预算在10万以下的三四线城市购车一族。然而七座优势并非MPV独有,因为毕竟还有七座SUV——但无疑,攒了两年的票子,对比了各种指标数据后,为了面子里子,你也很有可能最终狠下心来,抛弃MPV而选择一个七座SUV。

然而现实是,未来国人的需求则会随着汽车市场的成熟和进一步细分及进一步的消费升级,品牌附加值,7座车型需求差别(MPV还是SUV)会进一步淡化。消费者也会从更加理性的角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座驾。大部分7座SUV的第三排表现不尽如人意,必然这就给MPV提供了机遇,然而如何把握,则八仙过海,各有神通。比亚迪宋MAX,来得似乎不早不晚,恰到好处。

前有菱智、宝骏730如日中天,后有艾力绅、别克GL8等异军突起——尽管MPV在乘用车类型份额占比仅为5.4%,但各大厂商早已提前布局,暗战多年。比亚迪宋MAX,想跳进来分一块蛋糕,凭的是什么?

1.颜值高,底盘稳,风阻低

80后、90后逐渐成为主要的购车群体,汽车的颜值对于年轻人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宋MAX作为MPV车型,颜值可一点都不逊色。”5颗LED光源及L型日间行车灯组成;MPV,但是整体外观不失霸气。外观细节上,悬浮式车顶、大尺寸全景天窗(不可开)、矩阵式LED大灯、侧窗镀铬装饰条……不客气地说,宋MAX的外观很好看很原创,能为其今后的衍生车型定下基调,也有助于品牌形象的整体提高。

针对家用的定位,宋MAX沿用了宋SUV的底盘,调校后更加兼顾了舒适性与操控性。在上海同济大学地面交通工具试验中心,宋MAX还测出了0.33cd的低风阻系数,在市场竞品中,还没有哪家厂商的MPV能有这个成绩。

2.高配置,多功能,空间灵活

配置丰富、性价比高一直是比亚迪这一品牌的重要卖点。比亚迪宋MAX全系标配17寸铝合金轮圈、三排空调出风口、液晶组合仪表、多功能方向盘、无钥匙进入/启动等,而且部分车型可配置CarPad互联车机系统、定速巡航、后排独立控制自动空调、全景影像、65寸全景天窗等。值得一提的是高配车型配备12.8寸中控大屏,像导航、手机互联、车联网等功能都集成在这块大屏幕上,科技感丝毫不差。

宋MAX支持2+3+2的7座布局,第二排座椅可前后滑动、折叠,第三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从而实现多种空间组合方式,满足各种不同乘坐需求。同时,宋MAX的内饰以黑色为基调,大面积使用搪塑内饰,仅最低配车型为织物座椅,其余车型为仿皮质座椅。虽然视觉上并不算豪华,但是中控布局规整,那块大屏幕确实是加分项。

3.衍生车型多,响应趋势三管齐下

同是套娃式设计,大部分厂商的套娃产品更像是芭比娃娃,相差在外表;而比亚迪宋MAX的套娃系列则更像是葫芦娃,区别在手段。比亚迪宋MAX汽油版已于9月上市,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在7.99-11.99万元。目前已有消息称,宋MAX的新能源动力车型将于2018年上市,届时会推出DM双模和纯电两个版本的车型。纵观MPV市场,同时兼有燃油版、插电混动版、纯电版的车型,目前还没有。比亚迪宋MAX的葫芦娃政策,剑指全面布局,今后这兄弟三个将如何搅动MPV市场,各位吃瓜群众就看好吧!

总结:精准定位,攻其所不守

MPV市场依然有着巨大的潜力,而且MPV不像其他车型有按大小细分。比亚迪瞄准了家用MPV的这块相对空缺的位置,押注给了宋MAX,也是填补了这一市场空档。从比亚迪自身角度考量,有利于比亚迪车系的全面布局,宋MAX在这一细分市场率先夺得先机。而且王炸还在后头,宋MAX还将推出插电式混动版和纯电动版,带电的MPV更值得期待。

宋MAX燃油版上市后,其主力目标市场将定位于二三线非限牌城市,未来即将面世的混动版与纯电动版的宋MAX,将进一步攻占限牌城市市场。MPV市场即将群雄逐鹿。比亚迪宋MAX汽油版是一个急先锋,更多的大戏在后头。可谓前途光明,道路曲折。未来宋MAX能否开辟MPV市场的新蓝海,我们拭目以待。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17/10/11 14:27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