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分享发动机润滑系统工作原理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8-03-05 16:22

   润滑系统是发动机最重要的辅助工作系统,它的工作状况,直接决定发动机磨损的大小。今天就给大家讲一讲,发动机的润滑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动机为什么需要润滑?因为有摩擦的存在。那么什么是摩擦呢?首先来说说摩擦的相关知识。任何零件表面都有一定程度的表面粗糙度。发动机工作时,传力零件相对运动表面必然产生摩擦和磨损。而摩擦产生的阻力,既要消耗动力,阻碍零件的运动,又使零件发热,甚至导致零件工作表面烧损。因此,在零件的摩擦表面必须进行润滑。即在两零件的工作表面之间加入一层润滑油使其形成油膜,将零件完全隔开,处于完全的液体摩擦状态。这样,功率消耗和磨损就会大为减少。   

   摩擦方式:  滑动摩擦和滚动摩擦 

   静摩擦与动摩擦 

   干摩擦、边界摩擦、混合摩擦、液体摩擦   

   润滑系统的功用就是在发动机工作时连续不断地把数量足够、温度适当的洁净机油输送到全部传动件的摩擦表面,并在摩擦表面之间形成油膜,实现液体摩擦,从而减小摩擦阻力、降低功率消耗、减轻机件磨损,以达到提高发动机工作可靠性和耐久性的目的。

   润滑系统由机油泵、机油滤清器、机油冷却器、集滤器、阀类组件等组成。此外,润滑系统还包括机油压力表、温度表和机油管道等。现代汽车发动机润滑系统的油路大致相同。

   汽车发动机润滑剂包括机油和润滑脂两种

   机油的作用:

   1.润滑: 机油在运动零件的所有摩擦表面之间形成连续的油膜,以减小零件之间的摩擦。

   2.冷却: 机油在循环过程中流过零件工作表面,可以降低零件的温度。

   3.清洗: 机油可以带走摩擦表面产生的金属碎末及冲洗掉沉积在气缸、活塞、活塞环及其他零件上的积炭。

   4.密封: 附着在气缸壁、活塞及活塞环上的油膜,可起到密封防漏的作用。

   5.防锈: 机油有防止零件发生锈蚀的作用。

   其实机油的作用不止这些,它的种类繁多,成分复杂,以后有机会我们再讲。

   机油泵是润滑系统中最重要的零件,它的功用是保证机油在润滑系统内循环流动,并在发动机任何转速下都能以足够高的压力向润滑部位输送足够数量的机油。

   机油泵结构形式可分为齿轮式和转子式两类。

   齿轮式机油泵的优点是效率高,功率损失小,工作可靠;缺点是需要中间传动机构,制造成本相应较高。

   转子式机油泵的优点是结构紧凑,供油量大,供油均匀,噪声小,吸油真空度较高。现代发动机广泛使用转子泵。

   机油滤清器的功用是滤除机油中的金属磨屑、机械杂质和机油氧化物。如果这些杂质随同机油进入润滑系统,将加剧发动机零件的磨损,还可能堵塞油管或油道。

   机油滤清的方式有两种:全流式和分流式。全流式机油滤清器串联于机油泵和主油道之间,因此全部机油都经过它滤清。目前在轿车上普遍采用全流式机油滤清器。

   全流式机油滤清器 现代汽车发动机所采用的全流式滤清器多为过滤式。机油从纸滤芯的外围进入滤清器中心,然后经出油口流进机体主油道。机油流过滤芯时杂质被截留在滤芯上。纸滤芯由经过酚醛树脂处理的微孔滤纸制造,这种滤纸具有较高的强度,较好的抗腐蚀性和抗湿性。纸滤芯则具有质量轻、体积小、结构简单、滤清效果好、阻力小和成本低等优点,因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的内部有一个旁通阀,当纸滤芯堵塞时,旁通阀打开,机油不经过过滤直接进入发动机主油道,防止发动机因润滑不足而损坏。但此时机油没有经过过滤,含有一定量的杂质,对发动机仍然有一定的伤害,属于“两害相权取其轻”,此时要及时更换机油滤芯,防止发动机受到更大的伤害。一些劣质滤芯,旁通阀压力调整不当,使旁通阀早开或晚开,不能正确调整润滑系统压力,起不到应有的滤清作用。所以,机油滤芯一定要选择正品。

   在润滑系统上,还有一些阀类组件,这些部件主要功用是限制或保护系统压力,保护润滑系统部件,阻止润滑油回流等。

   限压阀:装在机油泵端盖上。作用是限制润滑系内的最高油压

   粗滤器旁通阀:装在粗滤器上。若粗滤器的滤芯被杂质堵塞时,机油便顶开旁通阀直接进入主油道,以保证发动机各部件有足够的润滑油。 

   细滤器进油限压阀:装在细滤器上。当润滑油路中油压低于100kPa时,进油限压阀不开启,机油细滤器停止工作,保证主油道内的油压足够。

   机油散热器安全阀:装在机油散热器上。当油压高于400 kPa时,机油散热器安全阀开启,使部分机油经此阀泄入油底壳,防止散热器损坏。 

   这些阀类在系统中的作用至关重要,某一个阀损坏或失效,就会使润滑系统压力失去平衡,从而引起润滑系统故障,损坏发动机。

   在高性能大功率的强化发动机上,由于热负荷大,必须装设机油冷却器。机油冷却器布置在润滑油路中,其工作原理与散热器相同。

   发动机机油冷却器分为风冷式和水冷式两类。由于水冷式机油冷却器外形尺寸小,布置方便,且不会使机油冷却过度,机油温度稳定,因而在轿车上应用较广。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18/3/5 16:32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