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如果你的爱车有异响,进来看看吧,说不定能解决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8-12-11 13:41

有些时候,车辆会通过报故障灯的形式,将各种故障提示给我们,如轮胎漏气、机油不足、传感器损毁等等......但电子系统并不能监测所有故障,这时“异响”就是车辆传达自己身处险境的另一种形式。

相信所有车主在驾驶自己爱车的时候,都或多或少听到过异响。它们有时如金属摩擦;有时嗒嗒作响;有时绵连不断;有时却若隐若现。每每听到这些异响,大家脑海中第一反应就是:卧槽!我的车到底怎么了?

通常情况下,异响来自于车辆的4个不同地方,分别是转向、车轮、引擎舱和内饰。下面我们就来分区域讲解一下:不同地方异响可能预示着怎样的故障。

转向异响

由于驾驶席位于车内,又靠近引擎舱和前轮,总有人分不清异响源自何方,所以我们先教大家如何辨别转向异响。具体方法有两种:

1.绝大多数转向异响发生在转向过程中,如果你转动方向盘就听见异响,通常就可以将异响来源锁定为转向。

2.归根结底,异响是震动通过空气传递到耳朵的声波。所以当你听到异响的同时,双手还能通过方向盘感受到不同寻常的细微震动或抖动,基本也可以确定是转向异响。

在你的爱车出现转向异响时,不少人会推荐你换一样东西:转向助力油。确实,随着车辆的年头越来越长,转向助力油逐渐变质或者液位下降,都会引起助力泵故障并发出异响。遇到此类情况,及时更换转向油便可解决,如果不以为然,拖到助力泵损坏的话......你的钱包就要遭殃了。

不过更换助力油并不能解决所有转向异响,有时候转向异响的罪魁祸首是CV球头。当CV球头的防尘罩出现破裂之后,就会有灰尘进入,久而久之影响其内部润滑,造成“咯噔咯噔”的异响。因此,建议大家在每次保养时,让技师观察一下CV球头防尘罩的寿命情况,遇到老化甚至破损现象及时更换,避免日积月累造成CV球头受损。

此外,转向柱轴承磨损也可能造成异响,其声音类如同金属摩擦。如果故障严重到将滚珠轴承里面的滚珠摩碎,就像石碾子磨黄豆那样......那么异响听起来可就相当恐怖了!

车轮异响

车轮异响往往来自于刹车或者轮胎,我们先说刹车异响,它其实非常容易辨别:行驶时完全正常,但一踩刹车就出现尖锐的摩擦声。有时刹车异响的原因是刹车片过薄。如今,工厂在制造刹车片的时候,会在后段加入一小块金属材质。随着刹车片厚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埋藏在当中的金属就会暴露在外,与刹车盘摩擦产生尖锐异响,从而提醒车主及时更换新的刹车片。

刹车进入异物也会导致刹车异响。日常行驶过程中,特别是在非铺装路面开车时,偶尔会遇到沙子或者小石子被卷入刹车的情况;再或者车辆长时间停在潮湿的地方,导致刹车盘生锈......这些情况都会出现踩刹车时发生刺耳的异响。不过呢,通常几脚刹车就能将异物排出,或者将锈迹磨掉,所以并无大碍。

还有一种异响是刹车盘与刹车片处于非正常工作位置所导致的,遇到这种情况要第一时间找专业人员修正,否则会严重影响刹车性能。

下面再说说从轮胎传来的异响,它通常随着车轮旋转而发出有节奏的“哒哒”声,车速越低节奏越缓。此类症状的诱因往往是轮胎花纹里卡了较大的石子,或者胎面扎有硬物所致。解决方法也很简单,撬石子、补胎就可以搞定。

发动机异响

如果把汽车比作人体,那发动机的地位绝对要跟心脏划等号!这也难怪大家听到发动机异响会更加紧张。不过呢,由于发动机运转本身就有噪音,而异响混杂其中,不容易被发现,所以这至关重要的异响常常被神经大条的车主所忽视。再加上发动机结构复杂,就算是那些耳朵敏锐的车主听到了异响,也很难判断具体是哪里出了问题。

如果你听到引擎舱传来“吱钮吱钮”的异响,有可能是因为皮带出现了故障。由于发动机内皮带有很多,比如风扇皮带、压缩机皮带、启动机皮带、正时皮带等等......所以具体“病因”还需要专业人员判断。

如果异响为“哒哒”敲击声,可能是机油压力不足所致。诱因有机油液位过低、机油粘度不足、活塞环密封不严、发动机内部阀门密封不良等等。

如果你发现引擎运转声音不如以往连续,偶尔听见沉闷的“咚咚”声,多半是引擎出现爆震了。其原因可能是发动机空燃比异常,或者汽油辛烷值偏低。前者的话建议您去查查油路(喷油嘴、油泵等),后者的话直接加一瓶辛烷值添加剂就搞定了。

内饰异响

内饰异响最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因为它真的非常烦人!更让人头疼的是,有时候你可以清晰听到异响从哪个区域传来,但就是找不到问题所在。

给大家一些建议:如果车门处有异响,可以尝试在密封胶条上涂抹一些凡士林或者专业的润滑剂;如果车内有物体碰撞异响,建议您清理一下车内的杂物;如果内饰有塑料板摩擦声,可以在内饰板之间加一个缓冲材料,填补缝隙;如果异响是装配工艺所致,或者车辆松散所致......解决起来真的有些难度(底盘松散可以换避震胶套)。当然,内饰部分的异响虽然带来了糟糕的驾乘体验,但至少不会影响车辆机械性能,算是一点心理安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