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为什么现在还有很多设计很丑的车会生产出来?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9-01-31 13:41

前两天和朋友吃饭,席间朋友跟我吐槽,现在一堆老年代步车打着新能源车的旗号在外面招摇撞骗,招摇撞骗也就算了,还那么丑,简直在挑战人们的审美极限。我说,别说那些骗补的新能源车啦,就是那些正儿八经的老牌车企也生产过丑出天际的车子呀。

你说咱老百姓买车不就是看重里子和面子嘛,里子就是咱们常说的性价比,而面子就是颜值嘛。性价比还能靠各种数据来对比,颜值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有的厂商却非要搞一些挑战广大人民群众审美的事儿来,下面就好好唠唠那些丑出天际的车。

永载史册的奇瑞QQ me

说到丑,我脑海里想到的第一辆车,也是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不可磨灭阴影的车,就是奇瑞QQ me。说到奇瑞QQ大家都不陌生,在2010年左右的时候简直是国产车的扛把子,风靡大江南北,但是不知道有多少人见过QQ me,没错,就是在QQ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一款车。你说QQ的一贯风格就是萌萌的大灯,圆润的前脸,再搭配当年那首《QQ爱》,尽显可爱风我也就忍了,但是,QQ me干嘛把前脸和后屁股设计成一个样子的呀。我真想拉着奇瑞当年的设计师好好聊聊,来,你给我一眼辩个前后。

为什么说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呢?当年我还是个刚拿驾照的毛头小子,开着家里的五菱(没错就是秋名山的五菱),拐了一个弯,然后突然看到一辆QQ me在我正前方 "逆行",吓得我一脚急刹让五菱成功熄了火,再看前面,原来人家是和我是同个方向呀,当时我心里就炸了,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嘴上说着都怪我的五菱太快,心里却对着那辆QQ me 说着MMP。

"辣眼睛"的双龙爱腾

第二个我想吐槽就是双龙2011款爱腾,说实话,在遇到这款车之前,我真的不认识双龙汽车这个品牌,当时在路上看到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哪个LOW爆的国产汽车生产的LOW爆的汽车。但是当我回家查过资料后,我向国产汽车道歉,原来人家身上流淌着正儿八经的高丽血统,双龙汽车还是韩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仅次于全球知名的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可为什么韩国的小姐姐和小哥哥都很好看,双龙当年却搞了这么个东西出来。

针对这款车,我就说两个地方,前脸和后屁股。先说前脸,设计师请你给我解释一下那个进气格栅设计的那么高是怎么个意思,你咋不设计到引擎盖上呢?你说像鲨鱼侵略性的大嘴我也认了,可是没有见过眼睛在嘴巴下面的鲨鱼呀?

再说后屁股,也是很多人觉得过分的地方,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翘,真的翘呀,前脸那么低矮,到后面就变得圆润又高大,这种变化真是让人猝不及防呀。

"四眼怪"日产JUKE/英菲尼迪ESQ

第三个就要点名日产了,虽然我对日产一直是有好感的,从当年经典的蓝鸟,到后来的老款天籁,都堪称一代经典车型,但是,可能日产的设计师觉得自己设计了那么多经典车型所以就变得骄傲了吧,然后就搞了一个JUKE,也就是英菲尼迪的ESQ。怎么说呢?灵动小巧的SUV现在的确很受市场的欢迎,但是JUKE却仿佛是来自外太空的怪咖,喜欢的人大爱,不喜欢的人各种吐槽。

人们都说车灯是一辆车的眼睛更是一辆车的灵魂,对于JUKE而言,却有左右对称的三组灯,引擎盖上一组转向灯,传统位置一组大灯,底下还有一组LED日行灯,现在这个大灯越做越小的时代(参考Jeep自由光),哪个是大灯哪个是转向灯一眼看过去肯定很多人都傻傻分不清,如果按照上面的"眼睛"的说法,我还是更愿意称JUKE为"四眼怪","四眼怪"你咋这么优秀呢?

然后咱们再来聊聊时下热门的新能源汽车。说起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很多人肯定会想到现在国内一些设计极具特色的纯电动汽车,不可否认,一些"造车新势力"在造型设计方面的确很下功夫也很出众,但是依然有一部分在投机取巧。

"嫁接"的北汽新能源EX3

北汽新能源的EX3,我第一眼看到这款车的时候就被深深地"震撼",怎么说呢? 明明是一台紧凑型的纯电动汽车,看前脸却仿佛看到了一台路虎极光"强暴"了一台羸弱瘦小的A0级车;看后面又仿佛把林肯的后灯带与面包车强行结合。我觉得说"四不像"都是在高抬这款车。

亮瞎消费者的一汽森雅R7新能源

无独有偶啊,北汽的车虽然难看,但好歹也算经过"精心"设计的,而下面这台一汽森雅R7新能源可以说连设计都懒得设计了。不是消费者想要个性嘛,好说呀,咱没有车内氛围灯,咱可以在车外刷"氛围漆"呀。本来中规中矩的一台车,却在四周被涂了上了一圈亮瞎消费者"狗眼"的蓝,设计师是不是觉得只有涂成蓝色才能显示自己新能源的不同凡响呀?

好不好消费心里都有一把称,像一汽森雅R7新能源这种,真的好心劝一句,还是回去做微面吧。

作妖,消费者不会买单

从上面几款车来看,"作妖"并不是一家车企的专利,作妖的原因各有各的不同,但是大体来讲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以奇瑞QQ me为代表的,没钱只能"作"。2010年之前的中国国产车真的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可言,能够把车造出来就已经是一种成功了,再能把车卖出去那就可以称得上完美了。设计?造型?那会儿的国产车想搞也搞不来呀,没钱也没技术,所以诞生了相当一批造型奇特的国产车。

另外一类就是以日产JUKE为代表,有钱任性"作"。日产没钱吗?还是没技术吗?但是依旧诞生了奇怪的车型,这估计就是集团内部以技术为设计导向而不是以市场为设计导向的恶果。以技术为设计导向固然能设计出性能卓越的车,但是不能仗着自己本事高,就胡作非为,消费者不是傻子,销量最能反映问题。一辆车子不迎合市场必然的结果就是被市场所淘汰。

最后,想再说说国产车,现在都2019年了,国产车也不是10年前的国产车了,当下的国产车也在花大力气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比如现在的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等。我们终究还是希望国产汽车有朝一日能够凭借自己的设计语言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征服全球的消费者。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1-05 15:29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19-01-31 13:42

这就是设计师的审美问题了   他们自己看着不嫌弃么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19-01-31 13:42

确实 希望国产车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