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九年才换代国内等半年 珊珊来迟的沃尔沃S60到底有啥稀奇?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9-09-23 09:13

现款沃尔沃S60L于2010年推出,至今已有9年未换代。9年未换代是什么概念?凯迪拉克ATS-L自2014年国产上市至今,已经准备逐渐停产为CT4让路,正因如此9年才换代的全新沃尔沃S60才显得如此令人好奇。不过,全新S60已经在欧洲、北美以及韩日等地区先后上市,而国内的消费者已等待半年之久。




9年磨一剑,外观是否惊艳?

近日,在工信部的新车型申报名单中出现了全新沃尔沃S60,新车依旧保留着沃尔沃极简的设计元素,不过造型上增加的新元素比老款S60L更为动感。




新车的尺寸为4761*1850*1437mm,轴距为2872mm,与海外版本一致,车身的尺寸与轴距全面领先宝马3系标轴版(4719*1827*1459mm/2851mm)。全新S60将主打运动家轿定位,不加长而坚持使用标轴也是为了保留其运动基因。




作为换代产品,全新沃尔沃S60使用了沃尔沃家族的直瀑式金属镀铬格栅,大灯与S60L相比更为方正,且增加了“雷神之锤”灯带。底部的包围采用了更加凌厉的风格,两边的空气导流槽为多边形装饰。中间的沃尔沃标志和外后视镜下都带有摄像头。




车身侧面车顶的弧线并没有太大变化,但车窗随着整车的风格变得更为硬朗,腰线也从过去的一条直线变为曲面线条。同时新车配备多幅式铝合金轮毂,T3\T4\T5三个不同版本的轮毂造型及尺寸也各不相同,比如T3仅有一款225/50R17,T4和T5则有235/45R18、225/50R17 两种规格轮毂,不过后期应该都可以花钱选配。




新车尾部保留了沃尔沃S60L经典的“回旋镖”式尾灯组,两边的方形镀铬排气孔中间有一条贯穿式镀铬装饰,拉伸了尾部的视觉效果,后备箱盖微微有些向上隆起做成类似尾翼的造型,彰显其运动家轿的定位。






不可否认,全新沃尔沃S60的外观不仅保留了家族式极简设计风格,还突出了本代产品运动的定位特点。不过外观一向是仁智互见的问题,S60的外观是否能取悦消费者,谁也说不好。

北欧风格内饰,还会被吐槽吗?

沃尔沃北欧的极简内饰风格一向有些孤芳自赏的味道。虽是豪华品牌,各种用料也比同级竞争对手良心不少,但设计感的缺失还是使上代S60L流失了不少客户。这两年北欧风格的家居设计逐渐流行,沃尔沃北欧风格的内饰能否同样受消费者追捧呢?




虽然在工信部的申报图中没有内饰,但S60这台全球化车型已经在海外上市许久。新车方向盘造型设计没有太大改变(各版本方向盘造型不同),但减少了镀铬装饰的使用,皮质材料增多。左右两侧的空调出风口上的装饰件变成了类似北极星的图案,与品牌的其他车型遥相呼应。




全新S60使用了一块竖置大屏占满中控台中央,T5版本周边围绕镀铬装饰和带北极星饰件的空调出风口,挡把造型变得更为精致,旁边的镀铬面板下应当是水杯杯架和置物空间。




新车的座椅设计没有太多改动,坐垫和靠背两方都有明显的加长以增加对乘客的包裹。后排座椅靠背上使用了打孔设计,从图片上看,腿部的空间和奥迪A4L相差不多。而且后排空调面板的平面设计也算是独具一格。




总体来说,镀铬装饰的应用和挡把区域的重新设计为全新沃尔沃S60的内饰加了不少分,改变了老款单调枯燥的视觉感,但竖直的中控大屏仍然显得很老气,与年轻运动的车型定位有些格格不入。

四款动力一起上,谁作主?

本次沃尔沃S60一共申报了四个车型,最开始我们曾以为S60在国内不会上市T5版本,用插混版代替T5作为顶配版本,或者取消入门的T3(韩国市场仅3个版本)。没想到沃尔沃还是将所有的车型都带到了国内。




T8插混版本的动力参数与现有的S60L新能源动力几乎相同,申报信息上显示新车驱动电机型号ERAD2,系统最大净功率为223kW,而S60L系统功率为225kW。值得一提的是新车油耗申报信息为1.9L/百公里,低于雷克萨斯es混动版本2.0L/百公里的成绩。同时T8还将搭载一套四驱系统。


T8底盘及动力架构


T5版本发动机参数略有提升,最大功率增加至184kW,而S60L的T5版本发动机功率为180kW。全新S60L的T4版本发动机最大净功率为140kW,个人觉得这个动力水平已经完全够用,而T3版本的发动机最大净功率为120kW,比S60L的T3版本功率增加8kW,日常行车也毫无压力。


T5申报图


沃尔沃S60的四种动力都将搭载爱信的8AT变速箱,这无疑增加了车型的竞争力。从S60L的销售情况来看,低功率版本也就是T3版几乎没有任何销量贡献,高功率版本T5只能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在新车上市后,在动力为王的市场中,将会以动力标准为梯度形成价格差,最大功率140kW的T4版本应当会成为主力。


T4申报图


写在最后

沃尔沃S60在海外市场已上市许久并取得了不错的战绩,虽然仍然不能撼动BBA在中级轿车市场的地位,但也与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竞争对手逐渐拉开差距。据悉,全新S60将在广州车展前后国内上市,这款9年未换代且产品力不俗的新车能不能给宝马3系、奥迪A4L带来压力我们无法做出结论,但可以肯定,消费者们在选择B级豪华运动轿车时,又多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19-09-23 09:19

真好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