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宝马730Li和740Li的扭矩相差50牛米 为何实际动力相差那么大?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9-10-23 13:03

为什么宝马730Li和740Li的扭矩从账面上来看相差了50牛米,为什么实际动力感受却相差挺大的呢?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账面数据靠谱吗

在买车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干的一件事就是查询参数表,一台车也总是有很多参数和配置是可以量化的。但是参数表真的靠谱吗?

其实多数时候参数表还是靠谱的,例如这台730Li的账面数据为最大265马力400牛米,考虑到730Li车型搭载的是一台2.0T发动机,这个数据在所有同排量的车型中还是非常亮眼的,也无愧于7系宝马旗下旗舰轿车的名号。从实际体验来看,这台车6秒多破百的加速时间也非常出众,作为一台排量只有2.0L的D级轿车,730Li能做到这么快的加速时间已经非常出色了。

当然偶尔也有账面参数也有不那么“靠谱”的时候,例如题目当中提到的740Li,740Li搭载了一台3.0T发动机,最大340马力450牛米,实际百公里加速时间740Li只要5秒多,这个成绩也要比730Li出色得多,为什么看起来两车的扭矩值相差了50牛米,但是加速成绩以及实际主观感受也相差那么大呢?

730Li和740Li为何有这么大的差距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我们就突然觉得账面参数不靠谱起来了呢?事实上主要是因为我们自己搞错了一个概念。很多人都认为车辆的加速时间主要和扭矩有关,这其实已经被证明是一个错误的概念,在汽车的众多概念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那就是推重比,推重比是发动机在海平面静止条件下于最大状态所产生的推力与发动机结构重量或整体质量之比,是发动机的重要性能指标之一,推重比=最大马力/整车质量,推重比数值越大,加速能力越好。

这里面其实大家都可以看到,推重比当中第一个数据是“最大马力”而非“最大扭矩”,也就是说最大马力是影响加速性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再过多深入的详细论证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必要,但是大家需要记得的一点就是,影响车辆加速的是马力而非扭矩。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就都明白了,虽然730Li和740Li在扭矩上只相差50牛米,但是两者在最大马力上相差了75匹,换句话来说,740Li比730Li的最大马力多了28.3%,这个差距还是相当大的,740Li比730Li的动力感受好很多也就不足为奇了。

考虑到740Li采用的是一台3.0T直列六缸发动机,而730Li则只采用了一台2.0T直列四缸发动机,两者在排量上和缸数上的差异也非常大,一切也就显得那么理所当然了。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1-14 19:12 编辑]